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 CEO周伟:教育本就是重资产 将投入100亿元资源扶贫

2018-11-09 18:08 凤凰网科技
  • T大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花子健)11月9日消息,今天是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后一天,松鼠AI CEO周伟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采访,系统性谈到了松鼠AI在品牌升级之后的产品研发、市场布局以及教育行业的联合扶贫计划。

自成立之后的四年时间里,松鼠AI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系统的研发,学习内容的制作和整个教学闭环的形成。周伟看来,教育脱离不了教学主体(老师)、工具(AI、教育系统等)和教学场景(学生的学习过程),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松鼠AI在全国布局了1300个学习中心,这些学习中心有加盟的,也有自营的。在周伟看来,未来5到10年,线下的场景和份额都还是会存在的。

“我们自营的部分主要是为了验证我们的教学系统和AI的效果,相当于我们的教学实验基地,主要设立在上海和山东。在西藏有两个线下场景,在新疆设立了超过20个。”周伟说,教育的确是重资产运营。如果教育机构是轻资产运营,完全依赖于线上,那么学生的负担就会很重。

在松鼠AI的模式中,AI提供的是学习策略,就类似于谷歌的AlphaGo下棋,可以帮助学生规划学习,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状况,同时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我们的模型中,主要是以基础知识为基础构建知识地图,通过对学生的测试评估,做能力值的区分,从而补足薄弱环节。”周伟说。

打个比方就是英语学习中涉及到听说读写四项基本能力,有的学生某项能力偏弱,那么学习系统就会针对这个环节进行补强。此前,英语的课外辅导没有那么精细的划分,如果英语成绩不好,那就是什么都要学。

同时,真人教师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状况都会实时反馈到教师的管理后台,他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学生的情况,进行实时的干预,一来起到监督的作用,二来则是及时处理问题,答疑解惑。“目前人工的干预占比在30%左右,未来我们希望降到20%以下。”周伟说,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会在进行总结后,反馈给家长;而学生则是实时获得学习反馈。

这就是松鼠AI的教育闭环,同时也是创造营收的一个环节——提升家长的复购率。全国1300家学习中心,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学费收入已经达到12亿元。复购率从第一代产品的40%多提升到了80%,付费用户超过了10万名。

影响家长复购的其中一个因素是教学环节的服务质量,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课程对于学生真正的提升。“如果学生在真实考试中成绩没有看到提高,那就会引起家长的质疑。”根据周伟的介绍,目前松鼠AI的用户群体以二线及以下城市为主,这些城市的家长们会更加注重孩子的学科教育,因为学科教育和高考仍然是他们改变命运的重要机会,特别是三线及以下城市。

此外,周伟认为目前政府出台的关于限制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开拓教学点的政策,从长远来说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此前教育培训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当低,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市场做大了,但是却导致家长的信心动摇了。此次推出的监管措施将会淘汰掉不合格的、无法达到门槛的那些中小企业,留下的是真正有质量的教育机构。并且,松鼠AI仍将坚持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教育培训服务。

在未来,松鼠AI的重心主要是在三件事情上:和各地的教研室加强合作,不断进行产品和教学内容的迭代升级;打造开放平台;联合行业内的教育企业,进行精准扶贫。

周伟分享了一个故事,几年前俞敏洪和松鼠AI董事长栗浩洋一起到美国考察,从而接触到了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回过之后栗浩洋就开始思考松鼠AI的转型升级,想做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俞敏洪很看好这个方向,所以也就投资了松鼠AI,包括到后来新东方也加入了进来。

周伟称俞敏洪为“老师”。在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俞敏洪还组织了包括松鼠AI、作业帮、好未来、沪江教育、尚德机构、凯叔讲故事等教育机构的CEO们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合作扶贫的问题。

周伟还分享了此前他和俞敏洪到内蒙古一所学校访问的故事。那些学校位于内蒙古的西部,原本周伟认为这所学校可能基础设施不够,也缺乏相应的教学器材,所以带了一批篮球过去。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所学校不管是教学建筑、教学工具都很齐全,唯一缺的就是老师。甚至还出现一个老师教两个科目的情况。于是,周伟当即给每个学生都赠送了学习账号,帮助他们在计算机教室进行学习。

“扶贫不是一家企业就能做的,还是需要多家企业的合作。俞敏洪老师将大家一起组织起来,我们也都愿意参与。”根据周伟透露,松鼠AI将投入100亿元的教学资源,用来支持扶贫行动,帮助那些缺少教师的贫困山区学校学生完成学习过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