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爱佑慈善基金会回应七大网传质疑

2018-09-02 19:43 AI财经社
  • T大

文 | 李牧

编 | 小明

9月1日,一篇微信文章炮轰爱佑慈善基金会及其创始人、理事长王兵,质疑该基金会善款可能去向不明。

公开资料显示,爱佑慈善基金会主要从事儿童医疗、儿童福利和公益创投三大类型项目,是民政部评定的5A级基金会,2015年曾登顶福布斯2015中国慈善基金会榜榜首。

这家慈善基金会的理事包括王兵、马化腾、马云、李彦宏在内十几位大佬企业家。该基金会创立之初是非公募基金会,不可向公众直接募款,只能接受个人或企业的捐赠。迄今为止,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年度慈善晚宴“爱佑慈善夜”已举办7届,最新的2017慈善夜上,通过现场爱心拍卖和项目捐赠,一场晚宴募得2.73亿元。

众商界大佬加持下的慈善基金会到底有无“猫腻”?是大佬们集体看走眼,还是另有隐情?AI财经社连线了爱佑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爱佑慈善”)官方发言人,对话如下:

AI财经社:爱佑是一家公募基金会还是非公募基金会?

爱佑慈善:2016年9月1日实施的慈善法第22条规定,依法登记满2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爱佑慈善基金会注册时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后,在2018年5月21日已经获得了公募资格。长期以来,虽然是非公募,但是我们一直追求公开、透明以及结果可度量,今后也将如此。

AI财经社:爱佑与爱佑未来是什么关系?

爱佑慈善:是两家不同的基金会,独立注册,业务不同,独立运营。一家主管部门是民政部,另一家主管部门是深圳市民政局。两家在业务层面上确有合作。之所以有合作是因为此前爱佑是非公募基金会,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要开展公开募捐活动,需要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

爱佑未来作为一家公募基金会,与多家公益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我们并不是它唯一的合作对象,印象中它2017年的募款总额是一个多亿(编者注:经查询,爱佑未来2017年获捐1.6亿元),其中与爱佑相关的项目是4,000多万,其他的都是来自与别的机构的合作项目。

null

截图自公众号“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AI财经社:微信上曾有一个“分贝筹”项目,由“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发起,该项目因为有明显问题被主管部门深圳民政局叫停,那“分贝筹”是双方合作的项目吗?

爱佑慈善:这不是我们的合作项目,和爱佑没有关系。但我们了解到,在公开渠道可以看到深圳市民政局,也就是爱佑未来的主管部门已经在今年6月15日做出了处罚公告,爱佑未来也在其官网上对善款情况和项目后续执行发布了公告。

AI财经社:该微信文章提到,在募款2.5亿元的2016爱佑慈善晚宴上,爱佑未来捐出了4140万元,排名第二,是怎么回事?

爱佑慈善:根本不是这个情况。这4,140万元是刚才讲的爱佑未来在公募平台上为爱佑项目筹集的公众捐款,跟慈善晚宴没有任何关系。

AI财经社:微信文章提到“在爱佑那份150页的精美年报上,花很大篇幅宣传了他们和各家医院的慈善医疗合作,但财报上显示,对那些医院应付账款最高只有133万,是南京市儿童医院。”这是怎么回事?

爱佑慈善:我们的官网上有2017年的年度审计报告,供公开查阅,在第24、25、26页有相关详情。2017年,我们的“爱佑童心”、“爱佑天使”、“爱佑晨星”三个项目与65家医院合作,救助了超过了9,000名患儿,涉及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早产儿救助等多种疾病的救助,以上项目2017年公益支出总额达209,917,165.50元。其中文中提到的南京市儿童医院,2017年仅“爱佑晨星”一个项目爱佑就已经向其支付了6,660,340.16元。而文中提到的133万“应付款”则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应支付南京市儿童医院但尚未支付的款项。

AI财经社:那篇文章最后提到王兵不仅是爱佑创始人和理事长,也是鼎天资产董事长兼CEO,持有BAT、新浪等多家公司股权,这是怎么回事?

爱佑慈善:理事长王兵的企业家身份,是我们一开始就主动披露过的事情,从爱佑注册成立的时候,他的身份就是在我们的主管部门民政部有备案的,有据可查,是公开信息,我们自己的年报上也都如实披露。理事长公司的投资业务和爱佑无关。

AI财经社:文章还提到,去年你们最大的捐赠,给了“北京爱佑公益发展基金”,共计超过2500万,这家组织没有官网,网上也没任何信息?

爱佑慈善:这家组织名叫“北京爱佑公益发展中心”,文章里的名字写错了,可能是这个原因查不到信息。(编者注:经查询,该组织注册于北京市民政局,登记于2016年,属民办非企业单位。)爱佑拥有儿童医疗、儿童福利和公益创投三大项目矩阵。北京爱佑公益发展中心是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的执行方,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的机构评估、多维度资助、投后管理和赋能培训都是通过北京爱佑公益发展中心实施的。截至2018年6月底,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矩阵累计资助机构达118家,覆盖8个公益大类97个子领域,培训覆盖了超过 350家机构的3,200余人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