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骗子“玩转”转转(内附体验经历)

2018-08-23 08:29 风眼
  • T大

转转成为诈骗重灾区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没到半个小时,我的2000多块钱就被骗走了。”刚到北京工作没多久的王先生,因为在转转上卖一个包被骗走了2000多元。

王先生此前是某互联网公司运营人员,如今从事自由职业。他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他手上有两个全新的女式包,本来在阿里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出售,但是迟迟未能售出。

2018年8月11日,知名公众号阑夕推送了一篇题为《小程序搅局下的电商江湖转转如何实现“流量变现”?》。王先生看文中提到“转转月活5000万,其中使用微信小程序的占比45%”,就想着也挂到“热闹的”转转上试试运气。

自媒体对于用户影响力依然存在

很快地,王先生在微信小程序里找到了“转转二手交易网”,完成常规注册后即将物品A挂上了,标价2000元,“如果成交我的利润是1000元。”话语间依然可以体会到王先生当时的憧憬。

没过多久,就出现一位买家和王先生进行咨询。这位买家的大方超出了王先生的预料。“简单问完新旧程度、包邮与否就表示急着要用,然后问能否尽快发货,可以就能拍下。”王先生说,他挂在闲鱼上一个多月都没卖出,没想到转转上那么快。

出乎王先生意料的是,这位美女头像背后的买家,正在将他一步一步引入一个骗局当中。

“我尽快给你发货。”王先生如此回复,并且已经开始憧憬即将到手的钱。于是买家拍下物品A,王先生也收到了提示。但事情并没有如预料当中的那样。

没多久,那位买家告诉王先生自己付款失败,并发来了一张图:卖家尚未与平台签订消费者保障,需要卖家通过提示截图上的二维码与客服联系处理。文字底下就附着一张二维码。

王先生进入骗局的第一步

王先生回想,之前在注册转转的时候也收到一张二维码,提示自己关注转转的服务号以方便接受买家咨询的消息提醒。虽然两张二维码长得不一样,但是急于求财的王先生没多想,就扫码直接来到了和客服对话页面。

客服让王先生提供与买家的聊天截图以确认情况。随后提示王先生,如果要开通消费者保障需缴纳400保证金,在买家完成下单付款后会返还。与此同时,买家因为付不了款一直催促王先生。很快地,王先生扫码付款了。

随后,客服回复说激活成功,让王先生联系买家付款。王先生告诉买家已激活消费者保障。没多久,买家发来截图提示已支付成功,但告诉王先生卖家需开通店铺保障才能收到买家资金。

王先生与客服截图

王先生再次找到客服表示开通店铺保障。客服让其缴纳800元的审核资金,并表示开通完资金会返还。于是,王先生分两次通过微信支付了。

客服随后告诉王先生,账户正在激活,要等几分钟。同时给他发了个返还资金的二维码。王先生长按扫码后,收到提示其在开店时没勾选绑定微信账户,所以导致无法退款成功。

这个时候来到了客服索取打款第三轮了。客服告诉王先生,如想补办账户捆绑需要交1000元的捆绑金,而且捆绑成功后会连同之前的缴纳金一并返还,共计2200元。

“为了突出专业和真实,客服还有模有样的让我把身份证照片发给他。”客服的“专业性”以及买家的再一次催促,让王先生再次支付了这笔钱。随后,客服告诉王先生正在绑定账户,并再次发来返还资金的二维码。王先生长按扫码后得到提示:您属于首次捆绑账户,绑定失败。

“需要你配合客服再次办理捆绑。”客服告诉王先生。但是王先生被这突如其来的系统bug提醒了:为何转转的后台技术水平如此烂?自己是不是被突如其来的暴利冲昏了头脑?

在被客服和买家抓住急于赚钱的心理,步步引诱付了2200元之后,这是王先生第一次停下来思考“是否被骗”的问题。于是他质问客服,这种捆绑什么会失败,如果交钱后再失败怎么办。

客服给王先生发来逼真的工作证

客服表示,他本人担保这次一定不会失败。并给王先生发来了客服工作证。看到客服工作证的王先生,猛然想起此前曾经在凤凰网科技出品的《风眼| 深挖为何YY成为洗钱重灾区?》一文中看到过类似的“阿里客服”工作证。

王先生的付款记录

王先生还发现,他所有的付款都流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被诈骗嫌疑人用于购买Q币。在此前凤凰网科技报道的“华多案”中,受害者的钱也是流入YY平台被用于购买YY币。Q币是腾讯平台的会员增值服务通用货币,可用于充值会员、游戏点卡、直播打赏等。

他在回过头一看,这位买家属于“两无三新”用户:新注册、新人类(头像为性感美女,介绍为90后可爱女生)、无实名认证、无买卖记录、无个人动态。

王先生遭遇的豪爽买家

为何是转转?

转转的前身是58集团孵化的二手交易平台,上线于2015年11月。2016年6月23日,58集团宣布将58同城二手频道全面升级为转转。2017年4月18日,58集团宣布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获腾讯2亿美元投资,估值超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成立两周年之际,在2017年11月,人民日报专门报道了转转成立两周年的成绩单:用户总数破1亿,用户商品发布数量达9160万件,交易额达210.64亿元,订单量达5698万。

闲鱼是转转在国内二手物品交易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闲鱼成立于2014年6月,前身是淘宝二手频道。在转转成立两周年之际,闲鱼也公布了自己的成绩单:用户超过2亿,活跃卖家1600万,鱼塘数量达到了45万,用户活跃度41%。

转转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砸下重金邀请迪丽热巴代言

两者的竞争,一定程度上也是腾讯和阿里之间的竞争。但是转转和闲鱼相比,又有很大的劣势。

首先是用户的实人认证。闲鱼依赖于淘宝和支付宝的技术、支付和信用体系,建立起完善的用户实名、实人认证、信用担保和支付保障体系,整个交易链条已经形成了一体化的流程;而转转背后是腾讯,支付体系依赖于微信支付,以平台为交易担保,信用体系、支付体系与交易担保体系的切割,让犯罪分子容易钻漏洞。

此次在转转的小程序上,王先生就遭遇了未经实人认证的用户咨询,随后被二维码引诱至外部链接,从而损失钱财。

转转的小程序是转转业务中增长比较快的部分。今年6月份的艾瑞智云微洞察OneInsight微信小程序榜单,转转排在了网络购物类第四名,居于一手电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之后。

“买家发来一个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就和他们对话了。但闲鱼、支付宝是不能这样的。”王先生说。正是因为微信的强社交属性,同时支持支付功能,从而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王先生告诉凤凰网科技,有买家本来在闲鱼看上一台手机,达成交易价格后卖家要求到转转进行交易。买家在微信上收到买家的链接,点击进去之后发现收款方是转转,才放心付款。结果询问物流信息的时候发现被卖家拉黑,杳无音讯。

截图来自华多7.23维权群

受害者讲述被骗经过

并不是说闲鱼没有诈骗犯罪份子的存在,但这起事件至少表明,转转的平台确实比闲鱼更受到犯罪份子的青睐。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的受害者,他们最后都是在转转上一步步进入诈骗陷阱。

“犯罪分子青睐58同城的平台,几乎成为了共识。2016年我一个朋友在58同城卖京东卡,被P过的付款截图骗了。现在在百度、知乎到处都有指责58和转转骗子多的信息。”王先生说,甚至在QQ上,也有很多针对在转转上遭遇诈骗的维权群。

并非转转全责

58同城和转转成为备受骗子青睐的平台

但是多起诈骗事件虽然都和转转平台有关联,却并非转转的全责。当然,仅转转一个平台,也无法实现整个行业和交易链条的规范。

首先,转转只是鼓励用户进行实人认证,并非强制要求。对于一个未实人认证的用户,他依然可以拍下卖家出售的物品。但是如果涉及到付款,那肯定是要经过实人和实名认证的。

其次,转转的对话允许用户发送未经审核的二维码,虽然已经给予另一方提醒,但是这种提醒忽视了人的心理因素,从而扫码进入外链,最终引起财务损失。

在转转平台受害的维权交流群不少

同时,转转的客服体系非常滞后。

按照王先生的陈述,凤凰网科技也在转转上上传了一个售价4050元的MCM女士双肩包,遭遇了和王先生一样的经历。虽然最终没有受骗,却也见识了犯罪分子的机敏。质问稍微多了点,对方便终止谈话。

凤凰网科技与“买家”的对话

凤凰网科技和假客服的部分对话截图

随后,凤凰网科技在转转服务号上对客服进行申诉,但是进入到“选择申诉类型”页面时,便无法再进行操作。转转的微信客服几乎等同于荒废。

转转的客服体系非常滞后

转转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担保和信用体系,不少买家受害者在发现受骗后无法追回资金。这点反而是闲鱼和支付宝的强项,如果转转在未来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或许会被闲鱼拉开距离。

当然,微信也存在一定的责任。小程序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更方便的使用各种服务,不需要离开微信的体系。但是,简单的理念也会带来功能的缺失。其次就是,微信的“扫描二维码”功能无法识别非法外链并给予用户准确的提醒,并及时制止这种行为。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实现二维码生成、传输过程的的强制实名,并且提高追溯的能力。” 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科技,在这个案例中,针对二维码的追溯非常有限,如果是对话的二维码,事关乎注册平台;如果是支付二维码,事关乎金融机构。

只有二维码从生成到使用的全过程进行强制实名,实现全程可追溯,才能降低此类事件中犯罪分子使用二维码的便捷性、隐蔽性进行诈骗的几率。

凤凰网科技就此事咨询转转,对方在给予的回应中表示,目前有些不法分子在利用虚假链接等进行诈骗,我们除了提醒用户不要脱离平台交易等外,建议被骗者第一时间报警。也呼吁用户一旦发现平台上有涉嫌违法违规的账号,及时向平台举报。

但是如何建立强有力的违法信息监管体系,引入信用体系和实人、实名认证保障买卖双方的真实性和信用度,并加大对外链和违规链接的打击、封禁,依然是摆在转转眼前的难题,也是转转需要快速去解决的问题。

“我去报案之后,警察告诉我,在转转上买东西被骗来报案的不少,但是卖东西被骗的还是头一回见过。”王先生也颇为无奈,不求拿回被骗的钱财,只求能通过自己的故事提醒他人,遇到索要付款的,三思而后行。

你也可以去转转挂上一个贵一点的包包,或许很快你也有机会成为事件的亲历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