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赴港上市 详解美团的盔甲与软肋 | 风眼前线

2018-09-20 10:09 风眼
  • T大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管艺雯 主编 于浩

责任编辑 朱全红

美团敲钟

19小时前,王兴在饭否写下:“建设比见证更重要。”王兴也许并不十分在意美团上市敲钟的这一时刻。

见证的是过去,而建设的是将来。“既往不恋、纵情向前”也是美团点评这家公司最爱谈到的8个字。

如果非要用一个场景来描述这几个字,可能最合适的是这样一个让王兴21年来都记忆犹新的时刻——1997年王兴清华入学第一天的开学仪式上,领导分享的几句话,“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背后是一排排的厂房,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永远战斗着奔向前方。”

在敲钟仪式上,港交所为美团点评准备的是此前为迎接新上市制度定制的加大版铜锣,较此前开市大锣直径长80%,7月9日小米上市,雷军是第一位使用者。

9点,美团联合创始人及CEO王兴、联合创始人穆荣均、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和CFO陈少晖上台,依次与美团点评高管团队、保荐机构以及投行等合影。

王兴现场依次感谢了商家、外卖小哥、用户、投资人,值得注意的是,王兴特别感谢了乔布斯,感谢他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给美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智能手机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图注:美团点评三位联合创始人,依次为穆荣均、王兴、王慧文)

9点30分,现场敲锣的是美团董事长王兴和美团外卖骑手代表仇雪雪女士。现场王兴意气风发,敲锣声格外响亮。

美团点评股票代号为3690,开盘价为72.90港元,市值达4003亿港元,约合510.3亿美元,市值超越京东。此前美团点评确定IPO定价69港元的发行价,位于60-72港元招股区间的较高端,获11倍的机构超额认购。

作为参考系,于7月9日上市的小米作为港交所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的第一支股票,发行价取17-22港元区间的下限17港元/股,以发行价计算,总市值约合539亿美元,而小米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截至9月20日,小米市值约合529亿美元。

美团不能没有王兴

对于当下的美团,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采访了多位前美团高管,他们一致认为,王兴是美团一个很重要的标志,目前他对于美团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美团不能没有王兴”。

美团点评招股书披露,腾讯为美团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为20.14%;红杉资本持股比例约11.44%;创始团队方面,CEO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虽然王兴团队的股权被稀释得很厉害,但是王兴在决策上仍有一票否决权。

美团的第10号员工、水滴集团创始人沈鹏向凤凰网科技回忆起他加入美团的情形,当时他列了一个自己眼中最靠谱的创业者名单,王兴位列第一位,“王兴最让我心服口服的能力就是他的前瞻性,这决定了他能否制定出最正确的公司战略,以及各种资源倾斜和布局的能力。”

2012年底,王兴提出想法、由联合创始人王慧文牵头在美团内部组建了一个团队,叫创新产品部。沈鹏是除王慧文之外第一个加入这个部门的人。

沈鹏说是“兴哥说服了他”,有一天王兴把沈鹏叫到北京聊,直接给他画宏图,“如果把本地生活服务电商看成世界杯的话,团购的胜出只是小组赛胜出,后面还有一轮轮各种比赛。”王兴告诉沈鹏,整个市场很大,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他希望探索出的新业务能做出下一个美团团购。

原美团智能餐厅事业部总经理殷志华向凤凰网科技评价王兴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他是典型的机械唯物主义者”,殷志华眼中王兴的管理风格是充分思考、缓慢决策、坚决执行。

充分思考是王兴的常态——王兴在饭否的4145天里,一共发了13880条消息,平均每天发布并转发了3.35条消息——他在饭否的简介写着“如果我一整天都没看到、想到、或做过什么值得在饭否上说的事,那这一天就太浑浑噩噩了。”

一位离职创业的美团点评前高管向凤凰网科技表示,他认为王兴在逻辑性、思考的一些事情,其高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新美大的业务层面,“他关心的不是某个行业,而是全世界。”

王兴的一条饭否提到,“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首先是他自己。”如果做公司也是一门艺术的话,美团这件艺术品,不能没有王兴这个艺术家。

美团是一只八爪鱼

两天前,在阿里2018年的投资者日上,当被问及如何定义阿里的边界,马云回答说,“互联网就像电一样,没有边界,这是一种思维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做事的方式,我们不应该用边界来限制自己。”

对于边界的认知上,美团与它的宿敌阿里出奇的一致。15个月前,王兴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表示,“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

优拜单车创始人、前美团点评电影业务上海负责人余熠向凤凰网科技表示,他在美团点评学到的最重要经验,就是任何一个企业在做很多事情时,都会碰到主线与边界的问题,而你需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主线在哪里,“新美大的主线就是围绕吃,去做所有的延展,它的边界就是关于吃喝玩乐的生活服务。”

(美团点评融资历史,来源:美团点评招股书)

重仓美团的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评价王兴是“一台深度学习机器”,她觉得王兴及其团队常常不是第一个进入赛道,但学得快、挖得深,执行力更强,关键战略能选对。

“做传统行业一定要专注,但是做互联网其实要做八爪鱼,爪伸得到处都是。”徐新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美团就是这样一只典型的八爪鱼。在相继试点包括打车、民宿、新零售、共享充电宝等新业务之后,美团依然不会停止拓展新业务的步伐,而一项新业务是否值得美团进行试点,王慧文曾向凤凰网科技给出了两个宏观评判标准:一是这个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二是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和商家是否满意现状。“如果第一个是YES第二个是NO的话,美团一定会进入这个市场。”

美团四面受敌

美团是一家特殊的公司,它进入了太多的领域,对手既包括中国最有实力的互联网巨头、老牌上市互联网企业,也包括最具狼性的创业公司、新兴的明星项目。它四面出击,以至于四面树敌。

美团点评服务种类的扩展

新零售方面,今年4月2日,阿里宣布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对价全资收购饿了么,6月22日,饿了么宣布旗下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计划向阿里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而5月25日美团旗下生鲜超市小象生鲜正式开业,而被阿里内部在商超新零售领域视为“一号工程”的盒马鲜生今年初宣布2018年将在北京再开出30家门店,新零售领域阿里系与美团点评几乎争锋相对。

外卖方面,今年4月9日滴滴在无锡正式上线外卖业务,滴滴方面表示当日外卖订单33.4万单,9天内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则回应自己稳居无锡市场第一,并喊话滴滴“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第一’的情节”。市场份额第一争夺的背后,美团外卖、滴滴外卖、饿了么等都迅速开展起了高补贴,而后被相关主管部门叫停补贴。目前滴滴外卖业务进入了5个城市。

在打车领域,2017年2月,美团点评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并于当年12月高调宣布将打车业务扩张到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福州、温州七个城市,同月美团新成立出行事业部,由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负责。

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业务进入第二城,在上海推出出租车和快车业务,一周后,王兴宣布已经拿下上海三分之一的网约车市场份额,日订单量达30万单,美团打车和滴滴都迅速开展了乘客和司机两端的高额补贴,随后上海市交通委提出了停止补贴大战的要求。

美团目前已经拿到了杭州、成都和温州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但截至目前,美团打车仍只是在南京和上海两地运营。

此前据36氪报道,无论是美团打车还是滴滴外卖,都暂时停止了业务扩张。美团内部会将资源集中在“吃”这个最核心领域,打车继续维持试点不扩张;同时36氪报道称,在双方激战过程中,也不乏有关键中间人士在滴滴和美团中间“调停”,“让各退一步,因为没必要在这个时期让彼此做过多的消耗”。

2018年4月3日晚间,美团拿下摩拜单车,入局共享单车领域,随后摩拜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无门槛免押。目前共享单车领域主要有三大派系,包括以哈罗单车和ofo小黄车在内的阿里系、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内的滴滴系,以及全资收购摩拜的美团系。

美团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很快,更新后的招股书印证了这一风险提示,在4月4日-4月30日期间,摩拜带来的收入为1.47亿元,而单车折旧以及经营成本高达5.54亿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给美团带来了4亿元的亏损。

酒店旅游方面,虽然美团点评的酒店预订间数在2018年3月超过携程和艺龙,但客单价较低,此外机票预订方面弱于携程,今年4月美团点评上线民宿业务。

同时美团点评开始布局海外,率先进入东南亚市场,2018年美团点评先后投资了印尼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Go-Jek和印度最大外卖平台Swiggy。

7月18日,美团点评宣布上线闪购业务,服务范围包含超市百货、生鲜果蔬、健康护理、母婴用品等,借此搭建30分钟到货生活卖场。目前美团闪购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全国53万骑手待命,平均配送时长为30分钟内,支持24小时无间断配送。

一周后,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到外卖配送场景,今年将首先试运营,2019年计划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美团与阿里的战争

仔细看美团点评的招股书,你会发现阿里在美团点评依然持有74352299股,持股比例为1.48%。此前在接受《财经》专访时,王兴表示阿里在美团的股票还剩一点,他直言自己的不满,“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我们已经帮他们找好了买家。但他却不肯卖光,他一定要留一点,或许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我们制造点麻烦。”

阿里的众多投资案例中,负面的极端是美团王兴,曾经携手并进,而后决裂,如今成为阿里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如芒在背。

阿里与美团的战争,在全资收购饿了么之后开始推向高潮。饿了么CEO王磊上任后于7月初启动30亿元人民币的“夏季战役”,王磊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饿了么只有一个重心,就是夺回市场份额,他们的中短期目标是50%;而据此前艾瑞咨询的数据,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长至2017年的56%。

此前8月23日,阿里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阿里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若此轮30亿美元融资完成,新控股公司的估值在25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

此后又有消息称新公司首轮融资金额很可能超出最初设计的30亿美元,甚至将超过对竞争手美团此次在香港IPO融资的金额。

阿里大规模投入资本的攻势之下,美团将被迫烧大量的钱,阿里与美团的战争将是一场持久战。一位阿里人士表示,“美团可以通过极低的利润率赚钱,饿了么可以用更低的利润率甚至负利润率服务整个阿里集团。”

在王兴的判断中,美团点评瞄准的是大平台,餐饮、旅游、到店综合等每个领域都能做到几百亿美元,光餐饮这个事就能和淘宝一样大,因此美团有机会做到阿里、腾讯这样的体量。

王兴说,“我们在努力成为恒星,美团到现在只有8年,大众点评也只有15年,我们只是刚刚起步而已。”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