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告别假房源,58想做房产经纪界的天猫

2018-06-14 14:57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你有多少次在网上因为装修华丽、灯光明亮的房子心动,急冲冲联系了中介去看房,结果闯进你眼前的房子和网上挂的图片天差地别,墙面发黄、灯光昏暗。

是的,你又因为假房源浪费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尽管消费升级已经出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在找房子这件事上,不管是租房、二手房、新房,用户体验始终可以打负分,用户苦“假房源”久矣。

6月12日,58集团在北京发起了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CEO姚劲波拉来了包括我爱我家董事长兼CEO谢勇、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21世纪不动产中国副总裁吴起、麦田房产副总裁吴存胜等在内的全国房地产经纪业一众重量级人物。

在不久前内部企业价值观的升级会议上,58的公司愿景从“让生活更简单”,升级到了“让生活简单美好”,加了“美好”两个字。而用户的美好生活,最主要就是“住”,也因此,本次真房源发布会的主题,姚劲波表示要把对量的追求,改为对质的追求。

58坚持“永不自营,只做平台“,姚劲波希望和大的经纪公司建立起一个房产经纪界的“天猫”出来,而58在其中的角色,则是开发各种58擅长的系统工具,为整个行业赋能,”我们相信开放的平台让社会百花齐放。“姚劲波说。

房产经纪行业正在迎来关键的转折点。

为什么假房源没完没了?

这其实也是很多人的疑问:真房源明明应该是房产经纪行业最基础的一个准则,是立身之本,是做经纪人的底线,但为什么假房源就是没完没了?

什么是真房源?在中环互联总经理刘持海眼中,真房源要从三个纬度看——真实委托、真实存在和真实价格。“为什么房产经纪人在从业过程当中,会有提供假房源的动机?”刘持海总结,这可能跟每一家公司在业务推行中的规则有关系,比如提供假信息或者假的价值,对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有一定帮助。

安居客COO叶兵一直在思考作为平台,推进真房源建设体系为什么这么难,究竟卡在了什么地方?“今天来参会的都是行业的翘楚精英,他们也觉得非常难,而在58的房产平台上,130万经纪人里包括了大量中小型经纪公司,对他们而言,高标准的系统管理、人力资源强管控更是难上加难。”

这就是叶兵认为假房源盛行的最主要原因——整个行业缺乏标准,尤其是对人的标准。叶兵举了很多个例子,今天我们做医生要考医师执业资格许可证、做律师要有律师证、开10万元的小车也必须要持有驾照,而奇怪的是,经纪人去代理一个动辄几百上千万的房子却不需要任何证。

叶兵与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聊天,两人都非常赞同一个观点,“你怎么知道,武汉某小区一号楼301的房子是90平米不是120平米,是朝马路不是朝花园呢?这涉及到数据的核验基础到底在哪。”

正是因为行业缺乏一个准入门槛,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自己的信誉、从业行为,严格来讲不受限制,也就是犯错没人管,所以发展到今天,整个行业的管理难度非常难。

58想到的一个解决方法是采取“双核”模式,就是在线平台端是一核,线下经纪公司是另外一核,双方一起来维护真房源,为推进全行业真房源长效机制的建设,58将准备一亿元理赔基金,维护“双核保障”房源的用户体验。

如果以前的房产平台是淘宝,58集团这次想构建天猫

在誓约大会之后的群访环节,姚劲波表露了自己的态度,这也是团队内部讨论出的战略定位,“如果以前的房产信息平台是淘宝的话,我们希望和大的经纪公司建立起一个天猫出来。”房产经纪界的天猫,则意味着一个更加安全、有保障的平台,而对应的经纪公司将会获得更好的展示位置。

也就是说,用户在58同城、安居客房产信息平台上看到的排在前面的房源,其真实性会获得大幅度提升。叶兵强调,“经过房源全息字典质监核验的这部分房源,一定会出现在最顶端,从流量曝光的角度是倾斜的。”

黎明楷认为客观来讲,经纪公司本身去改善的诱因也不强,如果平台方没有下狠心下大力度去抓好真房源,如果在一个平台上大部分房源都不是真的,我们也很难要求自己的经纪人放真的。”

这也许就是58选择大动干戈叫上一众房地产经纪公司来做“真房源”誓约的原因。叶兵说道,“我们先把行业里做得比较好的公司立出来建立一个标准,我相信这个行业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加入这样一个开放的机制,来共同推进行业的标准建设。”

在建立全行业标准上,叶兵认为涉及了人、房、服务等多维度的标准:

因为从事行业服务的主体是人,所以建立人的档案标准或者经纪人诚信体系首当其冲,叶兵透露目前在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平台上有130万经纪人,58集团给这些人建立了标准化人员系统,包括身份证、是否有犯罪记录、专业、资格证、考试通过情况等等;

其次是关于房的标准,今年的58神奇日峰会上宣布其房源全息字典升级到2.0,盘点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楼盘小区的房源信息;最后是服务,在沉淀了许多用户的评论和服务反馈数据之后,58有机会建立行业统一的服务标准,未来有可能给门店、给经纪公司去评级,比如四星、五星。

值得注意的是,姚劲波在大会上一再强调“永不自营”,今年也没有任何涨价的计划,他说,“我们坚持做平台,我们相信开放的平台让社会百花齐放,我们擅长市场运营,开发各种我们擅长的系统工具,为整个行业赋能,让经纪公司能享受互联网科技对他们效率的提升。”

这不是姚劲波第一次提及不自营的观点,在一个多月前的58神奇日上,姚劲波给出了两个承诺:一个是绝对不做自营只做平台;第二个承诺是不做暴利公司,“贴地飞行,把利润投入到研发,投入到未来的科技里去”。

“永不自营”的承诺让在场的经纪公司踏实了不少,黎明楷直接这样说道,“今天大家很开心,看到姚总的保证,永不自营,消除了中介公司很大的矛盾。”

作为平台,58集团面临的挑战

可以看到的是,作为58此次真房源誓约大会的第一批合作对象,主要集中大型经纪公司,但假房源的最主要来源,其实更多是在千千万万的中小型房产经纪公司。这种情况之下,58作为平台又如何彻底实现全行业的真房源呢?

究竟什么时间节点能达到“真房源”的一个完美状态,叶兵自己也没办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但他相信“大量良币驱逐劣币”,平台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叶兵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个屋子很干净,你不会扔垃圾,但如果你到一个脏的地方,你会觉得随手丢垃圾无所谓。

作为一个开放平台,58集团没办法拒绝那些没有加入“双核保障”服务的经纪人,因为他们也有发布房源信息的需求。但这是在限制环境下的,如果这个房源没有经过核验,那将无法获得较好的流量倾斜展示;如果房源没有达标,58会明确告诉用户这是没有经过校验的房源。

“验过和没验过用户一清二楚。”叶兵看上去很坚定,“我们会持续下去,不是说到某一天就好了,不是这样,我们会始终投入,始终美化这个环境。”

而另一方面,关于赚钱,尽管姚劲波强调了几次“今年没有任何涨价的计划”,但企业最后始终要考虑赚钱的问题。针对这个疑问,叶兵并没有躲避,“我们是一个企业平台,经纪公司、经纪人在平台上确实有商业性,比如投放广告等等,这没有太大的问题。”

但叶兵想澄清一点,不管是商业广告也好,还是商业关系也罢,这些并不能成为平台做信息治理的阻碍,“用户第一,不能因为有商业关系我们就丧失平台原则和企业价值观,用户是我们生存最基本的理由,也是58长期以来推进整个信息建设非常重要的逻辑。”

争锋相对

本次大会,58集团喊来了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房地产及龙湖冠寓等一众行业重量级大咖。

不过,虽然58表示对所有中介经纪公司都开放,但是此次发布会并没有见到链家的身影,今年4月,链家网刚刚升级为贝壳找房,由链家网重度垂直平台升级为行业开放平台,从自营交易正式跨入线上公共平台。

在大会上,链家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某一家公司”、“有些企业”,被群起而攻之,“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平台,如果一家自称是平台的企业,既做线上,又做线下,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在商业伦理上和操作逻辑上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直言。 

链家迅猛、而链家的董事长左晖却颇为低调,这是业内对这家公司风格的普遍评价,而低调如左晖,也按捺不住了。

6月12日北京市气象台于15时5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当时正逢58联合行业一众经纪公司的真房源誓约大会举办期间,左晖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随后姚劲波这条朋友圈下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左晖则回复:“不知为何下午突然打了一会儿雷,应该是又有人赌咒发誓了。”

双方言下之意颇为明显,火药味也相当浓烈。

争论很多,其实两家的模式并没有孰优孰劣,如果说58想做的是天猫模式,那贝壳找房则更倾向于京东模式,自己先把最苦最重的活干了,然后现在追求更多的梦想和想象空间。

所谓的天象,就一笑置之吧。房产经纪公司也好、平台也罢,最终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敬畏市场、充分落实真房源、提升服务和用户体验——乌云密布还是阳光明媚,评判的标尺始终在用户手里。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