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米科技CEO黄汪:和小米更紧密合作,加速海外并购

2018-03-30 07:40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华米科技创始人、CEO黄汪

经过上市前的半年静默期以及一个多月的上市后收尾工作,久未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华米科技创始人、CEO黄汪昨天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

华米科技创立于2013年,于今年2月8日在纽交所上市,用了短短4年的时间,成为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

华米为何选在这个时间点,并且是赶在小米之前在美国上市?近80%营收来自于小米,是否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下留下不确定性?针对这些疑问,黄汪在这次的采访中都进行了解答。

为何选在小米之前赴美上市?

小米将在今年下半年IPO,但估值到底是1000亿美金还是2000亿美金,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报道。

在这个微妙的时候,作为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华米先上了,人们把二者联系起来也就在所难免了。华米在纽交所敲钟之前,外界一直有声音认为这是在为小米上市提前测试水温。

对此,黄汪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华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可穿戴设备商。一家公司选择在最鼎盛时期上市,这再合乎情理不过。至于为小米探路的说法,黄汪笑称从金山到迅雷等公司,雷军的上市经验已经足够丰富,根本用不着华米再去探路。

至于选择在哪儿上市,华米也经过了仔细的考察。黄汪曾经有一段时间长住金融街,跟各路投行老板谈论借壳在A股上市的问题,研究港股上市优势、美股上市优势。通常来说,选在A股上市,可能华米并不需要业绩或者产品做得有多牛,反而就能获得更高的估值。

“华米也不一定说就能走到上市的那天,这里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仗要打,所以这个过程谁也说不好。我只能说,我们的方向大概就是这样,如果成功,一定是票大的。”黄汪2016年9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么一句话。

一年半时间不到,最终华米在要求更严苛、市盈率更低的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而这也足以看出黄汪的野心,因为他想要的成功是票大的。

听说过小米手环的人,应该很多都不知道“华米”。知道“华米”的人,也有很多人会认为这只是一家做智能手环、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公司。事实上,华米科技是一家由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驱动的公司,除了可穿戴的产品,目前还推出了体脂秤等产品。

黄汪表示,华米做硬件的逻辑就是围绕人体活动数据来做设备。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华米推出了别的产品,如血压、血糖类的检测产品,你也不用感到奇怪。另一方面,这也能看出华米未来的故事还很多,通过这些数据,华米可以朝着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等领域布局发展。

加速全球化,将进行海外并购

比起社交产品和内容产品,硬件产品通常是最容易全球化的,因为硬件产品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在黄汪看来,上市能提高华米的品牌知名度,对接下来的全球化会有很大的帮助。目前已经有了很多欧美公司向华米发出了合作邀请,华米未来也会有一些频繁地海外并购。

“我们并购不仅仅可以通过现金,还可以发行新股。华米的梦想不仅仅是成为一家中国公司,而是做一家全球化品牌的公司。”黄汪说。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海外并购计划,但表示米粉一直在期待的小米手环3今年一定会推出。

华米已经推出的小米手环一代与二代

在本周早些时候,华米发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总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1810万部,较上年的1780万部增长1.7%,营收为20.489亿元(约合3.14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归属于华米的净利润为1.677亿元(约合2580万美元),较上年的2390万元增长600.3%;售出了超100万部Amazfit产品,占据了总营收的大约20%。

自有品牌占比太低,公司业绩过于依赖小米,是华米上市前递交的招股书上明确写明的最大潜在风险。然而,在成功上市之后,华米自有品牌及其渠道建设也很重要。对于未来,黄汪表示希望这个比例在30%左右。    

相反,华米要紧跟小米的国际化脚步,加快海外拓展。

这其实不难理解,华米能够成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份额第一的厂商,完全离不开小米的品牌和渠道背书。同样,借助小米手机在印度、东南亚等地区的成功,华米可以几乎“零成本”地获取了小米在这些地区的销售渠道,使其在东南亚地区,有望在未来三年能够复制在中国的市场规模。

小米的平台和资源,上市之后华米并不避讳,未来反而会更好的利用。在欧美市场,则是会复制和小米的合作关系,一种是直接把品牌买过来,覆盖小米品牌暂时覆盖不到的区域。

也就是说,华米未来将会与自己的股东之一小米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黄汪称,如果小米有更多品类穿戴设备的需求,上市之后的华米有钱有资源,这就为小米做产品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以满足其需求。

在公司上市之前,黄汪花了超过一半的时间去找人: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人才。黄汪这次也正式对外公布了公司的管理团队成员。其中张宏江担任华米科技独立董事,未来将在AI方面给华米科技战略和人才方面的支持;

COO杨昕,曾在微软、甲骨文等公司任职,加入华米之前曾在顺为做投资,如今在华米负责投资并购,以及在硅谷的团队建设;

CFO崔大伟,曾任职于安永、德勤等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华米之前在爱康国宾担任CFO;

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汪孔桥,曾在诺基亚和华为任职,同时是中科大和北邮的兼职教授;

黄汪在华米上市之后第一时间联系雷军表示了感谢。在今年元宵节的时候,黄汪、雷军等小米系核心高管在内部吃了顿饭。黄汪称雷军当时让在座的多买华米的股票,力挺华米,表示对其有信心。

在黄汪看来,华米的成功赴美上市,如雷军所言,是小米生态链模式的巨大胜利。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X06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