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这招太狠了,就看普京怎么接招了。

2018-11-30 09:45 凤凰网知之
  • T大

魔鬼藏在细节里。

01

特朗普这一招真狠,可能让普京猝不及防。

这次G20阿根廷峰会,除了最主要的多边会议外,还有几场备受瞩目的双边会晤,最受关注的肯定是中美,其次还有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

要知道,这两个惺惺相惜的领导人,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正式会谈,还是六月份在芬兰赫尔辛基。尽管特朗普认为谈得很不错,但在美国国内,抨击的唾沫几乎要将特朗普淹没。

不久前在法国纪念一战胜利100周年,两人本来也安排好了会晤,但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硬生生拆散了。按照马克龙的说法,巴黎集会必须聚焦一战纪念,特朗普和普京你们可以见,但请别在巴黎私下见。

主人既然这么说了,特朗普和普京也只能表示,尊重法国人的决定,我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见。

但11月29日,在空军一号飞往阿根廷的航程中,特朗普突然在飞机上发了两条推特,大致是这样说的:

基于俄罗斯还扣压着乌克兰的舰船和水兵这一事实,我决定,取消先前预定和普京总统在阿根廷会面的计划,这样对相关各方都是最好的选择。我盼望,这情况一解决,就再次举行有意义的峰会。

虽然对特朗普来说,发推特是家常便饭,但不得不承认,这条推特却是绵里藏针,信息量极大:

1,普京啊,你如果不放船放人,那对不起,我们的峰会只能取消了。

2,反对派们,你们这样满意了吧,你们看看,我对俄罗斯是多么强硬。

3,普京啊,这一问题解决后,我们就可以立刻举行峰会。

一方面,向外界显示了特朗普的强硬;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将压力转嫁给了普京。

反正,普京如果不放船和放人,特朗普可以说,我表明了态度,展示了强硬;普京如果放船和放人,特朗普更可以说,这正是他强硬的结果,你看,连普京都示弱了。

扫描海报二维码抢先试听

02

这一招,确实让普京猝不及防。

要知道,双方官员正在为两人会晤进行准备。在特朗普发推特几分钟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还表示,尽管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考虑到世界稳定,“我们需要谈”

俄罗斯需要谈,但特朗普突然说不谈了。

很多人马上询问佩斯科夫,怎么看特朗普“不谈了”的推特。

佩斯科夫也很强硬:我还没接到白宫的正式通知,“如果真是这样,普京总统将有了几个钟头时间,在峰会期间举行有用的会见。”

换句话说,你爱见不见,如果真不见,那我们就见其他人。

软弱显然不是普京的选择,不然,也不会一直扣着乌克兰的舰船和人员。自然,乌克兰方面也看到了这一点,不断要求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施压。

甚至有一种说法就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为什么突然发生了海上冲突,就是因为乌克兰很担心,特朗普很可能会和普京达成某种交易,乌克兰会被牺牲掉,所以,闹出点动静来,搅局这次峰会。

如果真是这样,乌克兰这次外交战术非常成功。

但对特朗普和普京来说,这是很头疼的结果。尤其对普京而言,与特朗普的会晤,是当前他的头等大事。美俄关系稳了,俄罗斯外交环境就不至于恶化。

从个人感情上,两个人也很期盼这次见面。事实上,上次两人虽然在巴黎没有正式会见,但两人间的互动就很有意思。

当时一战纪念活动,普京姗姗来迟。从现场画面看,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见到普京到来,仍然保持着一脸的严肃。

只有特朗普很特别,似乎不由自主地咧开了嘴。用一些美国网友的话说,这是相当罕见爽快的微笑。

普京怎么回应呢?

他快速地走上前去,先握了握默克尔的手,默克尔毫无表情。

然后,更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普京先握了下特朗普的手,然后收手,微笑着冲特朗普竖起了大拇指;紧接着普京又侧过身和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握手,特朗普则用左手拍了拍普京的肩膀……

注意:1,普京朝特朗普竖起了大拇指;2,特朗普拍了拍普京的背。

外交无小事。有人说,之所以普京冲特朗普竖大拇指,就是以特殊的方式向特朗普问好,因为最喜欢竖大拇指的,其实就是特朗普。

另外,马克龙随后招待各国领导人共进午餐,按照西方媒体的报道,在“最后一刻”,法国人特意调换了座位,硬生生把特朗普和普京的座位隔开了。

但一张现场抓拍的图片显示,看到普京坐在斜对面,特朗普似乎还特意向普京眨了眨眼睛。

他可没有冲马克龙眨眼睛,更没有冲默克尔眨眼睛,偏偏就冲普京眨了眨眼睛。

嘿嘿嘿,特朗普,你这个眨眼睛,到底是啥意思啊!

有人甚至在推特上评论:找对象,就要找一个像特朗普看普京一样看你的人。

国际政治,很精彩吧。

当然,国际政治,更充满悬念。

这一次,特朗普就在最后一刻,硬生生叫停了与普京的正式会面。

这无疑给普京出了一个天大的难题,到底最后放人还是不放。放不放,都会授人以柄。

最后,这次G20峰会,两人肯定还是会有各种互动。有道是“魔鬼藏在细节里”,一些互动的细节,可能比巴黎还更有意思。

不信,大家等着看吧。

特朗普为何在最后一刻,叫停与普京的会面?此举究竟是对俄的战略性试探还是为应付美国国内的施压所做的无奈之举?若是后者,美国内部的斗争分裂会给特朗普的外政方针造成哪些影响?中国如何据此更好了解并影响美国对华政策?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特朗普每周秀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为您提供有深度、有态度的美国资讯,带你了解最真实的美国。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人:刘嫣然 PSY1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