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末期,英美对德国的德累斯顿城市大规模轰炸是否具有军事价值

2019-02-11 10:08 凤凰网知之
  • T大

读者问:1945年2月,盟军东西线战场都已获得转折性胜利,德国战败几乎已成定局,剩下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然而在这个月的13号凌晨,英国空军轰炸机部队下达了令人意外的命令。当天下午,245架轰炸机凌空飞起,报复般对德国的德累斯顿投下大量炸弹,霎时间,爆炸声和火焰燃烧覆盖了这座文化古城。而此次轰炸持续一晚上后,仅仅间歇8个小时,美国空军也加入轰炸行列,1350架“解放”式轰炸机旁若无人地,丢下威力十分大的航空炸弹。在此次强势的地毯式轰炸中,累斯顿几乎被夷为平地,百万居民居无定所,数座宝贵的古代建筑一同湮灭在火海中。然而,人们不得不质疑这次轰炸行动是否具有军事价值?是否符合了盟军标榜的人道主义?

这个问题我来谈谈!1945年2月英美空军对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的大规模空袭是二战中最具争议的军事行动之一,在德国行将战败的情况下对城市进行无差别轰炸的必要性,以及这次轰炸造成的无辜平民严重伤亡和巨大物质损失,都使战后对此次轰炸的军事价值提出了普遍质疑,有观点认为此次空袭是盟国方面的“战争罪行”。笔者以为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该弄清盟国为什么要在战争即将结束时对德累斯顿发动大规模空袭。

1945年2月遭到空袭严重破坏的德累斯顿,这幅照片是关于英美战略轰炸最著名的影像之一。

1945年初,德国在东西两线都濒临崩溃,在西线德军输掉了阿登战役,盟军正向莱茵河一线推进;在东线,苏军已经攻入德国东部,正向奥德河-易北河一线推进,目标指向东波美拉尼亚、柏林和西里西亚工业区。1月下旬,英国情报部门向丘吉尔提交了一份形势评估报告,这份报告仅限首相本人阅读,报告认为德国在苏军的攻击下最快在4月中旬就会投降,但同时也指出,假如德军能够阻止苏军占领西里西亚,德国有可能坚持到11月,而对苏军行动的任何支援都有助于缩短战争。另外一些情报显示,德军正将大量部队由西线调往东线以抵御苏军进攻。基于上述情报,丘吉尔要求皇家空军研究并实施对德国东部城市的空袭行动,以阻止德军部队的调动。

英国首相丘吉尔(左)是德累斯顿大轰炸的幕后决策者,而轰炸机部队司令哈里斯(右)是执行者。

无独有偶,在皇家空军内部也有人提议对德国东部实施空袭。在此之前,受到轰炸机航程的限制,英美战略轰炸的重点集中在德国西部的主要工业区,如汉堡、科隆和鲁尔,而德国东部城市较少受到大规模空袭,德累斯顿是德国尚未受到空袭严重破坏的德国城市中最大的。皇家空军轰炸机部队司令阿瑟·哈里斯支持对德累斯顿、开姆尼茨和莱比锡等城市展开轰炸。在首相的授意下,皇家空军参谋部于1月27日经研究后得出结论,对德国东部城市的空袭将造成交通运输的混乱,从而阻碍德国东部平民向西部撤退,也将阻挠德军部队向东线的调动。1月31日,空军大臣正式授权皇家空军对德累斯顿等德国东部城市实施空袭。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4日的雅尔塔会议上,苏军副总参谋长安东诺夫大将向英美代表提出,对柏林、莱比锡等交通枢纽进行空袭,以阻碍德军向东线增兵。四天后,苏军就发动了对西里西亚的进攻战役。

雅尔塔会议上的三巨头,对于德累斯顿的轰炸,东西方首脑们都持赞同态度。

显而易见,在战争最后阶段,无论英美还是苏联,都支持对德国东部实施大规模空袭,其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通过打击交通枢纽破坏德国的兵力调动和平民疏散,支援苏军在东线的攻势,加速战争进程。从军事意义上考虑,这一作战目的是无可厚非的,而德累斯顿的确是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作为萨克森首府,这座坐落在易北河畔的城市是多条铁路大动脉的交汇点,包括柏林至维也纳、汉堡至莱比锡,慕尼黑至布雷斯劳等铁路线都经过德累斯顿。同时,德累斯顿也是一座工业重镇,在1944年德军最高统帅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德累斯顿有127座大中型工厂进行军需生产。不过,大部分工厂都集中在城市郊区。从当时的局势和决策过程分析,德累斯顿作为一个交通枢纽,遭受大规模空袭并不值得奇怪。

战争期间盟国对德累斯顿的空袭行动列表,其中仅有一次以城区为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在战争末期,盟国对于德累斯顿的工业价值并不看重,这一点可以从该城遭受空袭的全部情况得到证明。有资料显示,从1944年10月到1945年4月,英美盟军总共向德累斯顿发动了8次空袭,其中7次由美国第8航空队实施,1次由英国皇家空军实施,8次中有6次的目标是铁路编组站,仅有1次是针对城郊工业区,而且仅有8架飞机投弹28吨,而唯一对城区的轰炸就是2月14日英国皇家空军的夜间空袭,这次空袭是所有针对德累斯顿的轰炸中出动飞机最多,投弹数量最大,造成伤亡和破坏最严重的一次。这一结果恐怕还要归结于英美空军在战略轰炸上不同的战术选择,英国皇家空军奉行的是对城市中心实施无差别的夜间面积轰炸,而美国陆航更倾向于对特定目标实施昼间精确轰炸。这种区别在德累斯顿的空袭中得到充分体现。

空袭后化为废墟的德累斯顿中心城区,至今具体死亡人数仍不能确定,在2.5万到50万人之间,变动极大。

可以说,英国皇家空军正如过去三年对柏林、汉堡、科隆等德国城市所做的那样,以破坏城市本身作为轰炸的目标,制造混乱和恐慌。由于德累斯顿此前未受大规模空袭,城市难免疏于防范,而且大量来自东部的难民涌入,城市人口激增,十分拥挤,疏散不易,从而导致此次空袭出现了大量平民伤亡,加上德国宣传机构的夸大渲染,使得德累斯顿大轰炸蒙上了强烈的悲剧色彩。

1945年时的德国科隆,在二战中被盟国空军炸成废墟的德国城市绝不止德累斯顿。

综上所述,对德累斯顿的轰炸是有军事价值的,但是英国皇家空军在战争末期仍坚持无差别夜间轰炸的做法应该受到指责。耐人寻味的是,在空袭当日皇家空军向参战机组成员的指示中有这样的说法:“让即将来到(德累斯顿)的俄国人见识一下(英国)轰炸机司令部的所作所为。”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英国人是在向未来潜在的东方对手进行示威。

今日德累斯顿的美景,虽然早已看不出战争的痕迹,但那场悲剧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了解二战时期这些血腥残忍的战役,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高晓晨 PSY08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