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智能家居,打造5公里智圆服务圈,联想智慧零售奋起直追

2018-04-24 07:30 品途商业评论
  • T大

原标题:押注智能家居,打造5公里智圆服务圈,联想智慧零售奋起直追

4月22日,联想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智慧零售品鉴活动,邀请众多用户和媒体共同体验联想在智慧零售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1月28日,联想首家智慧零售店铺智生活在北京金源燕莎正式开业,接下来的3个月,联想可谓动作频频,此前不久更是发布了“智慧联想、服务中国”新战略。一直以来,联想在国际化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而近年来,联想逐渐将目光聚焦到了国内市场。

此次活动可以看做是联想对外界的一次声明,不仅布局 SIOT 智能家居,更是发布了全新品牌来酷 Lecoo。

不难看出,发力2018年,在探索智慧零售的路上,联想大有奋起直追之势。

探店联想智生活

联想智生活门店金源燕莎店位于商场4层,占地百余平米,以白色作为主基调,SKU 近400个。

进入店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联想最新发布的智能家居产品“来酷三宝”,占据整个店铺最为核心的展示区域,足见联想对于智能家居产品布局的重视。接下来,右侧从前往后分别是数码类产品、热销榜及 Smart home 展区,左侧大面积区域是联想笔记本主营区,后方则专门开辟一部分场地作为验机区。

联想智生活店与传统门店最大的区别在于,除了电脑及周边产品,智生活店更偏向于数码类和 SIOT 智能家居产品,类似于耳机、智能音箱等品类占据很大面积。

据联想智慧零售天禧传奇公司产品管理中心负责人高峥介绍,店内商品涵盖四大部分,分别是联想自有产品、来酷系列产品、联想赋能的生态链产品以及第三方品牌产品。

之所以引入第三方品牌,高峥认为,是为了尽可能在“智生活”上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在 Smart home 区域,联想智生活店营造了真实的客厅场景,强化产品体验。另外,颇为用心的是,联想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场地作为验机区,帮助消费者从新机状态转化为使用状态,完成整个消费闭环。

“目前,智生活门店还处于迭代升级过程当中,未来新店面积将会在150平到200平左右,不会增加 SKU,主要用于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高峥告诉零售前沿社(ID:lingshouqianyanshe)。

打造5公里智圆服务圈

3个月的时间里,联想在探索智慧门店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而要想做出模板,并进行大规模复制,联想智生活还有很多要尝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消费认知问题。

联想智慧零售天禧传奇公司零售业务群负责人王欣坦言,改变消费认知是联想目前首要任务。毫无疑问,联想在原有产业中的成功,让线下门店属性早已深入人心。如今联想把传统意义的 PC 门店变为 3C 综合数码体验店,升级为智慧门店,如何将这一讯息传递给消费者,改变联想在其心中的固有形象,可以通过多渠道多途径进行有效触达,仍需时间进行突破。

左一:联想智慧零售天禧传奇公司零售业务群负责人王欣

有数据表明,SIOT 智能家居产品目前的家庭普及率比较低,消费者在选择产品、安装和互联方面比较薄弱,这是联想面临的又一大考验。所以,在迭代尝试阶段,联想推出了5公里智圆服务,以智生活门店为中心,辐射半径5公里智慧圈,实现送货、安装、培训、升级互联等完整的智慧家庭一体化解决方案。

“联想智生活金源燕莎店开业3个月以来,在门店楼层、位置、面积没变的情况下,进店客流提升一倍,转化率提升60%。未来,我们希望联想智生活门店既是销售卖场,又是很好的体验场所,还是一个很好的服务辐射中心。”王欣信心十足。

除5公里智圆服务之外,智生活店也开始在数字化方面发力。零售前沿社了解到,联想研究院已经研发出一款产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大致判断每天进出门店消费者的年龄、性别、购物能力、会员数据等等。有了这些数据,智生活店就可以精准掌握客户群体需求,精准选品,让每一个 SKU 都能满足消费需求,在王欣看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零售。

据了解,4月29日联想成都智生活店和深圳智生活店两店齐开业,同时还有6家线下店加入智慧零售体系。

众所周知,智慧零售是以客户为中心,重构人、货、场关系,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变革。但王欣的理解似乎更为纯粹,他认为,联想要做的就是解决用户在智能家居产品方面的盲区,最大化实现产品价值。

发布来酷三宝 布局智能家居

4月16日,联想正式推出了面向消费用户的智能物联品牌来酷 Lecoo,并推出 Lecoo“看家宝”智能摄像机 S1/R1、Lecoo“倍爱宝”宝宝成长记录仪 A1 和 Lecoo“掘金宝”智能路由器 S1 三款新品,合称“来酷三宝”。

高峥介绍说,Lecoo 产品理念是基于“设备+云”,让产品更加智能、多元、个性,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场景体验。“我们的目的是,产品能够真正具有情感属性和社交属性,不仅停留在解决问题的层面,还能为生活加料。”

黑科技固然有料,但当下对于用户而言,如何保护个人隐私,才是用户关心的重点。联想家庭视频业务负责人初元思重点提到:“我们在产品定义之初,从三个层面,将隐私保护做了很好的规划。

首先,一键物理式镜头遮蔽,云台向下旋转,将镜头完全藏在机身内;其次,联想 Lecoo 看家宝机身上带有一个实体开关按键,为二重隐私防泄漏竖起了第二道防护墙;此外,联想 Lecoo 看家宝拍摄的视频文件,是独有的 V265 格式,且只能通过账号绑定的APP查看,即使你的存储卡被拿走,也没法看到联想 Lecoo 看家宝拍摄的画面。

最后,高峥还向记者透露,今年联想智慧零售还将推出多款Lecoo智能物联产品,在智能安防、智能穿戴等领域也会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