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突然拿核武说事,想借此吓退俄罗斯?没门!

2018-12-12 15:04 凤凰网知之
  • T大

近期,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称,乌克兰驻北约前副代表彼得·加拉修克将军在进行电视台直播时声称乌克兰拥有核武器技术,同时也不差钱,能够组织生产,加拉修克强调乌克兰不仅能够造原子弹,而且还可以造出“成色十足”的核弹头,目前在乌克兰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有能够生产洲际导弹的工厂。而且加拉修克还声称如果乌克兰要制造核武器的话,并不害怕来自国际社会的制裁。

在刻赤海峡冲突爆发、俄乌关系空前紧张之际,乌克兰军方高层突然放话称乌方具备随时启动核武器制造工作的能力,这无疑是对俄罗斯的一种威慑,毕竟现在局面对乌克兰是极为不利的,乌克兰不仅失去了克里米亚半岛,而且就连刻赤海峡也为俄罗斯所控制,这导致乌克兰在亚速海极为被动。而近期乌克兰舰艇试图冲过刻赤海峡,又被俄罗斯轻松扣留。除此之外,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形势也极为严峻,波罗申科政府现在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西方国家又采取了消极支援的态度。这让乌克兰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尴尬困境,如果乌克兰不愿意妥协,那就只能选择“硬到底”。

或许就是因为希望制造更大的波澜,所以加拉修克才会发出“乌克兰能造核武器”的言论。这种言论要是放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倒也是成立的,因为苏联解体之初,乌克兰继承了苏联超过三分之一的军工产能,在其境内还有176枚核巡航导弹和2500套战术核武器,另有1000多枚洲际导弹专用的核弹头,以及170个导弹发射井。除此之外,乌克兰也保留有洲际导弹的生产技术。而在空基战略打击力量方面,乌克兰拥有图160这样的重量级战略投送平台。在当时,乌克兰的核武力量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名列世界第三。

不过遗憾的是,在《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签署之后,乌克兰走上了自废武功的道路,在美国、俄罗斯、英国的共同忽悠下,乌克兰最终放弃了所有核武器,如今多年过去,加拉修克的自信表态,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了。即使不考虑技术等方面的因素,仅就经济这一项条件而言,乌克兰其实就耗不起。当年乌克兰选择销毁核武器,无非就是为了那一点点的援助,可见当时乌克兰的经济有多么拮据。现在的乌克兰发展了几十年,经济也没见发展多少。加拉修克说乌克兰不缺钱,这明显是在骗自己。

而且,就算现在乌克兰真的能造核武器,也已经是“临渴掘井”,来不及了。俄罗斯的庞大核武库,是长期建成的,并非一朝一日之功。同时,俄罗斯不仅是拥有核武器而已,而且还配有对应的各类战略力量,比如陆基洲际导弹发射系统、海基战略核潜艇、空基战略轰炸机等投送平台,还有大规模的雷达阵和防御设施。可以说,就算俄罗斯放任乌克兰发展核武器,乌克兰想要赶上俄罗斯也没那么容易。

进一步讲,加拉修克声称乌克兰要造核武器“不怕国际社会制裁”也是在自欺欺人,如果乌克兰真的要造核武器的话,美国有可能也会跳出来阻止。毕竟美国也不想看到拥核国家越来越多,而且当年就是美国联合英国和俄罗斯忽悠乌克兰废除核武器的。现在要是让乌克兰“咸鱼翻身”,那之前的忽悠就白搞了。而如果美国不允许乌克兰发展核武器的话,那乌克兰就别想有发展核武器的机会了。波罗申科政府现在正拼命想抱美国的大腿,如果关键时刻选择铤而走险,那么一旦美国态度改变,乌克兰的处境就更加艰难了。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的十次重大战役,回顾历史战役,总结战争的基本规律,更多精彩军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高晓晨 PSY08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