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港股风险教育课

2018-08-19 05:41 创业家
  • T大

原标题: 小米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港股风险教育课

8月2日,在港上市的小米,股价再度出现破发情形。这也意味着7月9日上市的小米,在经过19个交易日的交易之后,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在这19天的行情中,小米明显走出了倒“V”字型的走势。而小米这种过山车的走势,也给投资者上了一堂切切实实的风险教育课。

小米是香港股市上市的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公司,所以,小米的上市受到香港、内地两地市场的高度关注。不过,7月9日小米上市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尽管小米的发行价以询价区间的最低价17港元定价,但小米上市首日,仍然没有逃过破发的命运。开盘价16.6港元,也即开盘破发,收盘价为16.8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18%。全天最高价也就是17.00元,这也意味着小米股价上市首日未现红盘。

基于上市首日破发的走势,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小米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雷军“赚一倍”的表态,大大提振了投资者对小米股价的信心。于是从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小米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从7月10日到7月18日的8个交易日里,小米股价从16.8港元推高到22.2港元,涨幅达到32.14%。

但就在7月18日股价创出22.2港元的高点后,小米的走势出现逆转。从7月19日起,小米股价节节走低,到8月2日再度出现盘中破发,小米的股价出现了典型的倒“V”走势。等着小米股价“赚一倍”的投资者,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坐了一次经典的“过山车”。因此,小米的走势实际上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首先,就行情的走势来说,最终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虽然雷军表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而且这话也确实给小米的股价带来了提振的作用,但这种提振只是一种短期作用,而行情的最终走势还是由市场说了算。不是雷军说要让投资者“赚一倍”,股价马上就可以出现100%的涨幅。股价能不能上涨最终还要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大盘走牛的话,“赚一倍”或许还有可能,但大盘如果弱势,就很难有“赚一倍”的情况出现了。

其次,雷军所说的“赚一倍”,是没有时间约定的。作为小米的当家人,雷军也许确实对公司的股价充满信心,认为公司17港元的股价是被低估了,确实有“赚一倍”的潜力。但什么时候“赚一倍”,雷军却没有约定。所以投资者“赚一倍”的时间是无期限的。并不是说短线可以让投资者“赚一倍”。因此,投资者如果认为是短线“赚一倍”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而从中长线来说,尤其是从超长线来说,“赚一倍”似乎又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一旦真的牛市来临,很多股票都可以“赚一倍”。所以,投资者对雷军“赚一倍”的表态没必要过于看重。

此外,雷军“赚一倍”的说法,不排除是为小米的超额配售保驾护航的。虽然雷军“赚一倍”的说法让小米的股价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投资者因此坐了一趟“过山车”。但从“过山车”的过程来说,小米公司显然是受益者。根据小米公司发布的公告,小米此次IPO的超额配售权已于7月17日正式行使。即在原来发行的基础上,又超额发行了326,937,000股小米的股权。按17港元的发行价计划,小米因此多融入了55.58亿港元的资金。也正因如此,小米股票上市后的倒“V”型走势,不排除就是为小米的超额配售服务的。这也是“绿鞋机制”可能带给市场的投资风险所在。【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本文来自海洲说股事,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