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江峰:在酷派一年没什么遗憾,现在对风口比较怕

2018-04-10 17:06 风眼
  • T大

刘江峰(左)罗永浩(右)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压力大啊!”

刘江峰刚坐下来,边回手机信息边说,约半个小时的采访被电话和微信打断了三次,期间有朋友专门来电问他昨天的发布会以及招商是否顺利。

这位手机界的牛人如今名片换了——优点科技创始人。卸任酷派CEO约半年后,借助昨天下午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刘江峰正式宣布了自己新的创业项目。

他投资成立了优点科技,以此为切入点进军智能家居行业,目前首发的产品是智能锁,后续还有净水器、智能马桶盖等产品。

之所以觉得现在压力大,是因为之前在多点和酷派,刘江峰充当的是职业经理人,但这次是自己做老板,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人越来越多,花销越来越大,资金虽然没有压力,但是想要有正向的现金流。”刘江峰说。

优点科技智能门锁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帮助优点科技发布了一系列智能锁,一共分为三个版本,其中优点智能锁E1售价2699元,C1售价1999元,C1N则是1599元。

其中,优点智能锁E1采用推拉式把手设计,符合人体工学,可以轻松推拉开关,采用锌合金压铸工艺一体成型,重达8公斤。另外配备0.96寸OLED一体式触摸面板,位于指纹识别区域左侧,用来显示时间、电池电量、网络信号。

这款产品内部还集成瑞典FPC传感器和半导体指纹模块,搭配自学习算法,支持毫秒级别快速反应的多种解锁方式,包括指纹(0.3秒/一次成功率99.9%)、密码、刷卡、手机、钥匙、手环。安全方面则是采用全金属骨架和锁体结构,行业最高配置的C级锁芯,并支持多种联网方式,可以实时监控开门记录、随时下发密码。

安装和售后方面,全国330个城市提供服务网点,5500名专业安装师傅。“一年包换,3年保修,还送保险,最高赔偿10万元。”刘江峰说,目前这一系列产品已在锤子科技官网上线开售。

和锤子的合作还在探讨

以往锤子科技的发布会,老罗从来没有给别的厂商发布过产品。这次为什么会破例,优点和锤子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是私人关系。”刘江峰说。他和老罗是朋友这在圈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老罗家里现在用的就是优点科技售价1999元那款C1。2016年乐视宣布刘江峰出任酷派集团CEO的那场发布会,老罗当时也在现场。

事实上,刘江峰还有另一层身份:锤子科技的投资人。早在2016年的时候,刘江峰投资了锤子科技。至于是不是江湖传言的2000万元,刘江峰对此不予置评。

“老罗没有给一分钱折扣,纯属朋友帮忙。”刘江峰笑称当初是“不小心投的”。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老罗说2017年对锤子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公司成功实现了起死回生。

2016年下半年锤子在“濒临”倒闭的情况下,老罗个人举债最多的时候超过9000多万,当时他想了很多后路,甚至还写了“遗嘱”。直到2017年的时候,锤子科技迎来转机。

除了获得成都政府产业基金6亿元投资,最关键的是去年5月发布的坚果Pro获得了压倒性的好评,在6个月内卖出100万台,后续又趁热打铁推出坚果Pro2。产品销量的打开,帮助锤子回了不少血。用刘江峰的话说:“(锤子)会越来越好,现在最起码渡过危险期了。”

据他透露,目前优点与锤子还在探讨双方的合作关系。比如优点要做净水机,锤子也要做,那双方就合在一起做。

在酷派一年没什么遗憾

刘江峰此前曾在华为供职近20年,他在2014年初出任荣耀事业部总裁,在一年的时间内把荣耀手机销售额从1亿美元做到超24亿美元。离开荣耀后,刘江峰在2015年创办电商平台“多点”。

2016年8月份,刘江峰接过贾跃亭抛出的橄榄枝,正式加盟酷派,出任CEO。在加入酷派后没多久,刘江峰发现受到第一大股东乐视资金危机的拖累,当时酷派的欠款问题比预计的还要严重。“前8个多月一直在处理供应商欠款。”

除了资金问题,最让刘江峰觉得束手束脚难以施展的是,很多事情没办法自己拍板做决定。据他透露,酷派本来是有很多机会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少的时候几亿元、多的时候几十亿元,但一部分股东不愿意自己股权被稀释,另一部分又不愿意卖地。

2017年8月31日,刘江峰在朋友圈发布“收山之作,敬请光临”的消息。随后,酷派集团发布公告证实了刘江峰从酷派离职的消息,“刘江峰因希望投入更多时间于彼之其他个人事务上而于当日辞任首席执行官。同时,公司委任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蒋超出任CEO。”

现在回想起来,刘江峰说“没什么遗憾,人生历练”,反倒是很感谢在酷派的这一年时间。

“胜利,不惜一切代价...”

离开近4个多月之后,刘江峰本可以选择做个投资人,但因为要对当初跟着自己创业的人负责,另一方面也是需要一个平台。因此当初一起离开的那几百人团队,一部分选择继续做黑鲨游戏手机,另一部分选择智能家居行业创业。

目前优点科技已经完成国内智能锁厂商芝麻云锁的全资收购,刘江峰个人也对有着30多年做锁经验的凯迪仕进行了战略投资。“双方优势互补,凯迪仕输送传统做锁的技术,优点输送通信方面的技术。”刘江峰说。

在采访中,他也解释了这次为何会选择在智能家居领域创业。当初做这个选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1、是否是主流需求;2、是否有头部品牌;3、是否处于快速增长期。基于这三点,他最终选择了智能家居,并且是先推出智能门锁产品。

“我现在对风口比较怕了,一般不追风口。”刘江峰说。优点的这次创业他选择了回归商业的本质。在他看来,很多生意要看是不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韩国智能门锁普及率高达80%,日本40%,而中国却仅区区2%,且国内鲜有能独当一面的头部品牌。智能锁作为智能家居的第一道入口,坐拥千亿市场份额,目前三星、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电巨头已经入局,小米也投资了一家做智能锁的生态链公司鹿客。

他表示,今年智能锁行业相比去年会超过100%的增长,市场规模能达到3、4百亿。“我们做点小生意,跟手机没法比。”刘江峰说。他并不否认以前在华为有大平台的优势,现在自己做公司之后,吃喝拉撒什么都得管。

刘江峰目前是优点科技第一大股东、董事长,拥有自己的供应链和工厂。另外一大股东是一位有着30多年经验的传统制锁商。用他的话说,这次是全身心投入创业,用他的话说:“既投钱,又投人。”

早在去年12月份的一次饭局上,刘江峰曾告诉凤凰网科技:“中国约有6亿扇大门,一个锁的寿命大约在10年,每年有超过5000万的锁需要更换。”在他看来,这比目前已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手机行业前景要更加广阔。

相比传统锁商与日前兴起的互联网智能锁商,刘江峰认为其团队拥有丰富的智能硬件制造经验,在解决智能锁的网络通信等问题具有天然的优势。和传统家电厂商相比,优点团队也更加灵活,会敢于尝试一些新的技术。

在昨天下午锤子科技的发布会结束后,晚上优点科技召开了自己的渠道招商大会。宣布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智能锁首轮招商签约额突破1亿元。

在招商会上,刘江峰引用了丘吉尔的一段讲话

“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献给大家。你们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也要争取胜利,无论多么遥远艰难,也要争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没有生存。”在招商会上,刘江峰引用了丘吉尔的一段讲话。

大公司的高层在已经财务自由的情况下选择离职创业,通常内心是憋着一股气,想要自己做一番事业。在有了多点和酷派这两段不成功的职业经历之后,刘江峰显然也需要一场胜利去回击那些嘲笑过他的声音。

当被问到优点是否是其创业的最后一站时,刘江峰飙了句英语说:“Who knows?”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