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的“微创新” 撑得起价格的“大跃进”吗?

2018-09-13 15:27 新京报网
  • T大

编辑:新吾孟然实习生: 邓海滢杨凯文

每年总有那么一天,苹果会成为全民话题,“iPhone又出什么新款”“卖多少钱了”,也再一次让人们回想起曾被iPhone“统治”的日子。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秋季发布会上公布了三款iPhone,售价从6499到12799元不等,比去年顶配的iPhoneX还要贵3000元。预期里引领行业的技术革命并没有到来,反倒是苹果圈钱的功夫愈发厉害了。

刘海屏、Face ID、无线充电……keynote的介绍几乎跟去年一模一样,具体的参数不再赘言。值得一提的是,苹果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双卡双待的“中国特供”版。

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14.62亿元,首次出现下滑。面对国产手机厂商的穷追猛打,主打高端产品的苹果,只能通过抬高定价来拉开距离,弥补整体的市场衰退对利润的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望在明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自然是苹果CEO库克必须拿下的。

被誉为科技界春晚的苹果发布会,一直是引领科技消费趋势的风向标。从今年的技术展示来看,它很难满足极客尤其果粉们的期盼。华为手机掌舵人余承东甚至在看完发布会后长舒一口气,发微博称“稳了”。

这侧面也反映出国内手机厂商对于苹果的忌惮。曾经,雷军讨厌凸起的双摄像头,余承东接受不了丑陋的刘海屏,一旦新iPhone运用上了这些设计,无疑就宣布“这是接下来的趋势,抄不抄你们看着办吧”,谁愿意跟消费者过不去呢,厂商们只能乖乖跟随苹果的节奏。

可喜的是,国产手机正在走出苹果的阴影。8月,华为正式宣布全球销量超过了苹果,仅次于三星。其次在产品层面,国产手机不再甘于追随者,vivo NEX打破了对刘海屏的借鉴,直接采用了升降摄像头;紧接着OPPO Find X采用双轨潜望结构,破除刘海屏的束缚,进一步提升屏幕的实用比例。

▲华为CEO余承东微博

▲华为CEO余承东微博

苹果昨晚也稍微展示了惊人的“肌肉”,例如通过美国FDA认证、可检测心电图的苹果手表,具备机器学习能力的A12仿生处理器等。但已发展至如此规模的消费电子巨头,承受不起任何冒进创新对产品销量的波动,只能通过如此的微创新来释放领跑行业的技术储备。

自从iPhone 6刷出苹果单品销量的顶峰(1亿台)后,怎么保持销售额的持续增长成了棘手的问题。库克采取了提升整体价格的策略。iPhone X的推出,将iPhone平均售价拉升了15%,这让苹果在上一季度收获了最好的财报表现。

发售一周年之际,iPhone X卖出超过6000万台。目前,iOS的激活设备数超过20亿台,世界上几乎三分之一都是苹果用户。

作为乔布斯的继任人,库克难言成功,自从他接手后,每年的发布会都会被唱衰创新不足,失去情怀。但作为苹果公司的CEO,他无疑是成功的。在他的带领下,苹果走上商业的巅峰,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相当于整个印度尼西亚2017年的GDP。

距离第一代iPhone的发布,已过去11年。iPhone也不再是那个奇货可居的身份象征,早已祛魅,安卓手机与苹果手机的体验差距已缩小不少。但一听说苹果要发布新iPhone,人们那潜藏的消费欲望还是会被唤醒。只是这种惯性还能持续多久、还能否再次“惊艳世人”,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