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VS滴滴:上市前最后一战

2018-03-29 07:19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马晓宁

美团打车刚在上海上线,彭博社的新闻就发出来了,重点词有几个:IPO,香港,600亿美元,尽快。

对美团来说,上市的迫切感理论上比滴滴要更强。毕竟,这家2010年成立的公司,今年已经8岁了;美团合并的大众点评成立时间更久,第一笔融资要追溯到2006年。不论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都到了该退出的时候。滴滴的成立时间只有6年,柳青去年年底还在对媒体上强调,不急于上市。

美团和滴滴都是靠征战起家。王兴从“千团大战”起家,程维打下了快的、优步,在战斗经验和战争意志上来讲,二者都非常人。

如果美团真的要在今年上市,这场网约车之战应该是王兴在上市前的最后一战了。

美团的优势

以前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2012年,程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拿着刚刚做出来的打车软件去见王兴,王兴说了句:“垃圾。你看看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哪里还有需要人注册的?”回去程维就把这个功能给改了。 从这个故事上来看,王兴算得上程维的“一句之师”。

2018,重新出发。滴滴和优步合并后的一年间,网约车市场趋于稳定,司乘两端补贴都在减少。网约车新规出台后,滴滴运力不断下降,司机的佣金增加,乘客的费用上升,而打车的难度也在不断升高。2017年春节时期,滴滴的动态调价功能遭到全网恶评,第二年春节就赶紧取消了这个功能。

关于滴滴垄断的观点仍存争议,不少收入下降的司机已经在内心暗暗蓄积了不满。我在打车时跟司机聊天,凡是谈到美团要上线网约车时,不少司机都希望能够像Uber滴滴火拼烧钱时一样挣钱。因为要从滴滴手上抢份额,美团肯定要用金钱来吸引司机。

一单要花40元,这是蓝媒汇统计出来美团补贴的数字。为了应对美团的进攻,滴滴将已经逐渐消失的补贴又搬了出来。

美团从零起步的轻松正是它的优势。如果二者单均补贴金额差不多的话,以订单数量来计算烧钱程度,滴滴花掉的成本要远高于美团——除非美团的市场份额开始逼近对手,到了这时,滴滴又有什么优势呢?

滴滴的压力可想而知,要么不断烧更多地钱,维持市场份额;要么眼睁睁地看着美团在上海攻城略地。选择哪一个,似乎都不舒服。

滴滴的反击

从美团宣战那一刻起,滴滴的反击也开始了。细看滴滴这几招,倒是与古代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几个不谋而合。

1、围魏救赵:与其正面攻击敌人正锋锐的领域,不如采取迂回战术,袭击后方的大本营以迫使地方撤军。

为了应对美团发起的打车战,滴滴也顺势拉起了外卖战,因为在过去两年,高频的外卖生意慢慢走入正轨,成为了支撑美团估值的中心业务。

今年3月1日,滴滴开始在无锡招募外卖骑手,外卖业务计划4月1日上线,据说在上万名的骑手中,有7成来自美团。而滴滴选择无锡作为外卖首站的原因也是因为这里美团的骑手比饿了么更多。

滴滴外卖计划进军的城市还包括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厦门等八座城市。美团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城市开通了打车入口。双方将在成福厦温四个城市捉对厮杀。

2、隔岸观火:当敌方内部矛盾突出时,故意让开一步,坐待敌方矛盾激化,相互倾轧,最终力量削弱。

3月21日,美团打车上线当天立即被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进行了联合约谈,要求撤销广告语当中“一元钱出发”、“低价出发”等内容。

因为有补贴存在,假单也能拿钱,不少司机自然就要抢着去刷单。根据东方网的报道,美团打车按照远近距离来派单,但系统不够完善。刷单者得知司机位置和车牌后,通过软件虚拟定位到司机旁边叫车,目的地设置在距离司机几百米之外。到达目的地支付车费后,司机将所得利润的一般分给这些人。

刷单的结果是从后台来看,美团打车订单量上去了,而实际上的单量远远少于这个数字,当然补贴的钱还是一分没少的花了出去。另外,因为美团大量招募司机,查得不严,所以现在超龄车、不达标车、外地牌改本地牌现在都能上系统。这场“后院起火”,正好让对手看个正着。

3、釜底抽薪:水靠火沸,火要薪生,把柴火从锅底抽掉,便从根本上消除了水沸的基础。

在网约车这个大型生态系统中,车辆和司机是平台的基础,能提供这些的租赁公司就是平台最有力的支持者。美团要想成为滴滴的竞争对手,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抢走与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为了狙击美团,滴滴走了一条新路,让美团无路可走。

滴滴通过担任代理原始权益人,通过协调租赁公司,以租赁公司向司机出租车辆所产生的租赁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统一向资本市场进行证券化融资。3月19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了滴滴发行100亿元新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首期拟发行规模3亿元。租赁公司拿到这笔钱,就能购置新车,或进行其它方向的业务扩张。

拿到滴滴钱的租赁公司,美团要怎么去撬呢。

现在到了打口水战的时候

昨天晚上,王兴突然在饭否上发了几条留言,大意是孙正义正在努力促成Uber和滴滴的全球合并,滴滴一贯喜欢“以资本为中心”的玩法,美团还是要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这话既不是公开面向媒体,也不是在私下里的牢骚,如果滴滴公开回应,未免小题大做;如果置之不理,好像又是默认了。

所以今天中午滴滴借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之朋友圈加以反击,抓住了美团补贴畸高、刷单严重、司机不做安全审核等问题发难,顺便称自己是在“创造用户价值”,反驳了王兴的留言。

滴滴让总监接招,这可真是出乎意料,美团也要赶紧派出一位高级总监李洋再次回击,同样是在朋友圈:滴滴的孙枢同学不要对自己在上海无照经营避而不谈,并配上一张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网站的上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名录,名录显示滴滴未入选。

现在又到了滴滴出牌的时候,如何才能不落下风,程维有得头疼。战斗没结束,口水短期内也会乱飞一会儿。现在的问题是,不论结果如何,这场战争可能都会直接影响王兴和程维的私人关系。但在利益面前,一切都不重要,那句“尔要战便战”最能概括双方的心态。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