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院的检查结果不能互认?是为了多赚钱么?

2019-02-13 09:13 凤凰网知之
  • T大

大家好,我是徐医生。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有 3 个有意思的身份。

首先是医学博士、外科医生,其次是丁香医生的科普作者,最后我还是三个活泼好动小男孩的爸爸!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收到各种各样跟医学和医院有关的问题,今天就来说说「医院检查单」的问题。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在上一个医院做过的检查,到了另一家医院还是会重做,最后的结论还都一样!

刚抽了好几管血,到新的医院又得再抽,大人都受不了这样反复的抽血,更不要说小宝宝了。

那么,医院为什么要反复开具这些检查呢?是为了多收费吗?

首先必须承认,许多检验科室的奖金的确和检查量相关。但是,检查的开具者是临床医师,首先国家对乱开检查的管理非常严格,其次是医保限价,许多检查的价格也被压低。

可能某些小医院依然会少量存在检查赚钱。但是,绝大多数正规的三甲医院,医师基本上没有功夫通过多开检查来赚钱。

为什么有的检查会反复开呢?

➊ 检查结果是医生的主观判断

比如磁共振、CT 结果相对比较客观,而 B 超报告非常依赖检测人的主管判断。

比如 B 超对于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判断,对于双胞胎的排畸,只有少部分医院的 B 超医生可以做。

有经验的 B 超医生,做出的判断就会不一样。

如果是没有问题的常规排查 B 超,其实是不需要反复做的。

➋ 检查的时效性非常短

不可否认,很多检查的时效性非常短。

比如血常规检查,对于一个感染的病人,白细胞的计数也在不断变化中;而电解质这样的检查,只要半天就会从正常值变成「危急值」。

所以,这些结果必须动态观察。如果是常规手术前的检查,1~2 周的时间完全足够。如果患者是因为病情变化转到新的医院进行治疗,这些常规检查再做一次,是不能少的。

➌ 检查结果参考值不同

由于仪器的不同,测量方法存在差异,有些精细指标的检查结果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尤其是对于动态变化、较为精细的指标,可能存在不同。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那什么检查可以互认?

在过去两年内,多个地市公布了《三甲医院检验互认目》。

➊ 抽血互认

1. 临床生化:总蛋白(TP)、白蛋白(Alb)、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酰转移酶(GGT)、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K)、葡萄糖(Glu)、尿素(Urea)、肌酐(Crea)、尿酸(UA)、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

2. 临床免疫: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Ab)、乙型肝炎 E 抗原(HBeAg)

3. 临床血液:白细胞计数(WBC)、红细胞计数(RBC)、血红蛋白(Hb)、血小板(PLT)、红细胞比容(Hct)、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血红蛋白量(MCH)、平均红蛋白浓度(MCHC)

➋ 影像互认

1. 普通胸片,包括胸部、脊柱及四肢关节。

2. X 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CT)检查,包括头颅、胸部、脊柱及四肢常规 CT 平扫及增强扫描,腹部增强扫描。

3.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包括头颅、脊柱及四肢常规 MRI 平扫及增强扫描。

4. 超声检查,包括心脏、血管、腹部、浅表脏器常规超声检查。

哪些结果不能互认?

1. 因病情变化,已有的检验检查结果难以提供参考价值的;

2. 检验检查结果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变化幅度较大的;

3. 检验检查结果与病情明显不符的;

4. 患者或其亲属要求做进一步检验检查的;

5. 因疾病转归需连续对比观察的;

6. 司法、伤残及病退等鉴定所需的;

7. 其他符合诊疗需要的不可预测情形。

最后需要和大家再多说一句,无论是否「互认」,几乎没有医院会不喜欢自己的检查,而喜欢其他人的检查。自己医院的检查,看着怎么也习惯一些。

如果不想多做检查,记得一定要复印好之前的检查结果,并且在入院和门诊时跟医生提一句:

「XX 检查,我已经在 XX 医院做过了,可以不重复做了么?」

这一句话,可能会让你少花钱和少受罪!

             知之×丁香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健康指南 

这里没有为了吸引眼球的夸张、虚构和信口开河。 

有的是贴近生活的实用健康建议,通俗易懂的保健治病忠告。

 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7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给大家传递更优质的健康信息,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人:高晓晨 PSY08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