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无Kindle不成电子书?

2018-07-07 15:07 风眼
  • T大

不久前西雅图的亚马逊年会上,在被问及哪些业务可以成为亚马逊的新未来时,CEO贝佐斯提到了三个项目——对印度市场的电商、技术投资;亚马逊影业和相关原创内容;以及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

装载了Alexa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智能音箱Echo系列产品已然风靡全世界,拥趸者众,销量超过2000万台,孕育它的是亚马逊王牌研发部门Lab126,这一部门的未来目标,是让Alexa无处不在,此前彭博社爆料,Lab126历时7年,正在研发一款家用机器人,项目代号为Vesta。

和这些目前看来颇具未来感的产品相比,Lab126实验室在11年前研发的首个产品,代号为Project A,在当时同样给用户带来了巨大惊喜——电子阅读器Kindle在2007年秋季正式发售,尽管当时这个只能用来读书的阅读器售价高达399美元,依然在短短几小时就全部卖光。

那一年,有两款划时代的数码产品问世,亚马逊专注数字阅读体验推出了Kindle,苹果推出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集多功能于一身。

2013年6月,Kindle正式登陆中国,入华5年,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刘书告诉凤凰网科技,中国已经成为亚马逊全球kindle设备销售的第一大市场。书中自有黄金屋,刘书相信当人们收入到一定程度,阅读会成为刚需,而kindle业务,能否承载更多想象空间,成为亚马逊在中国的“黄金屋”?

kindle入华5年的中国化

kindle彼时的上线,让亚马逊在消费级端电子产品的市场里,有了和苹果、三星叫板的底气。Kindle很快站稳了脚跟,如今,Kindle在电子书领域已经占据了65%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多数人眼中,Kindle几乎是电子书阅读器的代名词。

上线6年后,也就是到了2013年6月,Kindle正式登陆中国,第二年,亚马逊出版中国团队成立,将通过亚马逊的翻译出版平台将中国的优秀作品推广到全球。

入华5年,刘书并没有给出具体的kindle累计销售数,但中国市场自2016年底就已经成为亚马逊全球Kindle设备销售的第一大市场,她对凤凰网科技表示,2018年相比2013年,Kindle中国用户总数增长91倍;Kindle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了69倍,Kindle付费用户数增长了12倍。

“阅读是亚马逊的基因。”刘书强调Kindle对整个亚马逊中国的战略角色,“亚马逊中国有四大核心战略,涵盖纸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的亚马逊阅读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刘书向凤凰网科技谈到Kindle的愿景,是“任何客户均可以在60秒内获得任意一本书”,她介绍,目前,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使用Kindle:

第一种是电子书直接单本购买,根据亚马逊中国提供的数据,Kindle中国电子书店的书籍总量近70万册,较2013年增长近10倍,读者付费阅读意愿明显增强,过去一年Kindle付费电子书的下载量和Kindle付费用户数分别较2013年增长10倍和12倍;

第二种是2016年2月在中国正式上线的Kindle Unlimited 亚马逊电子书包月服务,覆盖电子书有12万本,据了解,KU的中国注册用户总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KU用户的平均阅读量是Kindle非KU用户的2.5倍,而超过1/3的KU用户正是通过这项服务第一次接触了Kindle电子书;

第三种则是面向亚马逊中国PRIME会员提供的PRIME READING免费服务,由于推出时间较短,亚马逊并未提供此项的相关数据。

为满足中国读者的独特需求,Kindle 在中国有不少本地化创新,刘书透露,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功能之一是Word Wise生词提示功能,超过80%的用户会在阅读英文原版电子书时使用该功能。

而在社交方面,Kindle还支持微博微信分享,“比如你在微信上看到一篇好文章,想转到自己的Kindle,你只要和亚马逊Kindle服务号绑定,然后点击分享,就可以直接把文章发送到自己的Kindle设备,非常方便。”

类似的,Kindle还提供编辑推荐书单、通过大数据跑出来的Kindle口碑折扣书,今年微信服务号上线了Kindle阅读历史轨迹的查看功能,绑定账号之后可以看到用户自己读过多少本书、阅读完成率、超过了多少人等等这些内容。刘书说,“读书是件特别正向的事,很多用户在分享。”

纸书电子书,你选谁?

2010年,著名未来学家、《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曾预言:5年后电子书的出现将完全取代纸质书。这句预言虽然没有在Kindle上实现,但并不能否认Kindle对纸质书市场以及出版业的划时代意义。

刘书透露,亚马逊中国的调查发现,目前纸电一起读的用户占比越来越多,不同于大众认知的纸书与电子书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刘书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纸书和电子书之间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关系,重点图书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根据亚马逊中国的数据,2017年重点书籍纸电同步发行的比率与2016年相比增长近60%,且2017年上线的纸电同步图书销量为同期非纸电同步书的3倍多。

对于一本书是否考虑Kindle化,则由亚马逊与出版社共同来决定,刘书介绍,“每年我们都会跟出版社共同讨论其一年的出版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确定明年的重点书是哪些,Kindle的大数据会对一本书的售价、销量等进行预估,给出版社提供参考。”

具体到某一本书,刘书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刚刚推出的Kindle版《百年孤独》,这其实算是一本旧书,但由于这本书在Kindle上的搜索一直在前十名,用户对这个书的需求是持续旺盛的,“我们会根据这些信息来测算,告诉出版社读者对这本书的喜欢程度是什么样的,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定制价格和促销方式。”

Kindle产品简史,你pick哪一款?

多数人眼中,Kindle几乎就是电子书阅读器的开创者和代名词,由于采用的E-Ink十六级灰度电子纸显示技术,Kindle能在最小化电源消耗的情况下提供类似纸张的阅读体验。

目前,Kindle系列不断进化,已经走过了十次主要设备更新迭代,以下为凤凰网科技梳理的Kindle产品简史,你最pick哪一款呢?

(Kindle 阅读器历史演变)

1、第一代Kindle

于2007年11月19日推出,售价399美元,这款设备只在美国国内有售。采用E-Ink 6.0英寸电子纸屏幕,对称的全键盘,内置250MB存储空间,拥有扬声器和耳机接口,支持内存卡扩展内置存储容量。不过,这款设备不支持WiFi 连接,只在美国国内有售。

2、第二代Kindle 2

2009年2月推出,售价299美元,该款设备拥有更薄的机身(9.1mm厚)、支持PDF文件,增加了文本朗读功能,内置2GB内存,不再支持内存卡扩展。该款拥有国际版。

3、第三代Kindle 3

2010年7月28日推出,售价189美元,同样采用6 英寸E-Ink屏幕但总面积减少了21%,重量减少了17%,内容扩充到4GB。从第三代Kindle开始,亚马逊此后推出的所有Kindle设备都支持WiFi网络。

4、第四代Kindle 4和Kindle Touch

2011年9月28日推出,亚马逊发布了Kindle 4和可触控操作的Kindle Touch;从Kindle Touch开始,Kindle设备开始走上触控操作之路。其中,Kindle 4(即廉价版Kindle)带广告版本售价79美元,不带广告版售价109美元,2G内存(无SD卡插槽),此款Kindle摒弃了全键盘设计,但备有四个实体按键及一个五向按键。

5、第五代Kindle 5和Kindle Paperwhite

2012年9月6日亚马逊推出Kindle Paperwhite和Kindle 5。Kindle 5又名Kindle Black,是Kindle 4的升级版,6寸E-ink不可触摸屏。系统设置暂无简体中文,不过支持中文阅读。

Kindle Paperwhite在屏幕方面提升明显,这款电子书阅读器拥有前置光源触摸屏,允许用户在日间和夜间都可用来阅读,且用户还可调整光线亮度。它还取消了实体按键,采用全触屏,续航能力达到8周(关闭wifi情况下每天使用半小时)。

2013年6月,Kindle Paperwhite正式在中国开售,消费者可通过亚马逊中国网站订购,首发售价849元,这是第一款进入中国市场的Kindle产品。

6、第六代Kindle Paperwhite 2

2013年9月3日推出,定价119美元(有广告)和139美元,新款Kindle Paperwhite处理器速度提升了25%,改善屏幕高对比显示,更长的电池续航,增加Kindle Page Flip等新功能。KPW2于2013年12月10日在中国亚马逊正式销售,售价899元人民币。

7、第七代Kindle 7 & Kindle Voyage

2014年9月18日推出,Kindle 7定位学生人群,售价499元,新Kindle可视为Kindle PaperWhite的低配版,触摸屏,167 PPI,没有搭载阅读灯,内置4GB机身存储,机身厚度10.2mm,重191g。2015年,Kindle 7白色版在中国上线。

Kindle Voyage更加轻薄,厚度仅为7.6mm,重量180g,这一设备整合了包括Goodreads、X-Ray、Kindle FreeTime等在内的许多高端功能,而亚马逊还在晚些时候通过软件更新为这款产品加入了家庭库功能,并推出每月9.99美元的Kindle Unlimited订阅服务。

亚马逊中国官网开启了Kindle Voyage的预售工作,Kindle Voyage 在中国销售的版本提供“珍藏限量版”,采用礼盒包装,套装内除了Kindle机器和数据线以外,还带有一个真皮保护套、一个电源适配器和一张100元的Kindle电子书劵,官方售价1999元,于当年12月发货,这也是Kindle系列产品首次在大陆地区首批发售。

8、Kindle Paperwhite 3

2015 年6 月18 日,Kindle Paperwhite 3的像素较上一代KPW提高一倍,达到300PPI,运行内存也翻了一倍,不过机身存储空间依然是4GB。值得一提的是,KPW3在美国亚马逊和中国亚马逊同步接受预订,中国版售价958元,于6月30日开始发货。

9、Kindle Oasis和Kindle 8

2016年4月13日,Kindle Oasis采用了非对称式设计,全机最薄处仅3.4mm,最厚处8.5mm,机身重量131g。Kindle Oasis在机身材质方面使用电镀结构的超轻金属框架,屏幕覆盖强化玻璃,内设重力感应器,屏幕在左、右手握持时自动翻转。售价2399元,是Kindle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款产品。

2016年6 月22日推出入门版Kindle 8,比上一代Kindle 7薄了11%,轻了16%,内存由之前的256M升级至512M,内置辞典、生词本等工具,可以作为英语学习的电子词典。

10、Kindle Oasis 2

2017年10月11日推出Kindle Oasis 2,是初代Oasis的升级版,最大亮点是带有IPX8等级(防水等级标准)防水功能,可以在2米深的清水中浸泡长达60分钟,采用更大的7英吋显示屏,存储容量包括8GB和32GB两个版本,分别售价2399元和2658元。

附亚马逊中国的电子书畅销榜单,你读过几本?

一.2013年至2018年亚马逊中国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Top10

1.     《三体全集》

2.     《解忧杂货店》

3.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4.     《明朝那些事儿》

5.     《无声告白》

6.     《白夜行》

7.     《巨人的陨落》

8.     《追风筝的人》

9.     《月亮与六便士》

10.  《岛上书店》

二.2013年至2018年亚马逊中国Kindle免费电子书畅销榜Top10

1.     《红楼梦》

2.     《三国演义》

3.     《Kindle TOP 100 人气小说(第一期)》

4.     《知乎周刊·新技能get》

5.     《知乎周刊·读书这件小事》

6.     《李鸿章传》

7.     《呼兰河传》

8.     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福尔摩斯探案集)

9.     How to Speak and Write Correctly(如何正确书写和说话)

10.  《鬼谷子》

三.2013年至2017年亚马逊中国Kindle付费电子书各年度销量冠军

2017年:《三体全集》

2016年:《解忧杂货店》

2015年:《解忧杂货店》

2014年:《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2013年:《重说中国近代史》

责编| 刘考坤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