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彦宏“杯酒释兵权” 百度大清洗为妻子和陆奇铺路

氪星情报局 2017-03-23 10:06:35

核心提示:自从经过了水逆的2016,百度在管理层换血,和组织架构调整的脚步并没有放慢。在此之前,百度两个核心业务,百度糯米和自动驾驶事业部的两个副总裁相继离职。

原标题:李彦宏“杯酒释兵权” 百度大清洗为妻子和陆奇铺路

今天(3.22),百度管李彦宏“杯酒释兵权” 百度大清洗为妻子和陆奇铺路

理层又一次震动,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看过《最强大脑》的朋友,应该都认识这位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而这一切仅仅发生在陆奇加入百度后的两个月。

自从经过了水逆的2016,百度在管理层换血,和组织架构调整的脚步并没有放慢。在此之前,百度两个核心业务,百度糯米和自动驾驶事业部的两个副总裁相继离职,再加上此次的吴恩达,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有3位高管离职。应该说百度改革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了。

清理“前朝老臣”

百度这次管理层的“地震”,不得不归功于李彦宏放养式的管理,导致百度内斗不断,犯了大公司的通病,管理模式太不专业。当年百度成为中国市值第一的互联网公司之后,马东敏退出管理层相夫教子,李彦宏就想抱抱孩子,当个“太上皇”,那这百度就放手给花样百出的高管们管理呗。

于是就像古代皇帝刚刚打下江山,就给功臣们各种封地封爵,随之而来各种花式的总裁称号就这样出来了,不管哪个互联网公司,都不会有像百度这样有这么多总裁。硬是从狼性变成了狗咬狗,百度太子李明远被废黜,逐出东宫的新闻,相信也是家喻户晓了,当时收购91是李彦宏的决策失误,但执行和被背锅的是李明远,而且素以人际斗争闻名的百度副总裁向海龙,对李明远手中的移动搜索垂涎已久,在私下捅了李明远许多刀子,让李彦宏觉得他不行。毕竟“百度推广之父”王湛,也在和向海龙的对撕中,被百度开除出局。

李彦宏看着自己的员工撕逼了好几年,百度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终于穿上“黄金甲”发出了改革的呐喊!

管理模式变为“家族式集权”

李彦宏是一个出色的工程师、创业CEO,但不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所以他才这么重点培养李远明,帮他能够撑起产品的板块,可惜老天给他把门关上了,但同时也给他打开了一扇窗,李彦宏多年的好友陆奇从微软离职了!

陆奇应该说是百度目前最适合的COO,因为当年他加入的微软,就处于组织架构臃肿、业务线紊乱的境地,和现在的百度真是如出一辙。所有人都在好奇这个每天坚持跑步,只睡4小时的硅谷“传奇”,能将百度带回当年那个一手遮天的百度呢?不过,当所有的聚光灯打向陆奇的时候,你们不要忘了一旁回归的马东敏。

李彦宏其实是把百度交给了陆奇和马东敏,陆奇管“事”,马东敏管“钱”。这已经是非常明显地往家族式管理的道路上前进了,如今李彦宏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没人可以用了,才不得已请已经退隐的老将出山,然而不管结果是力挽狂澜还是无力回天,时间都不会很久。

日渐衰落的百度

李彦宏自己也感觉到了百度的危机,从臭名昭著的竞价排名开始,之后深陷魏则西事件的漩涡,当然收购91的闹剧更加搞笑,第一次见到连源代码都没留下的上亿美金收购,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多次决策失误,与阿里腾讯的市值越拉越大。

目前也没有跟随时代发展的后续产品和盈利点,只能开始过分消费用户甚至跨越红线。

如果有能像纳德拉之于微软那样重塑百度的产品创新意识,不像雅虎那样犯战略错误,或许还有一丝机会。所以不管是陆奇还是马东敏都算是李彦宏的补救措施,但最后的“救命稻草”只有人工智能了,错过了一个时代,李彦宏想在他所认为的下一个时代引领先机。

百度翻盘点:人工智能

李彦宏曾放话:“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那他何来的自信呢?百度有一大优势,就是基于百度搜索积淀下来的大数据,它可以不断借用AI的研究成果来改进搜索体验和功能,所以不管成功与否,百度的方向目前来说是明智的。

因为百度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广告,最核心的生产资料是用户的数据,所以人工智能确实是可以提高数据价值的手段,未来通过手机和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还将获取用户日常生活的场景数据,百度的广告会进一步拓宽,收益也水涨船高,盈利模式非常明确。又是一个尚待开发的高价值处女地。

虽然百度成为家族式企业,这种逆时代潮流的管理体系并不看好,但是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有着很强的硬实力,所以那些只知道在电脑前敲键盘,无脑喷百度的自媒体,立flag太早会被打脸的,你知道吗?!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