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Play首发革命性大杀技 总裁赵明说友商很难学会 | 风眼

2018-06-07 18:14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有了‘很吓人的技术’,其他手机速度跟我们手机的速度相比,就等于是‘地上跑’和‘天上飞’的区别!”自己夸下的海口,自然是要自己去实现。

6月6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亲自来到荣耀Play的发布会上,揭开他今年4月份在P20发布会后留下的“彩蛋”,也就是此前在网上预热多时的华为“很吓人的技术”。

GPU Turbo——图形处理效率提升60%,功耗降低30%,并且能提升视频、游戏画质的技术。这项技术由荣耀Play系列首发搭载,此前推出的荣耀10等多款产品后续也将通过EMUI系统OTG升级适配。

GPU Turbo到底有多“吓人”?

荣耀总裁赵明

“今天之后会有无数的品牌研究我们这个吓人的技术。但是别人很难学会,就是因为我们既有硬件,也有软件。你单独在哪方面实力强都学不会。”提起这项技术,荣耀总裁赵明在会后接受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言语间流露出强大的自豪感。

GPU Turbo是华为历时约2年,由2012实验室、EMUI以及麒麟芯片等多个部门联合研发出来的革命性软硬协同的图形加速技术。

这两年《王者荣耀》以及吃鸡游戏的火爆,让智能手机的图形处理需求突飞猛进,多种对图像处理能力要求很高的应用井喷式的增长。而移动平台的GPU限于空间、散热、功耗等一系列技术限制,难以完全匹配爆发的图形需求。

另一方面,从14nm到10nm甚至7nm,当SoC的工艺制程提升逐渐接近瓶颈期的时候,就需要一些其他的技术来满足智能手机日益强烈的性能需求。

不依托于工艺制程的提升或者芯片体积的增大,从处理效率的角度,让移动处理能力实现大幅度的飞跃,同时又有更好的功耗表现。这就是华为GPU Turbo率先为业界指明的方向。

它的原理就像是在汽车的气缸中加入了涡轮,主动往气缸中吸入并压缩空气,提升气缸气压和氧气密度,大幅度提升燃烧效率。GPU Turbo技术的采用,会让CPU和GPU之间的指令传输效率大幅度提升,减少GPU的冗余计算消耗,更高效的完成CPU指令。

在使用了GPU Turbo以后,在整个持续游戏的过程中,帧率非常的稳定,这是GPU Turbo的另一个大的价值。除此之外,GPU Turbo还能够帮助实现HDR的游戏效果,有效地增强画面细节,提升画质。

更具突破性意义的是,GPU Turbo作为通用技术框架,不依赖上层游戏应用和游戏引擎,不需要游戏厂商对此进行版本适配。因此,单线程的荣耀Play无需等待多线程,在与其它多线程手机进行对比时,依然可实现帧率更高、帧率更稳定和更省电的效果。

参与这项技术研发的华为内部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现在由于游戏本身及手机硬件的限制,游戏帧率多被限制在60帧,未来帧率继续提升以后,用户将能够看见GPU Turbo的更大潜力。

华为方面表示,未来GPU Turbo将在所有移动图形处理领域大规模应用,不论是AR、VR,还是3D交互界面,结合日益精进的AI能力,将会为手机的所有影像处理应用场景,带来不可思议的变化。

高研发投入,别人很难学会

华为在一年多以前推出EMUI5.1的时候,曾对安卓系统内核进行了优化,搭载了一个叫做Machine Learning智能感知学习系统,这是基于人工智能研发,能够进行智能感知学习和智能行为预测。

华为当时表示这项技术从根儿起解决了安卓手机用时间长了手机变卡顿的问题,即便是用了一年多两年,手机还能保持80%左右的流畅度。

根据此前FT中文网有专栏报道称,对于安卓底层能“开刀”的专家全球应该不超过100人,其中三分之一在谷歌,三分之一在华为。从全面技术积累的能力上看,全世界能给安卓动手术的公司只剩下谷歌和华为了。

官方数据显示,华为过去10年累计研发投入高达3940亿元,去年的研发费用为897亿元,同比增长了17.4%,占销售收入的14.9%。未来10年还将以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研究。

在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地华为,这几年在技术创新上屡有突破,如首款人工智能处理器、4000万像素徕卡三摄,以及这次的GPU Turbo。

“未来手机性能体验提升绝不局限于芯片(硬件),既有芯片研发能力,又有系统底层优化能力的厂商,才能做出更好的体验,未来这种整合能力会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体验提升。”上述华为内部人士表示。

“这项技术,我相信在发布会之后很多品牌已经炸锅了,研究和学习这项技术是必然的。因为这个是涉及到我们的硬件一体化的改进,软硬件协同,所以这可能不是轻易能跟上的。”赵明表示。

放眼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既有自研芯片实力,又有软件系统研发实力的安卓手机厂商,目前看来仅有华为和三星。而这也正是赵明敢于说出“别人很难学会”这句话的底气所在。

新增酷玩系列,回归1999元价位

GPU Turbo应用的首款产品荣耀Play也值得关注,这是荣耀在V系列和数字系列的旗舰之外,再新增的一个主打科技酷玩的新旗舰系列。

荣耀Play酷玩版

近两年来,随着元器件成本的上涨以及消费升级,人们熟悉的“1999元”互联网旗舰手机如今已很难见到。甚至有部分厂商打着消费升级的旗号对价格上涨,而品质性能创新却并未相应的升级,导致1999元价格段有着明显的市场空缺,也无法满足年轻消费者旺盛的性能需求。

赵明告诉凤凰网科技,荣耀Play系列实际上已经规划很久,想要打造一款性能好、但价格又回归1999元的产品。从配置来看,荣耀Play搭载独立人工智能NPU麒麟970芯片、首发EMUI 8.2操作界面。

采用GPU Turbo技术的荣耀Play在游戏上的优化在发布会上被着重提及。荣耀Play在游戏流畅性上更好,帧率更加稳定,首批支持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荒野行动、绝地求生等多款游戏。

主打青年、科技、潮品的荣耀手机年轻用户比较多,对GPU性能的体验也最大,这项基础型的技术自然而然地由荣耀Play首发。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整个行业当中,华为和荣耀是各大手机厂商当中,双品牌战略最成功的。数据显示,华为+荣耀品牌2017年全球出货量达1.53亿台,稳居全球第三,接近全球第二。

在这当中荣耀功不可没,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同时,今年的新年致辞中,赵明首次明确了荣耀要大举拓展海外市场,并提出了构建海外内双引擎的发展模式,目标是三年成全球前五。

IDC、Gfk等多家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创下最大降幅。出货量下降21%,首次跌破1亿台,前十名厂商中,有八家均出现下降。

华为+荣耀品牌是个例外。“2018年中国市场整个智能机的销售趋缓,但是荣耀日子相对是比较好过的,我们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是高速发展。”赵明表示。

国内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售报告显示,荣耀Q1销售额超过小米、魅族销售额之和,持续登顶互联网手机第一。

5月22日,赵明曾在微博宣布发布仅一个多月的荣耀10国内销量破百万台,创荣耀旗舰销售最快纪录。与此同时,他也宣布今年1-5月份,荣耀在海外市场增长速度超过100%。

“到现在海外占比超过了20%,今年全年来看可以达到25%或者30%。”赵明表示,荣耀的海外占比是一个健康而且高速的发展。

正是因为看到了荣耀今年的高速增长,余承东昨天在荣耀Play的发布会上表示华为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2亿台,冲击全球第二。

这个目标如果实现,也是很“吓人”的。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