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土巴兔王国彬:真正的壁垒要靠时间打造 | 直击博鳌

2018-04-11 12:24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在博鳌2018年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他详细阐述了土巴兔的价值、门槛,同时也对当下创业公司的独立发展、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等热点问题提供了自己的理解和观察视角。 

谈垂直领域的BAT诞生机会:要有耐心未来二、三十年,技术会更深入得改造很多与民生相关的产业,这些产业的改造不再像过去那些轻的产业,周期会更长,需要创作团队更加有耐心,但是价值也会是更大的。

未来居住、装修几万亿的家居建材市场,被互联网深度改变之后,就会像现在我们用电的每一家公司,未来互联网对产业的改变不像过去简单的互联网+资讯,不是这种加的效率,是乘法的效率。

谈巨头:不排斥收购

目前土巴兔的融资历史中,暂时没有巨头的进入,对于是否不会考虑战队阿里腾讯的问题,王国彬表示,作为一家企业来说,没有那么绝对,我们跟百度、阿里和腾讯都有很多接触。我们考虑一件事情只是说从哪种角度更有利于我们平台本身更加繁荣,这个资本背后是否有战略协同的资源。

不是一棍子打死不要谁的资本或者坚决怎么样,这其实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是很动态的事情,但是我们的方向是OK的,这个方向就是说我跟你合作跟他合作、独立还是非独立,是不是有利于平台繁荣,因为没有平台的繁荣就没有足够大的价值,没有足够大的价值你谈一切东西其实也都是惘然。

谈壁垒:要用时间打造的才叫壁垒

回过头看我们这个行业,不是以资本为中心驱动的,其实是以客户、产业为中心的行业,要回归到精细化运营、要有耐心。看谁能够把这个产业的效率提高,把很多无效的成本下降,推动整个产业在线化,你才有了一切的可能性。

土巴兔通过九年多时间构造了网络协同平台,装修队、设计师、供应商等等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任何一个角色当他脱离平台之后,效率没有在这个平台上时更高,这就是我们的壁垒之一。

第二个壁垒是数据的壁垒,土巴兔很多年每一笔的交易都承接了大量的口碑数据,这样的数据不是说今天砸钱,工队立刻就能完成一个月一百个装修,需要时间,需要积累。

你说什么叫壁垒,不是今天砸一个钱迅速就能起来,这不叫壁垒,我们说的壁垒就是今天砸钱短期也起不来,需要用时间才能打造的,这种才算是壁垒,而我们这个行业,其实就是这样的特性。 谈烧钱:最扎实的门槛肯定不是资本谈到最近美团和滴滴疯狂的烧钱战,王国彬认为,门槛有很多维度,有时候资本可能就是一个门槛,你也要有钱可烧。

不同行业对门槛的定义也是不一样的,但最扎实的门槛肯定不是资本,因为永远会有比你更有钱的金主,只要他看到你有利润,只要他发现你的体量在下降,别人的机会就来了,只要你开始分享价值的时候,别人就已经开始从创造价值的角度来打击你。 谈价值:释放家装产业的规模效应家装产业信息化程度非常低,也特别分散,这种情况下,你很难能够释放出规模效应。过去一家传统的装修公司,要把装修做好,要求很高——你必须是一家科技公司,能开发IT系统;你还要是一家供应链公司,能够整合材料;你还得是一家设计装修公司,要管理好设计师——要把这三种类型基因的人在一家公司管理好,这基本不可能。

土巴兔的价值在于释放规模效应,构造一个S2B(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大平台,比如按流程操作就自动生成报表,设计师也不用组建营销队伍等等,可以让企业的创业成本比他单独服务用户的成本更低,带来的体验比他自己单独服务用户更好。

谈收入:未来会向家具建材电商收入倾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装修公司、设计师等收的技术服务费;第二是有广告费;还有卖家居建材产品的电商收入。目前三大收入的占比,主要的还是技术服务费和广告收入,未来慢慢的会是商品的交易收入。 对于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利好影响,王国彬表示,上市是平台做大的手段,但是土巴兔内部对这个资本的看法,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战略。考虑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不是资本,还是需要资源,还是需要其他的什么东西。

谈边界:多元化也是有边界的

美团做打车或者滴滴做外卖,这其实是战略层面的问题,我们会发现所谓多元化,其实也是有边界的,如果做的是跟他原来业务的能力模型相似的领域,这样的多元化就OK,比如过去我生产手机,要求我对品质、技术很多的能力,所以我做IPAD是比较自然的延展,但如果我突然跨领域去做汽车,这个多元化就有问题了,多元化也是有边界。

最好的创业不是说我要搞几个不同的领域,而是说我这个赛道本来就有自然的延伸,这一件事情做好了下一件事情自然而然基于上一个壁垒;另一方面,在同能力的情况下去多元化,比如过去某个行业就是资本驱动,放到另外一个行业也是资本驱动,那你当然可以多元化。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