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又来谈判了,这三个小细节很耐人寻味!

2019-02-11 09:24 凤凰网知之
  • T大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春节长假中一个特别的日子,绝大多数中国人应该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

有一些人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当天,新华社播发了一条很短的消息,还仔细数了一下,连标点都算上,也就不到140个字,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一句话:美国团队马上就要来了,接下来,就是举世瞩目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了。

很有意思的是,中方的新闻,以及美方稍早前的声明,都是在北京时间大年初五发布。有几个细节,真是别有内涵,很耐人寻味。

细节一,美方抵达的时间点。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

美方工作团队2月11日提前抵京。

请注意这个关键词:提前。

按照美方公布的信息:

1,2月11日,先举行副部级磋商,美方由副贸易代表格里什领衔。

2,2月14日至15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参加牵头人磋商,即中方所说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看出玄机了吗?

这一轮的关键,是14日和15日的谈判。

但美国团队11日就抵达了北京,先举行副部级磋商。

2月11日,正是农历正月初七,中国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也就是说,中国人刚开始上班,美国人就来谈了。

有一种感觉,如果不是因为中国要放春节长假,美国团队应该更早就到中国来谈了。

这至少说明一点,美国人对这次磋商的高度重视,时间不等人,美国人也有一种紧迫感。

细节二,美方团队的规格。

按照美方此前的声明,这次美国官方代表团:

1,领衔的是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副贸易代表格里什领衔副部级磋商;

2,美方成员包括: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农业谈判官杜德、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农业部副部长麦金尼、商务部副部长卡普兰、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威廉斯、能源部助理部长温贝里;

3,还有来自白宫、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能源部的其他高级官员参加磋商。

一句话,这是一个规格相当高的团队,来自美国各个部门,包括白宫。

很多人应该在两个星期前,即1月30日和31日,在华盛顿与中方官员会过面。

甚至,1月7日至9日,中美在北京举行副部级磋商,有些人就已经坐在谈判桌的另一端。

短短一个多月,中美有些人已经见面至少三次了。

中国有句俗话:一回生,两回熟,三回可就是老交情了。

这么频繁的交手,也确实说明,中美经贸磋商进入了相当关键的时候,双方正全力以赴。

细节三,美方不断变化的措辞。

因为春节长假,沪深股市休市,股民们终于可以安心过大年。

但在华尔街,股市最近却是上蹿下跳,美国人被惊得一愣一愣的。

让美国投资者尤其感到头疼的是,在举世瞩目的中美经贸磋商问题上,几乎每天都有不同消息出来。

一会有人说前景似乎很乐观,股市涨;

一会又有人表示还有重重挑战,股市跌;

一会说中美将在月底举行峰会,股市很高兴;

一会又说峰会还没有定论,股市马上有反应。

信号很多,有时候脑子都觉得不够用了,但万变不离其宗,两点小看法吧:

1,中国人有句俗话:听其言观其行。跟美国人打交道,听美国人的话,更要看美国人的行动,行动比言辞显然更有说服力。

2,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每次谈判前释放各种信号,感觉也是美方屡试不爽的游戏了,中方也都看在眼里。

所以,这次中方很短的新闻稿里,有一句话很有意思:

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不久前华盛顿磋商,中美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现在在这个基础上,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大家都是老相识了。用一位朋友的玩笑话:都是千年的狐狸,还玩什么聊斋啊;是骡子是马,就拉出来遛遛吧。

大年初七,新的苦战又要开始了。

对中方团队来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美国人就来谈判了,那很多人的春节假期,估计又奉献给加班了。

但毕竟还在春节长假中,也不想长篇累牍,最后,三点粗浅看法吧:

1,接下来的这轮磋商,毫无疑问是近一年中美博弈中最重要的一次。双方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中国肯定有压力,从美方的种种表现看,美方压力也不小,也希望取得突破。

2,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中美关系很重要,但办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对于成果,我们要保持理性;对于波折,我们更要平常心。毕竟,美方出尔反尔,我们也不是没有过教训。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好最坏的打算吧。

3,大年初五,与财有关的日子,中美不约而同发布了下一轮磋商讯息,或许也是一个有意思的预兆吧。和气生财,贸易战必定两败俱伤,合作才是中美最好的选择。这是一场智斗,双方见招拆招。未来几天,无疑考验着中美双方的智慧、谋略和魄力,当然,还有诚信!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郑永年谈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解读6大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国际风云人物,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高晓晨 PSY08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