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俊煜:小程序本质上是渠道创新

2018-11-05 08:22 风眼
  • T大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杨雪 主编 于浩 微信编辑 刘考坤

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世界里,有的人选择“投机”,寻找到赚快钱的机会,捞金一笔然后迅速转移到下一阵地;有的人,拥有赚钱的天赋和优于常人的资源,但选择做一门慢生意。

轻芒的创始人王俊煜属于后者。

距离卖掉自己的公司给阿里巴巴已经过去两年——两年中,他有诸多机会可以在物质上收获更多、在个人事业和名声上累积更多声望。但是他选择二次创业。

2016 年年底,王俊煜带领曾经在豌豆荚内部孵化的轻芒团队正式独立出来,再次创业。两年之后,从最初做的轻芒阅读——一款可以聚合手机上App内容的应用;轻芒杂志——以一款基于兴趣组织的内容分发平台起步,到如今的轻芒小程序+,王俊煜在他的二次创业中依然坚持精雕细琢——慢,是外界给他和他的公司打上的最常见的标签。

2018年8月,轻芒完成了A+轮融资。轻芒小程序+已经累计有5万个合作伙伴,轻芒杂志最近也一直保持在在App Store 的Top榜单上。在A+轮融资完成之后,王俊煜说轻芒目前的主要精力会放在小程序+上面——这是一个给媒体、给自媒体提供的内容小程序的解决方案。

王俊煜希望给那些专业生产内容的人提供一种更好的内容呈现形式——而且并不需要他们学会写代码。

再次创业的使命仍将是「把更大、更美好的世界分享给用户」。所谓使命,就是一个团队想要为这个社会、为用户创造怎样的价值。

以下是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与王俊煜的对话:

Q=凤凰网科技

W=王俊煜

Q:介绍一下小程序+?

W:其实我们本来定位是叫所谓的“出版”工具,因为它并不是真的会印出来。但它其实出版东西,出版就是说你写完东西,到它介绍读者之间的所有东西你都可以让它出版了,可以构成书,我们现在起的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作用。

内容当然是大家各有特点,但在他的产品,在APP的产品结构呈现上其实大同小异。既然这样子,我们想做一个内容性应用的一个生成工具。公众号从产品、内容、时间的角度,其实是非常落后的,你每天只能推一次,只能发图文,图片还被压缩的非常惨,视频只能传腾讯视频。

很多人想做App,是因为应用程序能够实现更高的要求。这点上面来讲,小程序它是能做到的。同时,它又不像App 那样久,那么高的规划的成本,因为小程序用户不需要安装,它没有安装的概念,大家接受的门槛非常低,所以我们会觉得小程序它有App的好处,但是没有App的坏处。(在豌豆荚时期,王俊煜团队想做一个给内容创作者做App 的产品;后来这个产品就变成了轻芒小程序+)所以,这是我们后来就把这个项目的想法再重启,但把它变成了我们设计小程序,而不是设计成App 。

Q:做小程序+和轻芒杂志本质上它们的目标是一致吗?

W:本质上是一致的。我说我们做的是高品质内容。高品质的内容,想做这个事情其实核心的原因是,我觉得其实大家不仅是需要一些低俗的内容。但是,现在从用户的角度有什么问题呢?对于懂得内容品质的人来讲,不太懂产品和技术;懂得产品和技术的人呢,他们对内容的品质是没有判断的。

其实如果你想看一些高品质的内容,他们都会产品上面相对来讲比较落后。比如说大家都是自己一篇篇写,没有办法做个性化的推荐,也没有办法根据读者的喜好去推荐一些东西,没有办法在产品上面去实现一些不同的形态。

我们会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其实变化是非常快的,所以其实你对内容的品质其实会影响你对很多事情的判断,我们还是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能够起到这样的一些作用,包括我们现在轻芒展示的封面,天天去分享的社会热点,但我们会邀请点评人,邀请我们的嘉宾来对这个设计去做一些点评来解读。

我们还是希望给大家一些冷静的、有态度的、不同的视角,但它并不是说,我们上来和稀泥,不是这样一个新转型,我们还是要求有明确的态度,正视对的、不对的。

我们做轻芒小程序+其实为了帮了这些做高品质内容的创作者,把他的内容给呈现的更好,互动的更好,或者说我们做的是出版工具,他们把内容做好,我们把这篇内容包装的更好,也实现的更好,分发的更好。所以这件事情,它归根结底就是帮助高品质内容能够去触达到更多的人。

Q:从技术的角度如何理解小程序?

W:小程序不是一个技术创新。

Q:那它本质上是什么创新?

W:小程序本质上是个渠道创新,它改善了用户去获得一个服务的门槛,它本质上就是这个事情,技术上面并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地方。

Q:小程序它将来应该是呈现什么样?

W:我觉得说实话,这个是微信也没有想的很清楚的事情。对我们来讲,其实我们一贯理解特别的简单和单纯,它就是降低了安装成本。社交关系、支付关系,都是额外的一个事情。它最基础的一个改善,我觉得就是渠道上面的创新,它是降低了你去获得一个服务的成本。经济学院里第一课就会讲到说,这个交易成本降低,你的整个市场的效率就会提升,那这就是最基础的一个好处。

Q:小程序是相对比较新的,也是大家都在探索的一个东西。探索这个过程中,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的。

W: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做小程序+这部分,其实最大的困难还是说,很多媒体或者说自媒体的思路还是比较保守,他们会按公众号的KPI去做小程序,思考小程序能不能纳新、导流。一个新技术出现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抗拒,他们只是希望用检验的方式继续把这个事情做好。

但是很多人抓住了那一小步。小程序其实也是一样的,今天很多人是看不清楚,但说实话你真的是看清楚了再来做,那你基本上也就是不能做的比别人更好了,所以这也是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反复讲的。

包括变现这个事情,小程序它当然可变现,但你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去增加你跟用户之间的关系。你要变成现在这个东西,先做的更大、做的更强,这是我们希望说我们能够起到的作用,但确实,大多数人是希望更直接(变现的),任何一个时代都是这样。

Q:我不知道这么定义对不对,小程序并非没有变现的能力,它变现的路径会比现在我们当下的追求量这个路径更长一点。

W:路径是会长一些,但是还是希望我们起到的作用是,怎么让内容可以做的更好,把内容体验做的更好。对于用户来讲,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Q:你对高品质的内容定义是什么?

W:我觉得这有几层的定义,我们现在起来很多时候我们在看的是一些最基础层的定义,比如说行为通顺,不要错别字,标点符号不要乱用,不要用那么多感叹号。其次,我们现在希望做到的是说,不要胡说八道,不要造谣言,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做到这一层,已经能筛选掉大部分的文章了。

再往上的话,它言之有物,可以提供更加实用的价值,可能有情感上面的共鸣,所谓的启迪何启蒙,对我们的读者有用,我们现在基本上先做到这一层。

Q:你追求的好像跟一般创业公司的指标不一样?

W:从我们自己的经营上面来讲的话,是不太想去跟风,我们也不是特别想去看风口。这个确实一方面跟我们自己的目标有关系。第二是创业,其实希望它是一个更常青的这样的一个视野,而不是说,你想3年、5年之内怎么去退出的。

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也是,我们现在在公司经营的理念上面,也逐渐想的更清楚。公司要盈利的是没错的,我们也追求公司的盈利,但是比如说刚刚咱们讨论(用户量的问题),它是不是一定要大多数人在用,这个说真的没有一个商学院的教科书会讲到是说,一家公司一定要追求大多数人去使用。

Q:但是你追求的好像就是,我要去真正给人带来什么改变,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

W:我以前有个想法,我现在还是这么想的。就是说,我其实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的。举个例子,如果腾讯想找我们,假设他们想做的事情跟我们是一样的,那我为什么不在微信里面来做这个事情?我之所以创业,其实因为目前没有人在做这个事情。

我们想做高品质内容,你应该有感受是说很少人在想这个事,所以我们不得已,我们自己得做这个事情,要不然我们继续待在阿里巴巴不也是挺好的。

Q:你会去考虑意义吗?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W:我还是认为我们现在做内容它对人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我有个朋友开书店,她讲到开书店最有乐趣,是你可以知道很多人因为在这里面找到了一本书,影响了他们后面的很多决定。她觉得这书店不怎么赚钱,但这个事是她一直开书店的原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