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盘点历史上有名的女酒鬼 林徽因雷倒徐志摩

酩悦 2016-12-05 08:10:02

核心提示:徐昭佩是梁元帝萧绎的妃子,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这话指的就是徐娘徐昭佩。女人爱喝酒,其实是喜欢看自己酒意中面色微红的娇媚,喜欢看自己微醉时流溢的眼波柔柔,她知道那时自己很美。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女人什么时候最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想,于爱酒的人而言,女人最美莫过于一醉。

醉酒中的女人,以举若飞升之体态,醉眼迷离之秋波,让整个世界都跟随着自己一起飞舞……你看女人醉酒之美古而有之,杨贵妃醉酒后千娇百媚的神情和体态,让多少男儿叹为观止;史湘云醉卧芍药树下的那份率真憨直与甜美,也曾广为传颂,有道是“湘云醉卧芍药圃,蝶伴争舞花斗艳”,可见美人一醉是美中之美。

在现实生活中,环绕在女人身边的是太多的不确定,太多变幻的色彩,匆匆的背影,无尽的欲望……而缺少的就是真实之美。醉酒能尽展一份女人独有的真美,这道风景可以使男人沉醉、着迷,也可以使自己因真实而可爱,这种真美便是女人天生的品性。任他山穷水尽,任他柳暗花明,只要有一杯美酒,大事小事顿时化为乌有,天地万物即刻化作无物。

人间大幸事,定当有微醉坐占其一!有心有情,有酒有醉。情深处,心沉重,酒深处,醉意浓……自古以来,著名的“女酒鬼”中就不乏美女、才女,可以说,越是感情饱满,才情充沛的女人,喝起酒来,会更有意趣和风情。上至西汉,下至民国,许多女酒神的酒桌风采令我们至今仍回味不已……

林徽因

1928 年12 月13日徐志摩给小曼的信中提到林徽因“林小姐风度无改,谈锋犹健,兴致亦豪,且亦能吸烟卷喝啤酒矣”……想象下林徽因左手夹着哈德门,右手抡着扎啤杯:“志摩,感情浅, 那就舔一舔吧……”。

董小宛

秦淮名妓董小宛最初也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酒鬼,第一次与冒辟疆相见时“薄醉未醒”,因为前晚喝多了。第二次见面没唠上九句话就开始上酒“旋命其家具酒食,饮榻前。姬辄进酒”,董小姐的酒量好,曾经用盆跟人对灌。董小宛如此酒量,应更名为董“小碗”。

杨贵妃

《贵妃醉酒》:“杨贵妃约明皇百花亭赴筵,久候明皇不至,贵妃羞怒交加,由娇生嗔,万端愁绪无以排遣,遂命高力士添杯奉盏,饮致大醉。”

其实,唐明皇是移驾到西宫与梅妃共度良宵。良辰美景奈何天,虽然景色撩人欲醉,杨贵妃也只好在花前月下闷闷独饮,喝了一会儿不觉沉醉,边饮边舞,万般春情,此时竟难自排遣,加以酒入愁肠,竟至忘乎所以,面对高力士等一干太监宫女,杨贵妃频频做出种种求欢猥亵状,倦极才怏怏回宫。《贵妃醉酒》是一出著名的京戏。《贵妃醉酒》最早的版本是昆曲。原曲目中杨贵妃大醉后自赏怀春,轻解罗衣,春光乍泄。后来梅兰芳同志亲自出手,以霹雳手段对这部作品做了“去污化处理”,所有少儿不宜内容统统被切掉了。

徐昭佩

说起徐昭佩,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说起半老徐娘,恐怕知名度就很高了。

徐昭佩是梁元帝萧绎的妃子,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这话指的就是徐娘徐昭佩。虽然半老的徐娘很有风韵,但历史上徐昭佩其实并不漂亮。徐昭佩嫁给萧绎时,那时萧绎还只是一个王爷,虽然是王妃,还给萧绎生了一子一女,但萧绎却并不喜欢她。

萧绎虽然是皇帝,但从小瞎了一只眼,徐昭佩看萧绎来就在半边脸上化妆,以此讽刺他,结果自然不欢而散。可能是受到冷落,心里不痛快吧,徐昭佩还嗜酒,大醉后常常吐在萧绎的衣服上,几千年来的后宫妃子,如此疏狂的,也独她一人了。每次萧绎搀回屋里,常要被她吐一身。有这样的老婆,即使身为皇帝也是要醉了。

李清照

没想到吧,这位史上最著名的女词人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酒鬼,而且我一点儿都没冤枉她——李清照留存下来的作品里通篇都在喝喝喝……“煮酒笺花”、“香消酒未消”、“酒意诗情谁与共”、“酒阑更喜团茶苦”、“东篱把酒黄昏后”、“愁浓酒恼”、“酒美梅酸”……只《漱玉词》里“醉”字就出现11 次,“酒”19 次。你说李清照能不能喝?疏不疏狂!

女人爱喝酒,其实是喜欢看自己酒意中面色微红的娇媚,喜欢看自己微醉时流溢的眼波柔柔,她知道那时自己很美。她还喜欢微醉时那种轻松,浅浅的眩晕,手脚轻盈如舞步袅娜,自有一种典雅,一种傲慢,一种矜持。女人本身就是酒的化身,绝佳的性情和最美的颜色,离不开造化之神奇的妙手勾兑。一杯在手的女人,或小心翼翼,或驾轻就熟地勾兑着自己的香醇与美丽……微醉的女人都很美,很女人。

欢迎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jiu_ifeng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