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边界在哪?年年亏损?美团招股书4大看点

2018-06-25 13:03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编者注:今日美团点评赴港招股书披露,这家最没有边界、最进击的明星公司,业务数据如何?股东架构是怎样的?招股书又透露了哪些背后的信息?凤凰网科技第一时间带来美团招股书最全解读。

划重点:

1、2017年总营收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餐饮外卖占比62%,到店、酒店及旅游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88.3%

2、美团2017年到底亏损28亿还是190亿?

3、股东架构:最大股东腾讯持股20.14%,王兴持股11.44%,阿里仍持股1.48%

4、四面出击的美团,都有哪些敌人?

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披露,联合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美银,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美团点评2017年总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2017年美团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570亿元。

2017年,美团点评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家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月度活跃用户数达2.89亿。自2015年至2016年,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至18.8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笔。

(美团点评的业务规模)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7财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8.5亿元,调整前数字为-189.9亿元。和此前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美团也是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因此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更具有价值。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与此同时,美团一直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为美团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总营收339亿元,餐饮外卖占比62%

招股书显示,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9.2%、45.7%、36%。

美团点评目前拥有三个业务部分,分別为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就收入贡献而言,餐饮外卖是美团点评的最大业务部分,2017年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仅为8.1%,主要由于美团点评就提供配送服务产生大量销售成本;第二大业务部分为到店、酒店及旅游,这也是为三个业务中最成熟的部分, 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88.3%。

(美团点评各业务收入占比,餐饮外卖营收占比62%)

在2017年中,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业务营收占比62%,是美团点评2016年及2017年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餐饮外卖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商家就来自平台订单支付的佣金;二是以各种形式提供给商家的在线营销服务;三是美团点评完成配送服务而向交易用户及商家收取的配送费。

另一方面,到店、酒店及旅游营收占比32%,收入主要来源于商家在美团点评平台上售出的代金券、优惠券、订票及预订票支付的佣金,以及美团点评提供给商家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根据年度套餐提供的营销服务。

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收入占比较少,仅为6%,其收入主要来源于基于云计算的ERP系统、整合支付服务、供商家使用的供应链方案、中小商家融资服务、本地交通服务等。

而在2017年美团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570亿元,其中餐饮外卖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占比47.9%;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1580亿元,占比44.26%。

(美团点评的雇员信息)

截至2018年4月30日,美团点评共有46662名全职雇员,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以及厦门、石家庄、扬州、成都等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雇员人数不包括美团外卖配送骑手,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美团点评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为53.1万。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美团点评分别产生研发开支12亿元、24亿元及36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0%。美团点评表示,将继续对研发及技术,尤其是研发人员进行重大投资,目前美团点评将大量资源投向研发工作,专注开发创新应用、产品及服务,旨在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支持商家提高其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以及改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

美团到底亏损28亿还是190亿?

2016年下半年,王兴曾宣布美团点评除了外卖,其他业务已经实现了“整体盈利”,王慧文曾在40亿美元融资的媒体沟通会上强调,“很多时候,亏损业务不一定是因为竞争而亏损,而是因为业务增速太快,决定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7财年总营收339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8.5亿元,调整前数字为-189.9亿元;与之可类比的是,小米2017年总收入1146亿元,净利润-439亿元,经调整后的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

(美团点评的主要财务信息)

为什么调整前后的净利润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主要原因在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

具体来说,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对于合并资产负债表指定为负债,而公允价值增加对于合并损益表会被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因此,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增加,将会带来大额的“非经营性亏损”。

从小米到美团,这些互联网公司此前通常会有多轮融资发行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其公允价值的上升会记录于公司账面的亏损,但实际上公司并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这笔所谓的“负债”数字在上市那一刻就会消失。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介绍:“这类优先股带来的亏损不必担心,反而是越大越好,越大说明企业发展得越好,股份价值提升得越多。”

同时,美团在招股书中提示,其未来可能会继续录得亏损,美团强调其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增加交易用户的数目及参与度、增加活跃商家的数目及加强变现、管理不同服务产品组合毛利以及利用经营杠杆节约成本的能力。美团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力投资扩大消费者及商家基础,以及技术创新及研发能力以支持此类扩张。

股东架构:最大股东腾讯持股20.14% 阿里仍持股1.48%

招股书披露,腾讯为美团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为20.1363%;红杉资本持股比例为11.4368%;创始团队方面,王兴的持股比例为11.4386%,穆荣均持股比例为2.5141%,王慧文持股比例为0.7264%。

([编纂]前美团点评简化的公司及股权架构图,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在美团点评依然持有74352299股A类优先股,持股比例为1.48%。此前在接受《财经》专访时,王兴表示阿里在美团的股票还剩一点,他直言,“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我们已经帮他们找好了买家。但他却不肯卖光,他一定要留一点,或许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我们制造点麻烦。”

美团点评的执行董事包括王兴、穆荣均、王慧文,非执行董事包括刘炽平、沈南鹏,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冷雪松、沈向洋等。

(美团点评CEO王兴)

美团经历过数次大型的组织架构调整。2014年7月,美团首次设立事业部,此前酒旅、猫眼和外卖都是松散的组织;2015年7月第二次组织升级,成立外卖配送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到店事业群及猫眼公司;2015年底美团和点评合并后的整合期,公司以餐饮和综合为主,猫眼、酒旅和外卖小部分涉及;2017年1月,成立餐饮平台(王慧文负责)、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陈亮负责)、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张川负责)。

最近的一次调整在2017年12月1日,美团点评构建了新到店事业群(张川负责)、大零售事业群(王慧文任总裁,由王慧文、姜跃平、郭万怀、王莆中、杨锦方组成大零售事业群班委)、酒店旅游事业群(陈亮负责)以及出行事业部(王慧文负责)四大业务体系。

这一次的调整同时新成立战略与投资平台,统筹公司战略规划与管理、战略投资、产业基金及资本运作等工作,战略与投资平台由陈少晖负责。陈少晖于2014年11月加入美团点评,此前陈少晖曾先后担任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美国中经合集团投资经理,2011年1月至2014年10月担任腾讯投资执行董事。

进击的美团都有哪些敌人?

美团是一家特殊的公司,它进入了太多的领域,对手既包括中国最有实力的互联网巨头、老牌上市互联网企业,也包括最具狼性的创业公司、新兴的明星项目。它四面出击,以至于四面树敌。

(美团点评服务种类的扩展)

新零售方面,今年4月2日,阿里宣布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对价全资收购饿了么,6月22日,饿了么宣布旗下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计划向阿里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而5月25日美团旗下生鲜超市小象生鲜正式开业,而被阿里内部在商超新零售领域视为“一号工程”的盒马鲜生今年初宣布2018年将在北京再开出30家门店,新零售领域阿里系与美团点评几乎争锋相对。

外卖方面,今年4月9日滴滴在无锡正式上线外卖业务,滴滴方面表示当日外卖订单33.4万单,9天内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则回应自己稳居无锡市场第一,并喊话滴滴“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第一’的情节”。市场份额第一争夺的背后,美团外卖、滴滴外卖、饿了么等都迅速开展起了高补贴,而后被相关主管部门叫停补贴。6月25日滴滴外卖又在成都正式上线。

在打车领域,2017年2月,美团点评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并于当年12月高调宣布将打车业务扩张到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福州、温州七个城市,同月美团新成立出行事业部,由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负责。

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业务进入第二城,在上海推出出租车和快车业务,一周后,王兴宣布已经拿下上海三分之一的网约车市场份额,日订单量达30万单,美团打车和滴滴都迅速开展了乘客和司机两端的高额补贴,随后上海市交通委提出了停止补贴大战的要求。

美团目前已经拿到了杭州、成都和温州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但截至目前,美团打车仍只是在南京和上海两地运营。

2018年4月3日晚间,美团拿下摩拜单车,入局共享单车领域,随后摩拜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无门槛免押。目前共享单车领域主要有三大派系,包括以哈罗单车和ofo小黄车在内的阿里系、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内的滴滴系,以及全资收购摩拜的美团系。

美团招股书显示,美团流动资产净额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39亿元减少至2018年4月30日的人民币198 亿元,共减少141亿人民币,主要归因于向Mobike股东就收购作出的现金付款以及因业务运营而导致的营业资金变动。同时美团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酒店旅游方面,虽然美团点评的酒店预订间数在2018年3月超过携程和艺龙,但客单价较低,此外机票预订方面弱于携程,今年4月美团点评上线民宿业务。

同时美团点评也开始布局海外,率先进入东南亚市场,2018年美团点评先后投资了印尼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Go-Jek和印度最大外卖平台Swiggy。

在相继试点包括打车、民宿、新零售、共享充电宝等新业务之后,美团依然不会停止拓展新业务的步伐,而一项新业务是否值得美团进行试点,王慧文曾向凤凰网科技给出了两个宏观评判标准:一是这个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二是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和商家是否满意现状。“如果第一个是YES第二个是NO的话,美团一定会进入这个市场。”

附:以下为美团点评发展里程碑

2003年,大众点评网创立;

2010年,美团网创立;

2012年,美团推出电影票线上预订服务;

2013年,美团推出酒店预订及餐饮外卖服务;

2014年,美团推出旅游门票预订服务;

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

2016年,美团点评推出面向商家的服务,如聚合支付系统及供应链解决方案。

2017年,美团点评的平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年度交易金额达3570亿人民币,为3.1亿名交易用户及440万名活跃商家提供服务,通过美团点评平台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超过2亿;

2017年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挚信资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

2018年,美团点评首次推出《黑珍珠餐厅指南》,包含位于中国22个城市及5个外国城市330间顶级餐厅的名单;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