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MIT女博士遭质疑:代码贡献太少,黑洞照片功臣另有其人

2019-04-13 14:55 量子位
  • T大

 图片来自@biancanazari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火了,“洗”出照片的MIT女博士也火了。

她为黑洞最终现出原形,开发了一种关键的算法。并因为这件事,成为闻名全球的风云人物。甚至她的形象,都被网友制作成如上的样子。

然而,这件事很快就有了“反转”。

29岁、笑容亲切的凯蒂(Katie Bouman),仿佛也要被黑洞反噬,陷入了一场未曾预料的争议之中。

被指代码贡献太少

谁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谁也不知道谁是始作俑者。一股反对凯蒂的意见悄悄出现。

最知名一条出现在国外最火的论坛reddit上,一个帖子被顶了1.2万次,留下3900多条评论,这个帖子的直指凯蒂:

功劳不属于她!

这个帖子还引用了数据进行说明。在GitHub上,发现黑洞的算法代码库里,凯蒂贡献了大约2000行代码,而另一个成员Andrew Chael,贡献了85万行代码。

而且Andrew Chael对代码的贡献,从始至终长达两年,基本贯穿了项目的全程,而凯蒂只在去年底才开始有所贡献。

我们查询了GitHub上的代码库,确实数据是这样。如上图所示,achael(也就是Andrew Chael)的贡献度第一,klbouman(也就是凯蒂)的贡献度第四。

“如果说有人配得上这份荣耀,应该是他。”

发帖人说。

很快,各种评论汹涌而来。

有人为凯蒂辩护说,她从来没有独揽过这些荣誉,如果你看过她在TED上的演讲,就知道她谈了很多团队的贡献。另外,在接受BBC采访的时候,她也提及整个黑洞拍照项目涉及200多名科学家,“没人可以独自完成任务”。

 网上的凯蒂TED演讲

但毕竟在黑洞照片发布后,凯蒂可能是最受关注的那个人。所以也有评论说,这就是学术界,要么你是第一作者,要么你就是“其他人”。

当然也少不了“政治正确”的参与。

微软一位产品负责人Dare Obasanjo关于此事的评论,在推特上被转发了3000多次,他的推文是这样写的:

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是种怎样的体验? 你是MIT的博士,“洗”出了第一张黑洞照片,然后一堆技术男跑出来搜索你的GitHub,证明你写的代码少于项目中的男性。 呸。

类似的说法真的不少。reddit热帖的作者后来补充说,他发了这个贴之后,有一半人说他是incel(非自愿独身者,类似剩男),一半人来讲女权主义。

“但我只是说了一个自己的观察。”

男同事:想拿我当枪使?一边去

但是,被“反转”派视为贡献最大的Andrew Chael不干了,他连发了7条推特,说明了凯蒂的重要贡献,顺便把那些攻击凯蒂的人怼了回去。

显然,网上有人(我希望只是个别人)利用我是EHT图形软件代码库的主要贡献者来抹黑我的同事和朋友凯蒂·布曼,针对她进行了可怕且性别歧视的攻击,请停止这种行为。 我们的论文用了三个独立的成像软件库,包括一个我朋友Kazu Akiyama编写的,我主要写的是其中的一个,凯蒂也对这个软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没有她和其他人写代码、debug、搞懂如何在EHT数据集上用这些代码,这个软件是没法用的。 除此之外,凯蒂还开发了成像框架来对三个软件进行严格的测试,并且塑造了整篇论文。因此,这可能是无线电干涉测量史上审核过最多次的图像。 我很高兴看到凯蒂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她成为了女性在STEM领域中的领导力榜样,激励许多人前进。我也很高兴她说这是包括女性在内的许多年轻科学家的团队成果。我们团队在一起,能让彼此做得更好,GitHub的commits并不能说明整个过程或者哪个人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虽然我很感谢大家对我多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但如果你是因为对凯蒂的性别歧视而祝贺我,那你快取关我,琢磨自个的事去吧。不然的话,我可要开始发推了哦,我会发更多关于黑洞和其他我喜欢的内容,包括太空、当一个同性恋天文学家、厄休拉·勒古恩、建筑和音乐剧。如果你有关于EHT的问题,请告诉我! 另外,我也没有写“85万行代码”,很多行是模型文件里的,现在的软件里也就68000行,我不在乎里面有多少行是我自己写的。

Andrew Chael的回应迅速引起了波澜。一部分人觉得,那些用代码行数来计算工作量的人太无知:

“用代码行数计量编程项目就像用重量计量飞机制造项目一样。” 是的。你想要更多行代码?我给你搞就行了嘛。

另一部分人非常支持他对性别歧视者的反击:

谢谢你支持她,我想说,一个男性不得不支持他的女同事来证明她的成就,这本身就说明我们社会的性别歧视有多严重。 另外,如果是一位男性取得了这个成就,没有提及团队,只有很少人会质疑;但是如果一位女性取得了相同的成就并且表明这是团队的结果,她的信誉和贡献就会被质疑。 如果女性刚好年轻漂亮,那她的年轻漂亮将会被当成她对社会的唯一用处。

几家国外媒体也报道了Andrew Chael的回击。CNN报道说,为了破坏凯蒂·布曼在黑洞照片中扮演的角色,恶魔要让一个白人当英雄——直到他反击。

《华盛顿邮报》的嘲讽更明显了一些,在互联网最丑陋的角落里,恶魔打着一位科学家的旗号来攻击凯蒂·布曼,但他们选错了人,搞歧视的人,举了一个公开出柜的同性恋当大旗。

黑洞图像生成算法

那个引发争议的GitHub项目目前已经有了超过2500颗星星,是一个用于模拟和操作VLBI数据并使用正则化最大似然法生成图像的早期版本,用Python写成。

项目中包含了代码、示例、模型、脚本等许多内容,可以下载后pip安装,需要的数据库链接在后面的传送门中。

另外,GitHub里还列出了该项目相关的天文学和图像重建方向的研究论文,研究相关方向的读者,不妨去看一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