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酷”属性的 GoPro,如今却沦为不赚钱的时尚符号

2018-04-16 07:35 钛媒体APP
  • T大

原标题:自带“酷”属性的GoPro,如今却沦为不赚钱的时尚符号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GoPro 很陌生。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是一款够「酷」的产品。

不过,也仅此而已。

无聊世界的酷产品

每一个穿梭在楼宇之间的上班族,平凡的外表下都藏着一颗闷骚的心。

这群在千禧之年度过青春的年轻人,在高不可攀的房价压力下,过着枯燥无味的生活,也因此在内心深处,埋下了对「诗与远方」最为浓烈的向往和无奈。

生意人正是盯住了这群人口袋里的存款。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一句极富感染力的话打动着无数年轻人的心,进而将他们卷入了「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去。读书,喝咖啡,健身,旅游,堪称新都市青年向往美好生活的四大标配。

然而,这些只是枯燥中被迫找寻的小美好,远称不上是这个年纪本该肆意挥洒青春的「酷」。这世界的另外一群人,他们打破呆板的生活节奏,用涂鸦贴纸装饰的滑板代替拥挤窘迫的公交车在楼宇间穿行,他们顶着灼热的太阳在海边的浪潮上冲浪,他们骑着山地车越过荒草丛生的峡谷,他们乘着滑翔机在碧绿的湖水上呼啸而过。

他们穿过山河大海,他们穿过人山人海。

这群年轻人中间,有一位心怀梦想的前辈,名叫Nick Woodman。十六年前,苦于没有足够优秀的产品,让自己在冲浪时候用来「记录美好生活」,他从父母那里获得了20 万美元的资助,研发出了一款全新的摄影产品运动相机,取名GoPro。

这款相机迅速风靡。它被绑在滑板上,山地车上,年轻人的手腕脚腕上,用优秀的画质和出色的防抖功能,记录着这些人眼中与众不同的世界。自带「酷」属性的GoPro 几乎成为了运动摄影的标签,在YouTube 和Instagram 上,它分别收获了559 万和1364 万粉丝。

Nick Woodman 为自己的内容影响规划出了完美的设想。他用GoPro 制作的内容吸引粉丝产生购买,粉丝使用GoPro 创作的视频反过来成为新的内容,甚至于Nick Woodman 试图将GoPro 定位为媒体品牌而非硬件生产商。

只可惜,从目前的状况看,他的如意算盘没能打响。尽管坐拥数千万粉丝,GoPro 的销售依旧疲软,股价不断下跌,直到今日传出可能被小米收购的传闻。

不可否认,GoPro 「酷」的属性可谓与生俱来,甚至可以作为一小群人的图腾。然而,莫说征服粉丝及大众消费者,即使是距离GoPro 最近的视频内容生产者,它也从来没有为其找到足够的购买理由。

GoPro 征服不了的视频内容生产者

目前,视频内容的生产,除影视之外大概还有短视频、直播及Vlog 三类,在这三大类中,GoPro 能够覆盖的市场极为狭小。

短视频领域,以快手及抖音为代表的手机App 从诞生之处便被限制在手机之上,与相机这样的专业设备无关。而国内以Papi 酱为代表的专业短视频生产领域,专业的相机、录音设备属于必备装备,GoPro 远不能满足其需求。在直播领域,无论是手机直播还是电脑端的直播,GoPro 显然都不能符合其使用场景。

事实上,GoPro 除了适合小部分极限运动兼摄影爱好者使用之外,能够产生需求的人群,只有近几年在国外兴起、并刚刚蔓延到国内的Vlog 领域。

Vlog,即Video Blog 视频日志,指创作者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众展示、分享自己的生活体验,制作Vlog 的人则称为Vlogger。与短视频不同的是,Vlog 的制作全程由个人完成,其内容不依靠团队制作,没有脚本、排练和重拍,而是个人对生活、自我感受的直接记录,经由适当的剪辑和配乐后发布分享。

GoPro 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用户,是YouTube 上最红的Vlogger,Casey Neistat。凭借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视频中向大众展示出的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他在YouTube 上收获了925 万粉丝。去年,三星拍摄了一组他的独白作为广告片,放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作宣传;Nike 的运动手环发布之初,同样是由他佩戴着环游世界,并用他钟爱的GoPro 记录下了Nike 手环跟随他走过的风景。

在Casey Neistat 的工作室里,数不清的GoPro 摆放在支架上,毫无疑问,这为GoPro 提供了强大的背书。

Casey Neistat 工作室,图片来自YouTube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Casey Neistat 仍然只能代表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他走遍世界,他上山下海,GoPro 对他来说是绝佳的拍摄设备。但是,对于其它非同类型的拍摄者来说,GoPro 身上的诸多缺点不能忽略。

台湾知名Vlogger 刘沛在购入GoPro 的一款旗舰产品后,表达了他对GoPro 的不满。他在一期Vlog 中表示,以稳定耐用的运动相机为定位的GoPro 在使用过程中多次出现宕机的情况,严重影响拍摄体验和拍摄效果。同时,虽然相机具备防水处理,但麦克风收到防水性的影响,收音效果变差。而宣传中主打的语音控制拍摄,也比较容易收到环境噪音的影响而不够灵敏,在室外使用时形同鸡肋。差劲的体验,让他最终选择放弃,尽管GoPro 的确可以带来不错的拍摄效果和防抖效果。

对于GoPro 满怀期待却最终失望的Vlogger 不止刘沛一个。拥有13 万粉丝的博主Mikeyworks TV 在GoPro 去年的发布会后,受到4K 加60 帧的吸引,购入新品GoPro Hero 6,但在第一台机器上,碰到了电视盖盖不上的质量问题。更换之后的第二台,则遭遇了镜头有污垢的问题;直到第三台才可以正常使用,却在升级固件时遇到了频繁升级失败的问题。

GoPro 扣不上的电池盖,图片来自Youtube

GoPro 历代产品的质量问题,几乎成为了这家本就小众的公司的致命伤。此前,其生产的对标大疆的无人机Kama 曾因塑料部件卡扣不紧出现了大量的坠落现象,最终迫使GoPro 不得不全部召回。而其主打的相机产品,也曾因为无法抵抗水压而出现爆裂的现象。

将自身定位为媒体公司的GoPro,在硬件产品上摔在了质量上,这样尴尬的局面让人难以理解。更不可思议的是,即使自我定位为媒体,GoPro 在产品上的设计同样让人无法接受——根据Mikeyworks TV 的反馈,GoPro Hero 6 的最大买点——4K 加60 帧画质下的视频文件格式是HEVC,大部分主流的视频编辑软件都不支持这一格式,这意味着,GoPro 为他的用户,关上了又一个最重要的大门。

从诞生到今天,GoPro 已经发展了16 年,巅峰时期,它的股价曾飙升至100 美元。而时至今日,它的股价已经沦落在5 美元左右徘徊。企业定位的失败造成的裁员风波,以及硬件产品质量上瑕疵,都是这家以「酷」为标签的公司陨落的原因。但是,GoPro 从本质上没能拓展产品边界,才是它停滞不前的罪魁祸首。当运动相机这一本就小众的领域,遭遇到无数打价格战的竞品的阻击时,GoPro 仍然停留在这一狭小的领域内止步不前。

更可怕的是,它的狭小竟容不下一丝意外。除了运动拍摄,GoPro 在其它应用场景中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当离它最近的内容生产者,都不愿选择它作为拍摄工具,它又如何吸引生活在无聊社会中的普通人,拿出两三千的价格购买呢?消费升级大潮尽管汹涌,GoPro 也永远只能排在诸多产品之后。

接盘者小米?

今年年初,外媒CNBC 援引消息人士称,GoPro 在数月前雇了投行摩根大通,有意出售。公司方面对此消息回应称其没有主动参与出售,但不排斥这种可能性。声明中表示:「我们总是明确的是,我们愿意接受任何能帮助我们扩展我们使命的机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正考虑向GoPro 提出收购建议,GoPro 寻求收购的迹象越发明显。值得一提的是,Nick Woodman 曾表示,GoPro 并不担心中国低价运动相机的威胁,他相信GoPro 的产品和技术所带来的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或许,他没想到,最终他会有可能拜倒在一家主打性价比的企业身上。然而,无论对于GoPro 还是对于小米来说,双方能够达成合作,绝对是一次双赢。

中国庞大的用户数量,对于GoPro 来说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市场。2015 年,GoPro 入华仅三个季度,中国的市场规模便进入了全球前十,以至于之后Nick Woodman 对中国市场开始越发重视。而作为中国科技行业最具知名度的小米,在过去几年里,卖出了数以亿计的智能手机以及上百种智能设备。他的渠道以及潜在用户,对于GoPro 来说都是巨大的财富。

对于小米来说,尽管在运动相机领域已经有了小蚁科技,但是GoPro 的品牌价值,是小米旗下任何品牌都不可比拟的。尤其是,作为一家美国企业,GoPro 的国际影响力,绝对是小米当前最为缺少的因素。收购GoPro,小米即可在运动相机领域,走小蚁之外的,另一条高端路线,双管齐下,为自己的生态链扩充更加有力的一项分支。

然而,从媒体报道来看,对于GoPro 10 亿美元的估值,小米似乎并不认可。或许,小米同样看透了GoPro 的困境,这一多年不赚钱的时尚符号,并不值得小米付出太多。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T03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