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少儿编程:一边疯狂挤入,一边狼狈退出 | 风眼前线

2018-11-26 09:06 风眼
  • T大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洪 主编 于浩

微信编辑 刘考坤

少儿编程在2017年突然火了,这种燥热的形势一直延续到2018年,并且得到了越来越多创业团队、资本以及市场的关注。但在这种方兴未艾当中,少儿编程的发展也没有一路东风,行业内虽然暂时没有展开正面竞争,却已经上演冰火两重天的情节,一边是新晋创业者疯狂挤入,一边是失意创业者狼狈退出。

看着自己投入近一年心血和资金的少儿编程项目进入奄奄一息的状态,宋毅暗淡的眼神中充满了失落,这是他辞职创业的第一次尝试。在他看来,自己虽然选中了赛道,却败给了对市场认知的不清晰。

“课程延续性成了我二次招生遇到的最大问题,也是最终导致项目无法继续推进的导火索。”宋毅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在课程设置中,他做了图形化编程向硬件编程、代码类编程的一个进阶,前期图形化编程的课程体系比较完善,招生很顺利,学生学习很快就进入到第二阶段,但课程体系却没搭建完善,直接影响到学生续课和新招生。

然而,在少儿编程行业里,宋毅只是无数个满怀信心却又遭遇挫折的创业者中的一个。2017年,众多创业者看到了少儿编程因投融资热度和政策利好而滋生的新机会,毅然涌入这一赛道,其中也包括宋毅。

2018年,少儿编程行业延续了上一年的火热,这一领域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受到行业热度和政策利好的影响,获得投资的案例也随之增多。但行发展的同时也浮现出一些问题,有经验的少儿编程师资短缺、课程延续性系统性不完善、创业者本身的坚韧度和对行业的认识不足等等,都成了埋在少儿编程赛道上的雷。

需要强调的是,踩到雷的人绝不止宋毅一个。多位行业内人士及投资人均对凤凰网科技表示,少儿编程行业规模无疑会逐渐扩大,给很多创业项目提供机会,但同时也将加大行业竞争,或在一到两年内迎来第一轮大规模淘汰。

爆发:暗藏机会与危险

近两年,越来越强劲的STEAM教育风也吹起了少儿编程这一细分赛道。(STEAM是指集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ematics数学多学科的综合教育理念)。而K12在国内市场多年的培养,也给少儿编程提供了深化成熟的可能,有助于更快速进行市场培育。

从2014年、2015年个别少儿编程项目的上线,到2017年行业迎来大规模创业团队加入,市场的发展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宋毅也正是在这时候觉得少儿编程领域能够有所作为,带着工作积攒的第一桶金在华东某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有着编程经验的宋毅发现,少儿编程的准入门槛并不高,以Scratch 软件为基础可以很快设置出一套课程,加上家长对孩子思维的培养意识逐渐升高,市场上可提供类似服务的机构并不多,宋毅认为“少儿编程值得一试”,而暑期第一次招生的顺利和学生对课程的接受度也让他坚定了这一想法。

但一切顺利的同时,危机也在一点一点向宋毅走来。

2018年,少儿编程的入局者仍络绎不绝,行业迎来爆发。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而且,少儿编程领域的投资也在2018年燥热起来。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3季度,互联网教育领域发生100多起融资消息,儿童教育和K12教育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其中少儿编程是资本热门投资领域。仅在9月,就有傲梦、妙小程、WeCode、斑码编程等项目获得融资。

“由于少儿编程是一个新起的风口,跟一直以来的(K12教育)背景有关系,当时有一定的市场培育。”易观在线教育分析师杨旭对凤凰网科技表示,行业有一个看好的变化,比如在浙江、重庆等地,教育部门要求编程为必考学科或必须有一定编程时长,而刚好资本很看中,因此每个月都有20多笔投融资发生。

杨旭认为用户需求和政策推动,是少儿编程赛道越来越拥挤的原因。“用户对少儿编程这种认知程度一直在提升,而从政策层面来说,教育部门已经在多方给出利好。”杨旭告诉凤凰网科技,但赛道其实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市场格局,市场火热、资本热钱好拿,所以就有很多项目进来,然后行业反向推动资本再关注。

对此,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孙国府对凤凰网科技表示:“目前已经有少数地区把编程纳入到高考选考科目里面,这是一个信号,而这种‘指挥棒’就会大大影响学校对少儿编程的重视,进一步引起家长和社会对这个事情的重视,从上而下的推动这个行业。”

他进一步补充到,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也间接让家长认识到编程的重要性,整体的社会意识在变好,而投资人也降低了行业的创业门槛,同时降低了创业风险。

VIPCODE创始人唐亮在少儿编程行业近1年的摸索中也逐渐发现,国内家长编程意识正在向好。他对凤凰网科技表示:“目前家长有两个诉求,一是觉得编程是个有用的工具,希望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掌握这样一个工具语言;二是作为竞赛和升学的路线,这部分相对来讲比较刚需。”

VIPCODE团队此前就具有在线教育经验,因此在成立初期就拿到了真格等投资机构的投资,顺利在师资培养上得到一定帮助。相比之下,更早进入行业的宋毅就没那么幸运,虽然教育行业本身有现金流,但师资和进阶课程体系研发仍需要大量成本投入,这就成了他项目进一步发展的掣肘。

虽然说少儿编程成为在线教育领域融资的热门赛道,但融资主要集中在早期,易观方面监测到,今年第3季度市场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早期融资占比高达七成以上。对于这种情况,有投资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投资热并不能说明少儿编程优于其他项目,很多人也是在抢占坑位看风向。

在资本的加持之下,少儿编程领域的发展迎来加速。像宋毅这种没有融资,无法大力度扩展师资团队的项目慢慢暴露出竞争缺陷。“拿一本书加一个销售一个老师就开始上课这种现状,不静下心来打磨好产品和内容,势必会经历大浪淘沙。”贝尔编程创始人、CEO林钊仕对凤凰网科技表示。

生存:壁垒简单却难以构建

由于无法满足孩子进阶课程的需求,资金也消耗殆尽,宋毅在2018年行业热潮期间暂停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从创业的焦虑中抽身之后,他总结其实少儿编程没有严格的壁垒,自己项目失败的原因就包括市场需求、课程体系等主客观因素。

“创业初期其实就考虑过少儿编程的非刚需属性,但暑期招生的顺利导致对市场需求盲目乐观放松了警惕,而秋季学期开始之后,家长就在孩子课外班上做取舍,编程就成了大概率上被舍弃的一门课。”宋毅遗憾地说。

另外,课程体系不完善也是宋毅项目的一个疏漏。“我们的课程能够让孩子对图形化编程基本掌握,但进阶课程的设置没有及时跟上。”这其中就透露出两个关键点,一是课程体系的可延续性,二是教研能力的重要性。

其实,宋毅面对的不是个体问题,而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同质化、平台和教研体系不完善等逐渐成为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一方面在市场需求上,少儿编程远没有达到少儿英语或者其他兴趣的需求,但拒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已经有200多个创业项目。对此,唐亮对凤凰网科技表示:“我觉得目前看来,市场可能是供大于求的,在这个趋势里肯定有大量的创业者,大量的资本进入,会把趋势再进一步拉高,但我觉得可能经过一两年的发展会逐步回归到比较平稳的状态,而这个回归的过程就会有一部分机构很难做。”

另一方面,少儿编程仍属于早期阶段,课程设计还是一个新兴岗位,并且很难从现有的少儿教育类型中找到能够直接上手的人才,成熟的少儿编程老师及课程设计师供不应求。林钊仕对凤凰网科技表示:“确实整个行业的师资是非常重要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设置了一套培训机制,保证招的每一个人都能达到我们的基础要求,然后培训成能够胜任教学的老师。”

师资对少儿编程项目的生存至关重要,这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共识。唐亮也认为,所有事情的核心竞争力都是最终提供的产品的竞争力,只不过教育产品它会更复杂,包含课程、师资、平台、交互手段,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也在于师资。

孙国府通过对少儿编程领域的观察发现,这个行业首先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怎么去稳定的招聘、培训合格的老师,还不说是优秀的老师。第二个问题是,这个行业不像英语跟数学,具有比较成熟的、打磨多年的课程体系,而少儿编程基本上刚刚兴起,目前没有成型的、公认的教材体系,这是公司要做的事情。

总体来看,少儿编程行业的壁垒其实很简单,除了市场需求这种客观因素外,课程内容、师资力量就是最直接的竞争砝码。但正是简单,却造成这种竞争壁垒很难构建的情况,尤其是短时间内,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才基数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师资也成为投资机构十分看重的一个因素。孙国府告诉凤凰网科技:“这个行业的痛点是调研,所以需要找到我们认为能够解决师资供给问题,跟教材教研问题的团队。”对于像宋毅一样没有走到最后或者等到行业成熟的创业者,孙国府认为可能与创始人现金流意识不够有关,可能初期市场的获客成本比较高,但又没有太重视后端的服务,导致续费、口碑都不太好。

前景:影响因素多、问题多

杨旭认为,少儿编程市场目前仅仅还正培育,它不是一个刚需市场,只能说是培优而是培训,因为它不像考试的学科是刚性需求,所以市场存在一边火热一边观察的情况。

不过目前来看,少儿编程在国内正在成为新的创业风口是毋庸置疑的,与前几年的O2O、直播热潮类似,都是在早期个别项目稳定发展到一定阶段迎来爆发。但不同的是,教育天然存在对政策、需求的依赖,而赛道过载之后也容易产生很多问题。

政策环境的利好成为少儿编程发展的推动因素。2017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林钊仕认为,政策对少儿编程的驱动实际上特别大,这种重视对我们也起到很大的支持。而且,在人工智能包括创客类的教育上面都有很多政策一直在推出,会帮助很多家长在根源上去触动他重视少儿编程。”

此前,很多城市已经将少儿编程设置在义务教育当中。以重庆为例,教委要求中小学要开足不同课时的编程课。而这种趋势正在国内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地区展开。孙国府认为:“公立学校有非常强的对于家长的背书能力,所以学校推动编程对于进一步提升家长的意识,提高市场的参培率是有很大帮助的。”

市场需求除了家长主动意识,以及政策依赖对少儿编程市场形成的正向驱动以外,“焦虑需求”是行业需要警惕的关键。

据唐亮介绍,主动有编程需求意识的家长仍是少数,更多的是靠转介绍率。“转介绍率是任何一个教育平台都必须为核心的一个点,也会体现口碑,但单单靠前端获客是很难盈利的。”

然而,“焦虑需求”成了目前很多家长的通病。“家长会焦虑,担心孩子不学了落后怎么办,是这种驱动,而不是家长真正意识到计算思维多么重要。”唐亮表示,    焦虑驱动也不说会一直存在,市场必然会成熟。

除了政策和需求,少儿编程创业火的另一个驱动因素就是资本。“任何行业都是一旦VC有钱进来,资本进入到这一赛道之后,第一件事情是会带来估值的提高,带来价值的议价,然后会吸引大量的创业者进入行业里面来,这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早期都是有好处的。”孙国府表示。

但他同时强调,随着天使轮、Pre-A、A轮投完,如果这个赛道增长没有那么快,很多公司就会拿不到后续融资,或者是它自己的发展和现金流不足以支撑它继续去滚动发展,这样就会有一部分公司的前景比较悲观。

而且,从目前已经退出的项目或正在经历阵痛的机构来看,少儿编程行业热潮背后也潜藏着一些问题。在上述报告中,一项数据比较关键,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少儿编程行业的渗透率仅为1.5%左右。

较低的用户渗透率与目前家长认知程度低不无关系,但行业本身对家长认知的提升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杨旭认为,目前行业内存在三个比较明显的缺陷:“其一是升级匮乏,就是供给端人才不足,需求端人才不匹配;其二是目前各机构推出的编程课程,主要是图形化编程,有制作类或兴趣培养,但机构之间各个都是自己去建立一个教学标准,没有统一的标准参照,这就进一步造成门槛降低、服务良莠不齐的情况;其三是模式粗暴,现在编程行业已经有了大量的玩家,在推动他繁荣的同时,过度的宣传,恶性的竞争,低劣的营销其实也是一个常态。”

可以说,供需不匹配、没有统一参照、粗暴的模式等,正在成为行业本身对市场需求的一种反向阻碍。但资本市场、创业者、市场趋势,都在给少儿编程提供好的生存环境,但在这种发展同时,也存在无法维系抱憾退场的案例,如何在行业成熟之前活下来仍然是大多数少儿编程创业者需要研修的课题。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