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京东喜提618最大单,与刘强东的新十年梦想

2018-06-19 11:13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截至6月18日24时,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6月1日00:00-6月18日24:00),同比增长32.78%,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占比超90%。

可以参考的一个数据是,6月17日14点40分,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即突破1199亿元,超出去年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的累计下单金额。

作为一场购物节,对京东来说,本次618,GMV早就不是重点——谷歌宣布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京东将花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京东泰国站正式上线——这些都比GMV这个单薄的数字本身有意义得多。

可以猜测得到的是,以腾讯、京东、沃尔玛、谷歌等为代表的一方,与阿里、亚马逊的这另外两方,在未来,多边阵营必然很快就将会在新零售的国际业务战争正面交锋。

京东喜提618最大单,售价5.5亿美元

京东和Google在6月18日中午宣布,Google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探索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根据协议,谷歌将获得27,106,948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此价格为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

事实上,作为京东在618当天收获的最大“订单”,尽管售价高达5.5亿美元,但谷歌持有京东的股份不足1%,对谷歌来说,入股京东最重要的在于弥补其在新零售领域上的短板;而对京东而言,接受谷歌的投资也意味着京东的国际化进程将得到进一步助力。

电子商业数据公司BloomReach公布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已经超越了Google成为美国多数用户在购物时搜索引擎首选,直接在亚马逊搜索并研究商品的美国人比例增长到了34%,而优先使用谷歌的比例则只有20%,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搜索引擎,Google正面临来自亚马逊的直接威胁。

接下来,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

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结合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的技术优势,双方将携手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

另外则是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 (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文中提到的“谷歌购物”,其前身为谷歌产品搜索,用户可通过搜索在线上购物网站及不同供应商之间进行价格比较。2012年起,谷歌将这一服务更名为“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并将变现模式改为商家向平台付费以使自己的商品上线。

“与谷歌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使我们可以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体验,”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这是全球零售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在京东迎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最高潮之际,这次合作让我们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传统商超如何实现销售额数倍增长?

京东联手超过50万家门店商超借助618进行融合营销,其中在京东到家平台上,618当日,沃尔玛销售额达去年同期4倍;永辉超市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倍;步步高销售额环比达2.6倍;世纪联华销售额达去年同期7倍。

具体以步步高为例,我们来详细看看京东是怎么让传统商超实现销售额增长迅速的:

今年2月,步步高宣布与腾讯、京东在零售创新方面战略合作, 3月份,步步高在长沙、南宁、成都、重庆等城市的200多家门店入驻京东到家。

而本次618,步步高与京东联手推出“618步步高超级品牌日”,白酒、零食、洗护等大量日用品满199元减100元大幅优惠;尚电·京东之家在长沙正式开业,这是步步高与京东合作开设的首家零售创新体验店。

合作中,双方在商品、库存、促销活动等维度进行了深度对接。京东的流量、履约、商品、门店、用户五大赋能模块和步步高的实体门店、优质供应链与品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出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比如京东到家在步步高门店内设置超过100平米的大型前置仓,将大部分线上销售的品类按一定数量集中放在前置仓内,从而缩短拣货路线,提高履约效率。用户在京东到家下单后,商品在1小时内就能送到。

接入京东到家后,步步高还可以从线上获取丰富的流量,大大提升门店的用户触达广度和深度,也有效拓展了门店的覆盖范围。双方还打通会员体系,京东通过多年累积的交易数据和AI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步步高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全客层的用户画像,帮助步步高精准洞察消费需求,实现精准营销。

刘强东的新十年梦想

而就在谷歌投资京东的消息公布不久,刘强东发布内部信称,“这个合作也将正式标志着京东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 刘强东宣布将以物流打头阵,“实现供应链服务全球化,成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是我们今后十年最大的梦想”。

刘强东表示,“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这一天,京东泰国站也正式上线,去年9月,京东与泰国最大零售商之一的尚泰集团投资5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将一整套物流体系继续复制到泰国;京东印尼平台则喜迎2周年,并建成首个无人超市。京东此前的全球化布局,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

京东物流已合作超过110多个海外仓,未来将把各国本地交付时效提升至48小时以内,据悉,京东物流计划搭建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通网络,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实现体验和效率的双重优化,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

而具体怎么将供应链服务输出到全球,如何实现新的“十年梦想”,京东要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附:京东618最新战报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