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行脚乞食22年 大悲寺苦行僧雨中跋涉令人动容

凤凰佛教 2016-10-21 07:00:00

1/262016年9月17日,农历八月十七,辽宁海城大悲寺僧团,自河南省淅川县寺湾镇贾沟村,开始了他们自1995年起,至今坚持了22年的二时头陀(行脚乞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26凌晨,人们如往常一样,熟睡在自己的梦中,僧人已开始了一天的修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3/26头陀,意为“抖擞客尘烦恼而证法身”。每年秋季,辽宁海城大悲寺僧团都要例行二时头陀,外出行脚乞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4/26五六十斤的行囊,里面除了僧人必备的十八种物之外,还携带着一些用于结缘予人的佛经等法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5/26头陀行脚的比丘,双目下垂,摄心不语,常提正念,照破虚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6/26蜿蜒崎岖的盘山路,回旋缠绕。看似枯燥的重复,高度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变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7/26雨,不会一直的下,正如没有永远的晴天。在生灭不定的无常中,低头前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8/26雨,不会一直的下,正如没有永远的晴天。在生灭不定的无常中,低头前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9/26辽宁海城大悲寺僧众,依佛制日中一食,过午不食。大约早晨9点,僧众放下背包,披上袈裟,前往附近村落乞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0/26《楞严经》云:“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贪,成菩提道。”依佛戒律,乞食时,只乞食物,不乞金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1/26这满满的一碗,也许是老人中午的口粮。愿老人也能依此诚心供养,早成佛道。(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2/26乞食得与不得心都平等。遇好不起贪心,遇坏不起嗔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3/26乞食已毕,开始过斋。行脚时,过斋之处随遇而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4/26乞食已毕,开始过斋。行脚时,过斋之处随遇而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5/26人生的每个念头便是一个十字路口,或善或恶,或觉或迷。过斋后的片刻小憩,亦不能放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6/26人生的每个念头便是一个十字路口,或善或恶,或觉或迷。过斋后的片刻小憩,亦不能放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7/26依照佛教戒律,僧人每半月须诵已受持的出家戒律。通过读诵戒条,时时看护好自己的心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8/26出家舍贪,少欲知足。三千余年来,出家人默默静守着佛陀的遗教。衣物破损之后,不断缝补而成的“百衲衣”,是为不贪著物质的好坏,修行自心,而非人们所误解的“标新立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19/26风雨之后,路过的僧人捡起被雨水冲出花坛的众生,以免被人踩到。若遇死去的众生,也会将尸体掩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0/26偶然的相遇,有人好奇、有人狐疑、也有人悄然感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1/26偶然的相遇,有人好奇、有人狐疑、也有人悄然感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2/26偶然的相遇,有人好奇、有人狐疑、也有人悄然感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3/26雨夜露宿。不住旅店,亦不住人家。(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4/26从河南省边界进入湖北省,途经郧阳区(郧县),经汉江大道,穿过十堰市外围、六里坪镇等,翻越武当山西南麓的官山——此次行脚,历时15天,总行程约400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5/26农历九月初三,行脚的僧众返回寺院,四众弟子的迎请场面似曾相识,22年的头陀行脚历程仿佛历历在目。或许,从来就没有人离去,也无归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26/26海城大悲寺住持妙祥法师开示:“头陀行,播下了很深、很重要的种子,将来会有一天成熟的,因为这个种子,它是不灭的,它会让所有的众生,见到我们的,闻到我们的,嘲笑我们的,诽谤我们的,将来都会在龙华会上见佛授记,最终成佛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溯源)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