互联网裁员引发浪潮,程序员如何“自救”?

2019-04-26 10:41 凤凰网科技
  • T大

2018 年互联网就业市场的寒风一直吹到了2019 年,中国最前沿的几家公司相继被曝出裁员、停止招聘。

尽管这些公司纷纷辟谣并未停招和裁员,但可以明显看出来,互联网这个用人“大户” 如今也显现出了颓势。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中国程序员数量在2018 年底突破500 万,各个IT 类公司每天都要面试很多人,但是通过率却很低,尤其是好的公司,在人员冗余的情况下低端程序员最先被淘汰,而优秀的程序员仍然是行业中的重大缺口。

随着近年来大批科班以及有充分准备的转行人员入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招聘标准逐渐变得成熟起来。中国一些独角兽公司,例如今日头条、第四范式等,在技术面试中出现了多轮线上手撕代码的现象。头部互联网公司在人才选拔中不仅是希望候选者的业务背景符合要求,更是越来越注重其算法能力,因此程序员提升自己的编程算法能力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其行业竞争力。

说起算法,笔者不得不提到一个网站—— 力扣(LeetCode)。很多程序员都反映在BAT 等互联网企业的面试中都遇到过不少力扣上的真题。

打开力扣官网,可以看到主要有几个模块:探索、题库、题解、竞赛、社区、招聘等。

「力扣题库」界面

目前网站题库资源中有1000 多套可以上手的编程题,主要分为6 大板块:算法、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设计、面向对象设计、操作系统。难易度分三个等级,难、中、易,分别面向不同技术要求的程序员。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传统ACM,力扣上的算法题更加侧重于职业编程,想必这也是力扣成为全球各大互联网公司技术面试算法题库的重要原因之一。

「力扣做题」界面

除了题库资源,「力扣探索」卡片也汇集了优质的资源,卡片根据不同的题目类型进行分类整理,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专题进行系统化的学习。此外,卡片中还包含了很多大公司的真题和高频面试题,用户可直接选择卡片进行针对性练习或进行面试前的突击训练。

「力扣探索」界面

力扣社区也吸引了不少程序员们在力扣论坛上发表自己的面试经验,发起对技术、算法等话题的讨论。在题解区,也常能看到很多技术极客们的热烈讨论,技术切磋和经验交流。

互联网公司业务的起起落落不可避免,与其说是行业面临寒冬,不如说是一个行业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曾经会写网页或者后端,熟悉一点Java 就能在招聘市场如鱼得水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就目前的互联网大环境,企业更希望能通过技术招聘环节真实有效地了解到应聘者的真实能力。行业的革新带来的是企业对岗位要求的不断升级,对程序员而言,扎实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才是在这次浪潮中得以“自救”的宝典。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