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特朗普不会高枕无忧——

2019-01-03 10:35 凤凰网知之
  • T大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2019年对特朗普而言不会舒服》的文章称,今年跨年对唐纳德·特朗普而言,或许是一个回顾过去并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的好机会。但无论如何,他都不可能高枕无忧:2019年对特朗普而言不会舒服。

 

 

经济面临衰退危险

 

 

文章称,经济专家预测经济繁荣即将结束,这可能在前几周的股市大跌中已露出苗头。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的一项民调显示,一多半企业经济学家甚至预计2020年就会开始经济衰退。尤其被视为风险因素的是特朗普针对中国和欧盟的攻击性贸易政策。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9日,美股高开低走全线收跌。图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文章指出,特朗普推行的严重供给导向型政策带来的问题显现出来:虽然税改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但它们的产品和服务也必须要有买家。而在提高需求侧方面,政府至今做得很少:主要是富人从减税中受益。

 

文章称,虽然保护主义和减税并用的特朗普使大型企业和数千炼钢工人受益,但在特朗普实施税改后,工资却并没有提高。低薪服务业的数百万劳动者(其中有许多支持特朗普的选民)几乎没有从他的经济政策中获益。主要是提高最低工资可能有助于让更多钱流向美国穷人的口袋。

 

然而文章认为,特朗普估计不会做这件事。今年11月,他最重要的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甚至还主张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如果2019年经济确实陷入停滞,可能会使特朗普的大批贫困支持者遭到尤其沉重的打击,这位美国总统2020年成功连任的机会将减少。

 

 

通俄调查或改变局势

 

 

文章称,眼下令特朗普更加担忧的估计是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其调查工作可能在明年初结束。总统身边多名被告被判有罪印证了这一点。在美国司法中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如果同犯参与查明其他犯罪行为,可获减刑。米勒尽可能充分利用了这些人的合作,调查似乎即将结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

 

文章认为,通过这些判决,特朗普本人可能也实施过犯罪行为的迹象越来越多。如果米勒真能证明总统有犯罪行为,那么这个话题应该会决定下次大选。此外,调查不仅限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联系,也涉及支付封口费等具体犯罪。好几个州的执法机构早已关注特朗普的企业帝国及其家族。那里还有偷税漏税和外国贿赂等在美国会遭到严惩的严重犯罪需要调查。特朗普在其创业和政治生涯中可能犯下的所有罪行或许都会被曝光,并导致局势剧变。

 

文章称,对于民主党人来说,2019年也存在风险。两年前希拉里·克林顿意外失败后,他们就一直怪罪于选举制度不公和俄罗斯干涉,而没有批判性地反思自己的政策。民主党人完全可以自问,为什么这个曾经的工人政党得到的工人选票越来越少?为什么他们的部分代表对个别利益集团的身份政治议程比对该国大多数公民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更感兴趣?为什么该党对总统推文的关注比对具体政治问题的关注更高?

 

文章认为,如果米勒的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对选举活动的干预对选举结果没有产生重大影响,特朗普没有犯下严重罪行,那么总统的地位就会因此得到加强。民主党人将不得不再次开始处理自己的失败。

 

 

权力受到民主党牵制

 

 

 

▲【山姆大叔:我们是一家人啊】感恩节,山姆大叔招呼驴(民主党)和象(共和党)坐下来,看着一盘感恩节政府大餐。山姆大叔感慨说:“应当记着我们是一家人啊。”(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文章称,在明年1月新国会开始工作后,民主党在众议院将能够略微加强自己的地位。他们尤其可以在那里阻止政府的立法提案并设立调查委员会。重要的民主党议员已经宣布,将继续推动国会对“通俄门”的调查并要求特朗普公开纳税申报表。

 

文章认为,特朗普在华盛顿的权力受到新限制,这在12月中旬就能观察到了。总统在白宫会见了众议院新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他们在摄像机镜头前对联邦预算进行了口头辩论。特朗普威胁说,如果民主党人不赞成为他最喜欢的项目美墨边界隔离墙提供50亿美元,他就会强行暂时关闭联邦政府。民主党人冷静地拒绝了他。

美国国内限制特朗普的因素越来越多,将对他的施政产生哪些影响,特朗普还能像继续肆无忌惮吗?结合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扩充军备行动及一月的中美谈判,特朗普究竟欲下怎样的一盘棋?在此关键时刻,我们应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知之×蜻蜓FM推出局座张召忠

局座讲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局座张召忠以自身学识和阅历,突破常规,用国际视角与国际眼光,从各国风云人物入手,分析国际时局波澜变幻与历史成败得失。完善自己的认知和情商。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国际人物故事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刘嫣然 PSY1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