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独家探访三星手机天津工厂:员工称没听说要关闭,不行就换下一家

2018-08-15 08:35 风眼
  • T大

天津三星手机工厂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在年度旗舰Galaxy Note 9发布前夕,三星手机又一家中国工厂传出了将要关闭的消息。

8月13日下午,多家韩国媒体报道称,由于销量大跌且劳动力成本上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正考虑暂停其中国天津手机制造厂的运营。报道称,三星今年可能会停止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手机生产。

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微电子工业区内,占地面积约9万平米,距离天津站约20公里。8月14日,凤凰网科技来到这家可能面临关闭命运的工厂探访。

工业园区三星手机广告

刚下完雨,整个工业区路上的来往的行人和车辆比较稀少,马路上路灯杆子上的广告牌还是今年3月份推出的Galaxy S9系列,还没来得及换成最新推出的旗舰Note 9系列。行走在三星这家工厂附近的道路上,能清楚的听到工厂内部传来的轰鸣声。

面朝工厂正门的左手边是工厂正门的班车停车场,停靠了大约10来辆班车,门口还有几辆网约车和出租车在趴活儿。距离正门3、4百米的一个侧门,停了几辆等待拉货的大型货车。从表面上看,这完全不像是一家韩媒所报道的将要停止运营的工厂该有的样子。

工厂班车停车场

上午10点多,一辆车身上印着三星Galaxy A9 Star Lite广告的工厂班车停靠在正门附近,下来2、30人,通过门口的门卫室之后,这些男男女女还需要通过一间独立的安检屋子,才能进入到工厂园区内。

“没听说要关闭的消息啊!”在工人下了班车走进工厂的间隙,凤凰网科技拉住了一名工厂员工。这位小哥今年年后来到的这家工厂,他表示他们这类普通工人流动性大,这家工厂不行就换下一家,工厂关闭跟他们关系不大,只要工资能有保障就好。

他透露三星给的待遇还不错,但具体问及从事什么岗位,工厂运营状况如何,小哥则借口赶时间上班结束了对话。随后,另外两名三星工厂员工,以及附近小卖部的老板也均表示工厂运营正常,看不出来有停止运营的迹象。

事实上,从三星电子给到韩媒的声明来看,其天津这家工厂业务的命运并没有最终决定。声明表示:“由于增长放缓,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正面临困境。而三星电子天津电信企业的目标是专注于提高竞争力和效率的活动。”

三星频频传出中国手机工厂关门消息的背后,是其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持续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销量下滑等困境。

7月31日,三星电子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营收结束连续6个季度上涨的同时,三星电子的利润增长也大幅放缓。其中,三星手机业务该季度的营业利润降至2.67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4.06万亿韩元下滑34%。

数据来源:赛诺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给出的数据,尽管三星仍然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但是其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去年下降了10.4%。调研机构赛诺对2018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期三星手机销量为375万台,在中国市场排名第9。

在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已经超越苹果位居全球第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前段时间放言将在明年第四季度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今年4月,三星电子另一家手机工厂,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被注销。除天津工厂外,三星电子还在广东惠州拥有一家手机工厂。两家工厂的产量加起来约1亿多台。

相比之下,今年7月下旬,三星宣布其在印度诺伊达建成了号称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将实现每年最高1.2 亿部手机的产量。而三星在越南的两家手机工厂的年产量,据称达到2.4亿部。

三星Galaxy Note 9

今天晚上,三星将在上海推出年度旗舰Galaxy Note 9系列。三星并不缺技术,但这款产品相比上一代改动并不大,属于常规的硬件升级。面对来自华为、小米、OV等本土手机厂商的冲击,三星想要依靠7499元起售的Note 9系列在中国市场翻身显然是很难做到的。

但,作为一家在屏幕、存储、芯片等智能手机核心元器件有着完整产业链布局的公司,三星的创新能力不容小觑,其霸主地位短期内还无人可以撼动。三星电子移动业务部门总裁高东真此前曾表示,将在全球推出首款可折叠智能手机。

在中国市场,如果未来持续有创新性的产品推出,市场推广策略得当,三星也依旧是一个中国手机厂商不可忽视的对手。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