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垄断、迎战,美团和滴滴只是资本游戏里的两颗小棋子

2018-04-03 07:12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最近国内有两个城市不太平,一个是上海,因为美团打车,3月21日上线;一个是无锡,因为滴滴外卖,4月1日刚刚上线。

3月27日,王兴颇为少见得在自己的饭否谈论起自己的公司“美团”和目前正与美团打车在上海打得水深火热的“滴滴”,毕竟大部分时候,王兴饭否的画风是这样的——“刚数了一下,26个英文字母里,大写字母左右对称的有11个。”

王兴说——“听说孙正义大帝在努力促成Uber和滴滴的全球合并。越来越好玩了。”随后他又转发了自己的饭否,补充道,“滴滴好像一贯喜欢这种「以资本为中心」的玩法。美团还是要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美团带着大把的资金,大摇大摆得走进了网约车的战场,滴滴准备了充分的弹药严阵以待,并推出了滴滴外卖业务用以狙击。在网约车和外卖这两大烧钱补贴的典型战场,一波又一波的钱砸下去,这样的补贴轮回,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美团打车补贴多,你以为滴滴就少吗?

“今天已经赚了2624.27元!”时间接近晚上8点,王师傅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这个金额,差不多是他平时赚的两倍以上,两千多元中间,一半是王师傅正常出车所得的流水——没错,他获得的来自滴滴方面给到的奖励占据了他当天收入的另一半,高达1306.14元。

(注:王师傅的滴滴流水界面)

一位上海的滴滴租赁公司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他得到的消息是,美团打车计划在上海投入40亿元用于补贴。

补贴的具体表现在乘客和司机两端,乘客端方面,美团打车的新客可以直接收到3张面值14元的优惠券;而滴滴迅速追击,祭出了“上海全城坐滴滴,10点至24点单单立减14元”的大杀器,不少用户向凤凰网科技表示,他们都是在深夜甚至是凌晨收到了滴滴立减14元的短信,足见这场补贴的仓促与粗暴。

如果乘客端的奖励已经让人咋舌,那么砸向司机端的补贴堪称风暴。

前文的王师傅一直密切关注着美团打车的动态,但他仅在美团打车上线第一天接了几单后,就回归滴滴战队了,王师傅的理由是——“算下来还是滴滴给的补贴多,其实我对两个平台都没有感情,哪家给的钱多就去哪家呗!”

李师傅则犯了选择困难症,他说自己现在每天晚上12点都会打开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两个APP,将12点刚刚更新的司机端奖励规则比较一番,看哪家的奖励多,然后再决定第二天用哪一家的APP接单,“没办法,现在奖励每天都在变。”

对于司机的补贴主要分为三大类目——

第一,早午晚高峰期间司机会获得订单金额的翻倍奖励。3月28日,滴滴上海站,早高峰司机最高能获得1.7倍的翻倍奖励;

第二,指定时间段内实现规定的指派订单数量,即可获得高额补贴。3月31日,一位美团打车司机提供给凤凰网科技的奖励活动截图显示,8点-24点之间完成15单奖励150元,完成20单,再额外奖励200元;

第三,也是补贴最厉害的,几乎在一天24小时的每一个时间,司机完成每一单都会获得最高20元的奖励,滴滴称之为冲单奖,美团打车称之为开城连击奖。

(注:李师傅展示的28日滴滴奖励活动列表)

经凤凰网科技粗略估计,这些补贴加在一起,绝对超过一千元。在李师傅向凤凰网科技展示3月28日当天的奖励活动列表中,包括了“上海早高峰司机最高1.7倍”、“【1单18元】黎明冲单奖”、“【最高108元】午平峰奖励”、“【最高220元】杰出司机奖励”等等,类目之多、补贴金额之大令人咋舌,手机一屏都塞不下。

“这个补贴,比那时候滴滴和优步打仗的时候还厉害,反正对我们是好事。”作为网约车界的“老司机”,李师傅说道。

滴滴外卖的“围魏救赵”

随着愚人节第二天,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的靴子落地,此前外卖领域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百度的1V1局面,正在演变为美团外卖、阿里系(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滴滴外卖的三国大战。

4月1日滴滴外卖悄然在无锡正式上线,首次下单即送20元红包,滴滴方面表示,此次是在无锡小范围灰度测试,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不过凤凰网科技注意到,在4月2日凌晨期间,滴滴APP中外卖频道的页面内容消失,仅保留“分享送红包”的宣传海报;2日午间,滴滴外卖在无锡下线,滴滴方面表示,昨日在无锡开启小范围灰度测试后受到用户大量关注,短期订单暴涨超出预期,为保证更好的体验,正在进行系统升级维护,预计很快恢复。

而凤凰网科技于4月1日中午,在滴滴APP中选择城市“无锡市”,搜索发现其中的外卖商品品类目前以奶茶和小吃为主,目前连锁的餐饮商户品牌较少,这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滴滴外卖“很可能走的是高端路线,会更注重对品牌商家资源的争夺”暂时并不相符。

凤凰网科技分别在美团外卖和滴滴外卖两个APP中输入无锡市的同一地点,搜索出的商户中,美团外卖上出现的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华莱士、必胜客、汉堡王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君均尚未在滴滴外卖中出现。凤凰网科技随机询问了一家连锁品牌商家“大小姐的饭”,其无锡分店的负责人表示,总部相关人员和滴滴外卖工作人员沟通过,但目前她尚未收到上线滴滴外卖的通知。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不排除滴滴方面所称的目前尚处于灰度测试,在滴滴配送APP(滴滴外卖的配送员客户端)的界面中显示,开城计划是4月1日-8日为忠诚骑手内测期,而4月9日将全面开放忠诚和自由骑手。

根据目前曝光的滴滴外卖骑手招募令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其中,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收入为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

但拓展商户的地推工作其实并非易事,42章经创始人曲凯分析,“美团有用户和场景,翘掉了司机端,这事(美团打车)就成了;而滴滴虽然可以翘美团的外卖团队,却还缺少商户资源和用户场景这两件事,从这个角度来说,滴滴要做美团的事情,更难。”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滴滴外卖正不断试图从其他外卖平台挖来城市经理,其中尤以百度外卖的城市经理为主。4月2日午间,美团打车公布的上海上线7天战绩中显示,全部已完成订单中,40%订单去往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场景。

事实上,去年12月底,滴滴已经被曝出正在试水外卖业务,此举被媒体普遍视为是对美团点评入局网约车进行的反击。据《财经》报道,为狙击美团,滴滴专门成立“三角洲事业部”加速组织融合,三角洲的原意是“打美”,因谐音联想到“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英文Delta可译作“三角洲”,于是有了这个奇特的事业部命名。

望湘园外卖总经理荣文告诉凤凰网科技,滴滴外卖的地推人员已经和他联系过,并约在近日将会商谈沟通上海地区的入驻事宜,荣文的态度是,商家是不会抗拒再多一个入口的,“最好哪边都不得罪。”

美团重走滴滴路

算起来,滴滴和美团都是互联网补贴大战里的老兵。

2013年开始,随着腾讯和阿里大额融资的支持,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开始大肆补贴司机、乘客,烧钱大战的补贴手段五花八门,包括乘客送券、司机发补贴、主动帮打不到车的乘客“加小费”等等。彼时有报道称,滴滴每天的补贴与运营成本在1000万到2000万人民币。

而2014年开始,我们时刻在享受“1元洗车”、“1元上门推拿”、“1元上门美甲美发”“外卖满减”、“9.9元电影票”各种上门O2O及外卖、影票等等生活服务的补贴。

资本的狂热之下,补贴式烧钱几乎成为了每次互联网新兴创业风口的标配。

如今历史又惊人得相似,“烧”合并了快的、优步中国之后的滴滴,CEO程维说自己“心中无敌”,并对美团打车接下来会发起的进攻表示“尔要战,便战”。

美团打车裹挟着数十亿资本进军上海,上线第三天其订单量即超30万单,在3月24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王兴表示美团打车已在南京、上海两地获得了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在美团打车的高举高打之下,滴滴拿出了更多的资金应战——翻倍补贴、单单补贴、累计单量补贴。

按照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所说,如今滴滴在上海每天服务的订单已经突破150万单,按照其中快车订单量占比60%,每单补贴20元的保守估计,每天滴滴需要投入的补贴也至少在近2000万。

易到创始人、现任顺为投资合伙人周航曾经说,“拿着打火机一张一张烧钱,都没我们这个行业烧得快。”他说网约车这个行业烧了快100亿美金,这有可能是最经典的战斗,因为这在人类商业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

为什么这个领域总是在烧钱,烧了那么多钱似乎并没有建立起多高的壁垒,而任何一个玩家携资本就能轻易入场,补贴大战的古老战术似乎又总是有效?

这个问题,刘强东在接受财经作家吴晓波采访时的所说,或许可以从某种角度回答一二,“补贴烧钱,钱很快就用完了,还不知道用户能不能留下来,而且如果有人比你烧更多钱,也许只花三天就能取代你。我的烧钱是把现金换成资产,钱还在那儿,如果京东需要烧十年的钱来打造物流,其他任何公司也都得需要十年,这几乎是无法逾越的。”

所以,滴滴当年烧过的补贴,如今又要再陪着美团打车再烧一次轮回。那么问题来了,若下次还有其他玩家将烧钱的弓箭射向美团,后者又是否会面临今天滴滴遇到的局面?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T03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