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很聪明,但特朗普还是反悔了!

2019-01-14 09:40 凤凰网知之
  • T大

今天要说一段江湖恩怨,一段关于普京与特朗普的爱恨交织。

01

话说美国当年,已感觉阿萨德不适合呆在叙利亚总统大位上,这与民主走向无关,仅仅是因为阿萨德阻碍了美国利益。

于是奥巴马便联合了沙特、阿联酋、土耳其、以色列等国,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武装,为其提供武器、训练、后勤、庇护等等。

一时间,叙利亚的反对派、IS等武装力量异军突起,打得阿叙利亚正规军节节败退,他们迅速控制了很多叙利亚领土,大有席卷全国呈星火燎原之势。

美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拿掉阿萨德,重新建立一个反俄反伊亲美政权。

然而,这一切都逃不过普京犀利的眼神,美国的那点小九九,普京心知肚明。

普京必须出手,否则真让美国得逞,俄罗斯不但会失去其建立在叙利亚的唯一地中海军港,也将使自己“本土——中亚——印度洋”的核心利益带受到严重损害。

伊朗当然也很着急,一旦美国成功拿下叙利亚,美国就玩到了自己的家门口了,下一个倒霉的必然是自己。

于是二者联合帮助阿萨德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事实上,不论是俄罗斯还是伊朗,都直接向叙利亚境内派遣了大量军队。

有这两位老哥的帮忙,阿萨德自然得心应手得多,不断打退反对武装并一次次上演收复河山的大戏。

到2018年年中,只剩下霍姆斯、东古塔、德拉、伊德利卜四个缓冲区,但前三个没两下子就被俄伊叙联军给收复了。

这里出现了第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在收复失地时,本来可以将反对武装斩尽杀绝,但俄伊叙联军却往往对他们网开一面。

比如在收复大马士革时,数千反叛武装人员就被允许乘坐第三方提供的大巴车离开,逃向伊德利卜。

上演着“放虎归山”的戏码,这是怪象之一。

紧接着,第二个怪象来了

当前面所有的地区都收复后,反对派武装、IS等全都蜷缩在了伊德利卜这最后的一小块地域内。

一时间,各路观察人士纷纷猜测,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将在这里爆发。

因为这里不仅仅涉及到叙利亚及其反对派武装,还关乎到它们背后的俄罗斯、伊朗,美国、土耳其、以色列、沙特等诸多力量。

不但反对派会在这里作最后的拼死一搏,上演绝地反击,美国及其盟友也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所以,这一场战斗要打起来,肯定是异常激烈。

然而,普京就是普京,他让所有人失望了,其反应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当只剩下伊德利卜最后一小块时,他停止了进攻。

说实话,如果真要开打,在伊德利卜那1437平方公里这么一小块地皮上,俄伊叙联军只需要像雨点般的倾泻炮弹,就足以让那里的所有生物消失殆尽,哪怕是美国亲自出手,也难以挽回败局。

扫描海报二维码,抢先了解最深度国际解读

 

02

但是,普京就是不出手。

而这,正是普京的聪明之处,也正是普京的高明之处。

因为,一旦普京真的这样做了将美国所培植的最后势力也完全铲除,连这最后一块地皮也干净利落的拿下,这势必就在美国面前上演了“俄罗斯赢家通吃”的戏码,这会让美国颜面尽失,完全下不来台。

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一,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虽然俄罗斯这头掉光了毛的熊依然是一只孔武有力的熊,但若真的让美国颜面无存从而恼羞成怒,真若让美国下不来台,试想一下俄罗斯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这其实与个人处世也类似,即使是再小的人物,如果你让他下不来台,一旦对方反扑,往往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普京这一点是足够聪明的,也是值得别国学习的。

后来,果如俄罗斯所料,被人给足台阶的美国,于去年12月中旬,川普一声令下,从叙利亚撤军。

此消息一出,全世界为之哗然,因为这根本就是一个反智的决定。

俄罗斯当然高兴了,在叙利亚取得完胜,保住了自己的核心利益;

伊朗也长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担心美国会搞到自己家门口了;

土耳其大概也很高兴,一旦美国离开,就可以从叙利亚北部入侵,来打让自己恨得牙痒痒、一直想打却因为美国碍事不敢打的库尔德武装了;

只有以色列感到神伤、库尔德感到了背叛,盟友也感到了被抛弃。

之所以说这个决定反智,还因为一点,中东是美国核心利益的所在,美国在叙利亚这类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保障其石油美元霸权的根本。

这么根本性的东西,川普居然说撤军就撤军。

大概也正是这些原因,川普不但遭受了来自盟友的压力,也被共和民主两党一致谴责。

在如此大的压力下,川普与博尔顿不得不在1月6日双双收回了自己此前说过的话,这军不撤了

▲山姆大叔寸步难行 图自美国政治漫画网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川普想要从中东抽身的意图站在美国角度来说并没有问题,早在奥巴马时代,就想用“伊核协议”来稳定中东,从而让自己战略东移,用60%以上的力量来遏制中国崛起。川普也想从中东抽身,只不过自己没有想好一种妥善办法,只凭自己心气一热,就说出来了。

这一段江湖恩怨,到这里基本就说完了,它让我们看到了两点:

一是普京与川普的“相爱相杀”,一个有情,一个有义,本可以“郎情妾意”的两个人,却不得不在世俗国内外压力下,一次次上演着分道扬镳,通俄门?撤军门?

假如不是俄罗斯与美国的世仇,他们应该是惺惺相惜的挚友。

二是普京作为一个成熟政治家的高明,懂得在关键时刻给人留下余地,给人足够的台阶下,从而让美国不至于颜面尽失,也为自己留下了余地。

这为别国留下了一些外交经验,甚至也为个人处世给予了某些启迪。像我们熟悉的周总理,为何会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原因之一就在于他在任何时候,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从不伤人颜面。

成年人遇事只看利弊。即使是强势独断的特朗普,面对交杂势力,也不得不妥协后退。单一事件背后,必定隐藏着深刻的历史、经济、文化根源。那么,如何从复杂多变的国际事件中探寻内在逻辑,如何理清当今世界深层困境与变局?

新一轮巨变已开始,中国如何把握变革机遇,寻求更深层次的发展与突破?倒时已开始,风暴在聚集。如何理解变化中的世界与中国,如何在时代大变局中寻找个人机遇?

知之×明白推出精品课程

二十一世纪全球化危机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清华大学国际权威教授抽丝剥茧,洞察国际大事件背后根源与真相,助你清晰了解关乎中国发展的国际走势。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刘嫣然 PSY1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