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折叠屏手机引发的骂战 | 风眼观察

2019-01-25 22:10 风眼
  • T大

折叠屏手机这种形态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正伟

微信编辑 杨倩 

前段时间刚刚喊话完友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小米,这几天被别人“干”了。

事情是这样的:1月23日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社交平台上发了段小米折叠屏手机段视频,配文说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小米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微博截图

三星去年公布将推出折叠屏手机,一下子就把话题炒热了。小米公布的这段视频也挺火爆了,毕竟这是个新玩意,以前很少有人见过。

柔宇暗讽小米:只会抄袭模仿,很Low

但“小米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这句话,柔宇不爱听了。这家公司的副总裁樊俊超昨天发了条朋友圈暗讽小米只会抄袭模仿而没有真正的创新,甚至公然造假。

柔宇副总裁樊俊超朋友圈截图

樊俊超直言,小米是一家没有核心技术的手机组装公司,如今买个别人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机就说自己“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难怪业界那么多人瞧不起他们,因为这种很low的价值观不值得尊重!”

他还表示,目前市场上,除了柔派、三星、LG,其他厂商都是买别人还无法量产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谁要不服就把产品拿出来卖,少瞎逼逼,不要在国际上像个缩头乌龟而只会在国内炒概念以假乱真混淆视听。”

柔宇这家公司知道的人可能不是很多,给大家简单介绍下。它成立于2012年,要从事下一代新型信息显示技术及其相关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2014年的时候发布了号称是全球最薄厚度仅有0.01毫米的全彩AMOLED柔性显示屏。

柔宇也自己做智能终端产品,比如智能手写本、智能背包、手机等。2018年10月份,柔宇发布了号称是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

据当时的官方介绍,柔派的屏幕采用柔宇科技独立开发的7.8英寸蝉翼柔性屏2代,显示上具有大色域、强对比等特性,耐用度上超过20万次的弯折操作,并且由于柔性屏的特性,不会把屏幕摔碎。

截图来自柔派官网

这款产品2018年11月1日在柔宇科技官网开启预售,中国地区128G版本售价8999元,256G版本售价9998元。时隔两个多月,这款产品如今还只是在自家官网预售,采用“1000元定金+尾款支付”和全款支付两种预定模式,预订之后什么时候发货官网没有通知。

柔宇科技CEO刘自鸿微博截图

副总裁发完朋友圈之后,柔宇科技CEO刘自鸿昨天也在微博声援樊俊超,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

刘自鸿还评论表示:“如果不尊重创新,一些公司试图通过混淆视听以假乱真抢夺别人奋斗多年吃螃蟹冒风险干出来的创新成果,于行业和国家而言,就是扼杀创新,以后就没人创新了。所以必须是价值观当先,如果讲不通就硬干回去。”

小米回应:悍然碰瓷误导公众

柔宇两位大佬轮番上阵,小米的人再不出来说点什么,就不合适看了。首发出场的是小米产品总监王腾,他昨天晚间发了条微博,说发折叠屏手机说的很清楚是技术预研项目,展示出来给大家看下听听意见。“某厂特别激动不是很理解...”

小米产品总监王腾微博回应

他还指出了柔宇的问题,说柔宇的折叠屏手机是买不到的期货,还动不动上升到国家层面,甚至还拿了国家很多补贴。

双方你来我往,这算是第一回合的较量。但这不算完,今天上午的时候小米媒体群发了官方回应,说这款手机的柔性折叠屏本身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

小米官方回应

小米还简单科普了一下,折叠手机的柔性折叠屏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组件,但屏幕之外同样还涉及结构、堆叠、元器件定制、交互设计、系统适配等诸多关键创新领域,并非供应链能够提供折叠屏幕就能马上形成折叠手机。

回应中还澄清了一点,小米双折叠工程概念机的屏幕供应商并非传言所说的LG,所谓“供应链拿来的机器刷MIUI”的无稽之谈纯属谣言。

回应还强调说“折叠手机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够做到双折叠小米的确是行业首家。”

当然咯,在回应的最后“不服就干”的小米很硬气的表示:“我们无法理解同业内有人为何罔顾业内常识,悍然碰瓷、误导公众。折叠屏手机是业内共同关注的热点创新方向,市场很大,真正专注研发,才能推动创新竞争共同进步;也只有真正专注研发,拿出更优秀的产品,才能赢得尊重。”

截至发稿,柔宇方面还没有针对小米的回应出来。但是今天下午网上流传出了一张截图,具体大家可以看看下图。凤凰网科技也找曾经在柔宇待过的人聊了聊这事,对方说柔宇做折叠屏手机的时候已经离开,不好妄下定论,但其个人分析觉得很有道理。

图片来自互联网

回到折叠屏手机这事,手机厂商们也都在发力。三星去年年底展示了其折叠屏手机,将于当地时间2月21在旧金山发布。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表示,将在2月份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支持5G的折叠屏手机。

总而言之,折叠屏手机时代已来,至于这种形态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之后我们可以单独写一篇文章聊聊这事。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