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浩涌:创业者应该让自己变强,否则就会被资本左右 | 直击博鳌

2018-04-10 17:51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阿伦)4月10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论坛期间,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

谈到中国即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时,杨浩涌表示:这对汽车行业和二手车行业肯定是利好。他认为,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用户需求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车越便宜,买车的人会越多,新车越多,二手车也会越多”。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否会对国内车企造成冲击?杨浩涌认为,短期而言一定会有影响,但从长期看,开放会刺激竞争,充分竞争的市场对中国一定是有利的。“像手机行业,华为、小米跟国外的手机比一定也不差。中国企业先在国内把翅膀练硬了,再走出海外,肯定更容易。”

离开58赶集再次创业已经两年多时间了,瓜子二手车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杨浩涌原本的预期。“当初觉得这个事情挺有意思,几万亿的行业,实际上非常落后,连一个全国性的连锁品牌都没有,更别说是平台性的公司。”杨浩涌说,“公司的发展会比我的预期更快一些。我们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了,今年年底会是什么样我自己都想象不到。这也是创业有意思的地方——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的环境里面去寻找一些确定的东西。”

车好多集团目前有大约2万人,比当初赶集网人数的2倍还要多。杨浩涌表示,“管几千人和2万人差别不是太大,过了一个坎,就会感觉管理是一套体系和文化,当然,数据化也非常重要,你很难想像——你管着200个城市的业务,却不知道这些城市的员工在外面做些什么。”

2018年,杨浩涌的目标是让车好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商”。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广告大战已经持续了很久,刚拿到新一轮融资的杨浩涌称,今年车好多在广告方面的投入会比去年更多。在激烈的广告战中,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一方面很难再有新的玩家进来获得资本的关注,另外现有的玩家也各自找到了定位和节奏感。”

车好多拿了腾讯的融资,会不会意味着已经在AT之间选择了站队?杨浩涌告诉凤凰网科技:“我们更愿意把腾讯当成是一个长期的财务投资人,彼此谈融资的前提是——腾讯非常清楚我们未来的战略和经营,不做任何干涉,双方在此基础上共赢。”

发生在共享单车行业里的巨头操控独角兽的故事,会不会也在二手车电商行业上演?杨浩涌的答案是:“战略投资人投资你是因为你是他的战略,而不是他是你的战略。如果自己不够强势,就会被左右、被影响。我觉得创业者应该关注自己,让自己更强,否则就会被资本左右——资本投进来、资本带你走、资本决定你的战略、资本决定你的未来……”

对于眼下大火的区块链,杨浩涌认为,区块链可能会在汽车行业有一些应用,比如对每辆车的维修保养进行不可篡改的记录,如果有政府或组织发起这样的倡议,车好多愿意积极参与。“至于发币,是另外一回事,我一直不认同发币。”杨浩涌说。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