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70%美国儿童对体验VR感兴趣 家长隐忧健康风险

2018-04-05 07:17 凤凰网科技
  • T大

图:VR技术会带来健康风险

凤凰网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VentureBeat北京时间4月5日报道,非营利机构“常识媒体”(Common Sense Media)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70%的美国儿童对体验“虚拟现实”(VR)非常或相当感兴趣,而且绝大多数家长认为VR技术将有助于儿童教育,但他们同时认为这项技术也会带来健康风险。       “常识媒体”在这份题为“虚拟现实101研究”的报告中,对当下日益流行的VR技术持谨慎乐观态度,称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对VR技术的发展潜力感到兴奋,但同时对其产生的“强大影响”感到担忧。

  这项抽样调查在1.2万名美国成年人中展开,其中包括超过3600名父母(至少有一个18岁以下的孩子)、470多名年龄在8岁到17岁之间、使用VR设备的青少年。     调查显示,尽管目前美国家庭的VR设备使用率较低,约为五分之一,但65%的父母不打算为自己的孩子购买VR硬件;70%的美国儿童对体验虚拟现实“非常或相当感兴趣”。报告称,尽管美国父母对此持怀疑态度,但孩子们的这种热情有望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市场的蓬勃发展。

  利弊相连

  “常识媒体”指出,VR的发展力量所在,以及该技术值得关注的关键,是在与其能“激发对VR的反应,类似于对实际体验的反应。”从好的方面来说,青少年在参与VR体验时,能够与VR角色产生积极互动,而这些角色鼓励人们产生共鸣,激发学习热情。报告还指出,VR有助于孩子的止痛治疗、兴趣以及想象力的激发等等。

  另一方面,目前还不清楚VR技术对“仍处发育阶段的大脑和健康”有何影响,不过几十年来,这一话题一直是围绕VR与非VR游戏争论不休的话题。

  不出所料的是,该报告研究人员建议青少年适度参与VR体验,并将父母加强监督作为共同解决方案,尤其是对7岁以下的儿童,以及部分13岁以下的儿童。

  作为该报告的合著者,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类互动实验室负责人杰里米·拜伦森(Jeremy Bailenson)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限制孩子们在参与VR体验20分钟时间后,休息三分钟;鼓励他们坐着而不是站着;清理环境:在在他们使用VR设备的房间里,把动物和危险物品清除出去,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这项调查的其他主要内容还包括:

  VR游戏:打游戏是孩子们最常见的VR体验活动,其中76%的人都玩过。相比之下,有38%的人使用VR观看视频,33%的人进行环境探索,22%的人使用VR进行学习。

  VR教育的规模将会很大:在拥有VR设备的8-17岁孩子家长中,84%父母认为VR设备对他们的孩子来说是有教育意义的,而在接受调查的所有家长当中,有62%认为VR设备对孩子教育有益。

  VR设备普及仍然有限:在18岁以下的孩子中,21%拥有VR设备,13%的人计划在明年购买VR设备。

  不购买的VR设备主要原因:56%的人说他们对使用VR不感兴趣。

  大多数父母担心内容和社会问题:70%的父母担心VR中涉及“性或暴力”内容,67%的人认为孩子在VR中花费“太多时间”,61%的人担心孩子会与社会产生隔膜。

  VR设备使用频率:在8-17岁的孩子中,有50%的父母称自己的孩子在过去一周没有使用过VR设备;而在过去一周中,只有6%的父母称自己的孩子每天都使用VR。

  健康隐忧相当高:60%的父母说孩子在使用VR时,他们至少会担心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有8%到13%的父母称,使用VR导致孩子出现了四个方面的健康问题:眼睛疲劳、头晕、头痛,或者撞到什么东西。(编译/若水)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人:王宁 PT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