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揭秘刘强东美国求学:拿钱换学位 吃喝玩乐

2018-11-14 11:43 凤凰网科技
  • T大

图1:刘强东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两个月前,当中国亿万富翁刘强东因涉嫌强奸在明尼阿波利斯被捕时,他并不是在这里做生意。这位45岁的中国互联网大亨是明尼苏达大学的一名学生,白天上课,晚上参加派对。

就在检察官权衡是否对刘强东起诉之际,这桩案件对已经在处理不当性行为方面取得进步的明尼苏达大学来说是一次打击。近几年,明尼苏达大学已经处理了一系列涉及学生和教职工的性侵犯、性骚扰事件,这些事件促使明尼苏达州展开审计,并出台了新的校园政策。

现在,明尼苏达大学再次成为全国讨论的热点。这一次,性侵事件聚焦在一个相对新颖而且赚钱的学术项目上。

学术项目成为赚钱机器

刘强东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他当时在明尼苏达参加一个面向亚洲高管的全球商业课程。自去年开办以来,光是学费这个课程就有望为明尼苏达大学带来100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刘强东性侵案件的原告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学生,她就担任这一课程的志愿者。

明尼阿波利斯非营利组织“性暴力中心”执行董事克里斯汀·霍尔顿·肖(Kristen Houlton Shaw)表示,这起案件令明尼苏达大学管理层陷入绝境,因为他们希望同时能够保护学生和学校声誉。

“他参加的这个课程是一个赚钱机器,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名人和大亨,”她表示,“有意参加这一课程的学生正在观察事态的进展。”

图2:刘强东被逮捕后所拍照片

警方就强奸指控展开了初步调查,并把调查结果移交给了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后者表示并未就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设定最后期限。

刘强东在被逮捕后不到一天就被释放,并返回中国。他旗下的京东公司称,刘强东遭到了不实指控。除了亚马逊,京东每年的营收超过了任何一家电商对手。

明尼苏达大学并未公开讨论这桩案件,也没有表示是否启动了自主调查。明尼苏达大学拒绝披露刘强东是否仍是这一课程的学生,还有没有资格取得学位。

“根据联邦法律,明尼苏达大学不能对任何有关在校学生具体指控的事件置评,”明尼苏达大学发言人凯特琳·赫尔利(Caitlin Hurley)表示。

埃伦·施耐德(Ellen Schneider)是明尼苏达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她表示,在她在校报上发表专栏批评学校的反应之前,许多同学甚至还未听说刘强东被捕了。“真令人失望,”施耐德称,“学校管理层本应该表明立场,但却无动于衷。”

明尼苏达大学一直是中国学生心中的热门院校。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机场,许多标识牌的第二语言就是中文。主校区位于市中心的东部,周围被茶馆、火锅店以及杂货店环绕。在这里,你经常可以听到普通话。

明尼苏达大学的数据显示,该校有3000多名学生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有十几个社团面向的是中国学生,包括一个戏剧协会、一个音乐俱乐部以及一个基督教组织。

课程就像交易

和其他大学的类似课程一样,明尼苏达大学的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课程是为了迎合像刘强东这样谋求更高学位的富有专业人士。截至10月初,有236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一课程。

这个课程由明尼苏达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合办,目前向每位学生收取数十万美元学费。明尼苏达大学预计,在最新开班的课程中,学校最多从每位学生身上收取8.5万美元学费。

图3:卡尔森管理学院

这个项目的大部分课程在中国完成,但是第二年有一周时间要在明尼苏达大学度过。对于刘强东这个班级,明尼苏达大学为他们安排了讲座和娱乐活动,包括游船晚宴和橄榄球比赛。

像这样的课程,各所大学把它视为一笔交易。“我们为你提供正规的学位,你付给我们高昂的学费,我们分派给你许多任务,”DBA Compass网站创始人托马斯·格拉夫(Thomas Graf)称。

运营这一课程的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拒绝讨论刘强东被捕事件。

卡尔森管理学院院长斯里·扎赫尔(Sri Zaheer)称,课程的选择高度自由”,吸引的是“想要反省自己职业生涯”的商界领袖,这些领袖希望弄明白到底是什么让自己取得了成功。

明尼苏达大学应对措施

明尼苏达大学已经采取措施改善应对不当性行为的处理方式。“不管是在教室、学生宿舍、部门聚会还是野餐会上发生了不当性行为,我们都制定了自主危机应对措施,”明尼苏达大学校长埃里克·W·凯勒(Eric W. Kaler)在去年表示。

去年,明尼苏达大学支付了28.2万美元,解决了一起针对前学校体育总监的性骚扰指控。这名体育总监已经辞职。今年,多位学校橄榄球运动员被指控轮奸了一名女学生。尽管当地检方没有对这些运动员提出指控,但是学校让多名学生休学或者直接开除,一度导致橄榄队罢赛。

今年稍早时候,明尼苏达大学要求一位明星篮球队员休学,原因是他被指控在2016年在宿舍内性侵了一位女性。

明尼苏达州高等教育办公室收集的数据显示,去年,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校区报告了68起性侵事件,其中12起上报执法人员。而在前一年,报告的性侵事件为47起,上报警方的不到10起。

今年春天,明尼苏达州立法审计员公布了一份调查。调查显示,过去两年,明尼苏达大学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解决了针对学校员工不当性行为的指控。不过,调查也指出,明尼苏达大学应建立一套更强大的上诉机制。

那天晚上发生了什么?

今年夏天,刘强东和其他参加卡尔森管理学院课程的高管参加了以家族财富管理和全球品牌为主题的课程,并参观了3M和General Mills等当地公司。接着,晚上是娱乐活动,包括游览密西西比河和明尼托卡湖(Lake Minnetonka)。

根据日本餐厅Origami当晚值班员工的描述,以及原告与邀请其参加晚宴的一位高管助理的微信交流内容显示,8月30日,包括刘强东和原告在内的一行人到Origami用餐。

图3:刘强东一行人购买20瓶红酒凭据

他们从附近的一家酒类专卖店Lake Wine & Spirits购买了数十瓶红酒,并带入了Origami。两名店员确认的收据显示,他们一共购买了价值数千美元的红酒。

图4:此前购买的十几瓶红酒收据

根据原告向警方的描述以及上述高管助理向她发送的微信消息显示,原告是受到卡尔森管理学院课程项目的另外一位高管的邀请,参加这一聚餐的。她对警方说,这位高管让他坐到刘强东旁边。

次日,原告向好友发微信称,刘强东在晚宴后强奸了她。她说,自己当时已经“酩酊大醉”,已无法阻止刘强东在一辆豪华车的后座上摸她。她也向警方作出了这一陈述。

根据原告向警方的陈述,当她被送到一个陌生房屋内后,她要求对方送她回自己的公寓。在公寓里,刘强东强奸了她。她说,自己曾多次恳求刘强东不要这么做。

图5:日本餐厅Origami

警方称,卡尔森学院管理员白雪(Xue Bai,音译)在听说了这件事后报警,她鼓励原告向警方报案。白雪不予置评。

“我对我们的委托人所展现出的勇气感到十分自豪,她站了出来并选择相信美国司法体系,”原告律师威尔·弗罗(Will Florin)称。

刘强东代理律师吉尔·布利斯博伊斯(Jill Brisbois)称,他“无法为自己辩护”,因为在县检察官决定是否要起诉他时,“他不想干涉司法程序”。

“只公布一家之言是不公平的。一旦裁决公布后,所有证据都会公之于众,真相大白。我们相信,我的委托人明显是清白的,”布利斯博伊斯称。

就在刘强东被提出指控事件曝光一周后,由一群新高管参加的卡尔森管理学院课程在中国开班。

图6:刘强东与章泽天出席英国公主婚礼

京东称,公司日常运营没有受到影响。京东在一份声明中称,刘强东已配合明尼阿波利斯执法官员的调查,如有需要还会进一步配合调查。

上月,刘强东和妻子章泽天现身英格兰,参加英国王室成员尤金妮娅公主的婚礼。当天,章泽天穿了一身亮粉色裙子,刘强东则打了一条与之匹配的粉色领带。(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