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英烈 暴走漫画和今日头条们的节操都去了哪里?

2018-05-18 07:13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花子健

王尼玛

暴走漫画又惹上事了。其于5月8日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的一段短视频中,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

巧合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此以后,惩治“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有了确凿的法律依据。

如果说暴走漫画属于顶风作案,也不为过。其在今日头条拥有超过250万粉丝,影响力之大不言而喻。

这段由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上传的视频时长58秒,该段短视频截取自《暴走大事件》第三季第15集,首次发布是在2014年期间,后被下架。截取的视频中,以下台词明显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的内容:

—— “董存瑞瞪着敌人的碉堡,眼中迸发出仇恨的光芒,他坚定的说,连长,让我去炸那个碉堡吧。我是八分青年,这是我的八分堡。”(八分堡是一种汉堡——凤凰网科技注)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篡改自叶挺烈士《囚歌》——凤凰网科技注)

视频截图(来自于中国青年网)

好一个“八分堡”和“无痛人流”。并且在视频中,台上为人所熟知的“王尼玛”侃侃而谈,洋洋自得;台下的观众配合发出阵阵的笑声。即使如今日头条的网友,也都看不下去了,纷纷质疑暴走漫画涉嫌侮辱英烈以及平台对内容审核不严。

同时相关部门还指出,暴走漫画的节目,多数存在社会新闻故意从负面解读、低俗不雅、肆虐调侃造成事件走形、含性及性暗示内容等问题。今日头条等平台,依然存在内容审核漏洞。

这并不是暴走漫画和今日头条第一次出现“价值观失当”的问题。

暴躁的暴走漫画

2017年11月,暴走漫画旗下栏目《暴走大事件》第一季至第五季内容在所有平台遭遇下架。

早在当年的10月20日,《暴走大事件》主持人王尼玛曾在微博发文,称《暴走大事件》最新一期节目将会停播,原因是因为所有人都外出取材了,为了能够给我们最好的一期节目,所以会停更一期。

《暴走大事件》是集新闻、综艺、文学、心理、技术、历史、地理和政治等内容于一体的全方位脱口秀,由暴走漫画出品。在2013年3月29日首播,第五季于2017年2月10日播出,每周五更新一期。公开资料显示,暴走漫画从2012年到2017年期间,共获得来自盛大资本、创新工场、上海永宣和晟道投资的四轮融资。

在经过一个月之后,《暴走大事件》在各大平台又重新上线了。随后经历“王尼玛出走”风波的暴走漫画,其创始人兼CEO任剑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此前的下架风波是监管部门督促暴走漫画进行的自查活动。

任剑同时还谈到此次下架风波对于暴走漫画的影响。在经过自查行动之后,暴走漫画的视频节目已经不是制作完成即刻上线,而是需要经过选题审核和内容审核之后才能上线。审核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短则一两天,长则三四天。

所以此次暴走漫画卷入“侮辱英烈”的风波,更加凸显其内部的流程问题,包括审核不严、流于形式。深层次来说,是其内部人员价值观不当、法律意识淡薄的体现。

“王尼玛出走”风波,则是其管理层管理不当的一个体现。2017年12月,一位自称“王尼玛替身”的暴走漫画前员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因为提离职被暴漫CEO任剑威胁、限制人身自由、没拿到公司承诺的全额借款却要求按照全额来赔偿以及被要求签署苛刻的离职协议。

他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许多用户来说,“王尼玛”是一个明星一样的存在,而瞬间,他变成了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虽然在后来,该暴漫前员工承认了自己此前曾经撒谎,而暴漫CEO任剑也独家向凤凰网科技还原了事件的经过。但整件事情,还是暴露了暴走漫画管理层的管理漏洞。“王尼玛”这个品牌也因为该事件受到损害。

暴走漫画CEO任剑的微博截图

如今,暴走漫画再一次卷入风波之中,“侮辱英烈”事件持续发酵。这一事件有其必然性。事件发生之后,5月17日晚间,暴走漫画CEO任剑宣布,对于近期节目相关问题,决定即日起下线《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游戏》等全线视频节目,对“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app、暴走日报app进行无限期关停整改。

在声明的开头,任剑表示“真诚致歉”。然而屡犯不改的暴走漫画,这一次的致歉到底意义在哪里?

没节操的今日头条

此次事件中,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平台也是难辞其咎。

5月16日18时,今日头条发布《关于封禁“暴走漫画”的公告》,其表示“暴走漫画”在多个平台发布涉嫌戏谑、侮辱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短视频内容。在接到举报后,今日头条第一时间下架了相关视频,并对涉事账号“暴走漫画”进行了封禁处理。保护英雄烈士是网络平台的责任和义务,今日头条将进一步加强审核规范,并针对英烈保护开展专项复查。

对于头条来说被央视等媒体点名已经是家常便饭

不得不承认,头条在推卸责任和扮演“补锅匠”这一角色上,确是无出其右。丝毫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承担起平台的责任。

5月8日,暴走漫画发布该短视频在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内容审核获得通过,暴走漫画的短视频成功发布。一直到5月16日,经过网友举报之后,今日头条才对于该短视频内容进行处理。

在今日头条拥有超过250万粉丝的暴走漫画,其上传的短视频内容存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为何还能被审核通过?这一问题值得今日头条等平台深刻反思。

该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指出,明显亵渎英烈的视频在“今日头条”等平台畅通无阻,也暴露了内容平台审核的问题。

今日头条存在大量低俗内容

2018年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当日深夜,其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表致歉声明,表示要加强“四个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导向、法律法规等教育,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强化总编辑责任制,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

一直鼓吹算法有价值观的今日头条,在不断扩大运营审核队伍之后,依然出现内容在价值观层面失当的问题。所以一个月前的深刻道歉,意义何在?

从这一事件来看,暴走漫画和今日头条,也算是臭味相投了。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