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出门问问李志飞:巨头一进来就扔炸弹,有差异才能赢 | 直击博鳌

2018-04-10 15:22 风眼
  • T大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王玄璇)4月10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论坛期间,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

六年前,李志飞从Google回国创业成立AI公司出门问问,现在公司的产品从语音搜索app拓展到了“可穿戴,车载,智能家居”三大领域。李志飞对凤凰网科技表示,语音是整个公司的起点,但他们“早就不是一个纯粹的语音公司,而且我也没兴趣做一个纯粹的语音公司。”

出门问问的产品无论是无线耳机、智能音箱、车载产品还是智能手表,“未来性”都比较强,而非满足当下的刚需。如何活下来,也是同类型创业公司眼前的一道难题。李志飞倒是比较放松,他们目前没有这个困扰,因为一直都有融资。“但是对于大部分创业公司来说,智能硬件周期很长,如果只是融个一两千万人民币,一年内就花光了,很难生存下去。”

困扰李志飞的,是他们的产品如何能够一直有用户用,保持用户粘性。所以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海外市场是李志飞必须去争取的。李志飞介绍,目前海外渠道主要有三个,一是线上的官网,二是亚马逊,三是线下渠道,3个渠道的发力都比较平衡。出门问问即将进入美国Best Buy的700多个门店及其他连锁商超,一周后,就能在Best Buy买到出门问问的智能手表。

李志飞今年最主要的工作仍是增加营收,这就需要有新的产品线、渠道和营销方法。“智能硬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铺开的,还是得踏踏实实的铺下去。”李志飞说,“我们从做技术开始,之前没有这方面经验,现在要自己弄流量、铺渠道,还是挺难的。”出门问问75%的销售额来自于智能手表产品,截至其目前智能手表在全球已卖出几十万台,今年目标是达到100万台。

下一个to C的产品会是什么?李志飞表示:“2C产品比较多,我觉得还是踏踏实实地把现有的几个场景、几个产品去迭代、打磨,每一个类别里会有很多新的产品。”

关于to B业务,李志飞透露,目前已有一些项目处于尝试阶段。to B业务的逻辑也是希望提供偏产品化的方案,而不是接一单是一单的那种思路。出门问问正在和一些金融机构合作,利用问问的搜索引擎来做反欺诈,通过问用户问题,判断用户是否在说谎。

创业六年,李志飞最大的感受是,巨头和创业公司的打法完全不一样。

李志飞说到,如果说这是一个小战场,我们本来在里边有序竞争,但是巨头进来就像一个炸弹,他不管是把你炸死还是把自己炸死。首先他要争第一。我们以前做智能硬件,竞争对手是华为、三星,一些消费电子公司,这些对手不可怕,大家都需要通过硬件去赚钱。我们就用专业的方式去竞争。BAT进来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进来就不靠这个赚钱。创业公司只能去打差异化,让产品更有区分度,才有机会赢。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