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新品,3大黑科技!雷军不想小米被低估| 风眼

2018-06-01 08:45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继上海和武汉之后,小米在5月31日下午,把今年最重磅的一场新品发布会开到了深圳。

“今天是激动人心的一天。”雷军说。

超7000人,这是小米公司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发布新品最多的一次。在这场发布会上,小米一口气推出MIUI10、小米8、小米8探索版、小米8SE、75寸小米电视4、小米手环3、小米VR一体机这7款新品。

产品的详细信息,关注了昨天发布会的朋友想必都已经了解不少了,这里就不在赘述。回过头来看看小米今年上海、武汉、深圳这三场发布会,就像是一部精心设计的“发布会暨IPO路演”剧本,一场比一场高潮迭起。

“发布会暨IPO路演”

3月27日下午,小米在上海宝山体育馆里正式推出了2018年开年首款旗舰产品——小米MIX 2S。这是小米公司成立近8年以来,历史上首次走出大本营北京,来到外地开新品发布会。

按照小米员工的说法,今年就是要走出去,让国内更多的人知道小米的产品,了解小米这家公司。

时隔约一个月,小米又来到了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的母校武汉大学发布主打线下的小米6X。在那场发布会上,雷军做了个“5%”的决定,试图让小米从此载入史册。

雷军当时宣布了小米董事会批准的一项决议:“从现在起,小米正式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这项承诺发出后在业内引发了较大的争议。有人感动:价格厚道、产品质量又好的产品,全世界人民都喜欢。也有友商大佬跳出来质疑:中国目前所有做硬件的公司能做到综合硬件净利率超过5%的,本来就只是凤毛麟角。

随后在5月3日,传了一年多的小米上市终于靴子落地,这家公司在距离深圳不远的港交所,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

虽然目前小米公司的估值还是没有定论,从500亿美金-1000亿美金的说法都有,但小米这次上市依旧被业界普遍看好。因为这很可能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桩上市交易。

根据招股书所披露,小米公司2017年营收1146亿元。其中,智能手机营收约805.6亿元,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234.4亿元,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约98.9亿元,占比8.6%。

小米近三年的财务数据体现了业务飞速的增长。据招股书披露,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222.7%。

不想估值被低估

为了在小米上市前争取一个梦幻的市值空间,清河劳模雷军每场发布会都做足了功课,这次也不例外。

在发布会上,除了“国际惯例,吹牛”,如小米手机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四、印度排名第一,在海外14个国家进入前五,欧洲市场增长率超过999%等,雷军还再次向外界强调:小米是一家具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

正面的刘海屏和背部的竖排双摄太像iPhone X,这似乎是一个小米无法否认的事实。但在这之外,首款双频GPS手机、首款压感屏下指纹识别、首款安卓“Face ID”手机等等,你也不得不承认,小米8探索版所搭载的这三大“首款”黑科技,是小米技术创新最好的诠释。

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是雷军想要传达的另一个点:小米不是一家只卖手机的公司,而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这在小米的招股书中也是有数据做背书的。

一方面,互联网服务已成为小米盈利的重要来源。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分别为32.4亿元、65.4亿元、9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4.7%。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分别为20.8亿元、42.1亿元、5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9.3%。

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3月,小米MIUI月活用户超过了1.9亿,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小米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A股资本盛宴?

除了将成为首个“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股上市之外,小米还有可能成为中国首家在上交所发行CDR的公司。

CDR中文名称是“中国存托凭证”,目的是为了一些优秀的公司留在A股,让像BAT和小米这样的能够实现中港或中美两地同时上市。在31日发布会召开前,有消息称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上市时间推迟了1-2周,将于今年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

对于这一消息,正处于上市静默期的小米方面保持一贯态度:“不予置评”。但凤凰网科技从接近小米内部人士处获悉,小米确实正在尝试通过CDR来实现港股和A股同时上。

发行CDR对小米来说,最直接的意义体现在可以让内地的个人投资者以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参与到小米的投资中。另外,在A股上市的公司,通常可以获得比港股和美股更高的估值。

这个不胫而走的消息,在昨天已经带动小米概念股大涨。共达电声、普路通、御家汇、精达股份这四家小米供应商均涨停。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如果小米在两地同时上市的消息属实,小米IPO还将在A股带来一场资本盛宴。

雷军说,“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美好的事情会不会发生?要不了多久就能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