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信中利王维嘉:投资人对特殊股权的担忧在于透明度

2018-03-26 06:11 凤凰网科技
  • T大

信中利王维嘉

凤凰网科技 二维马

2018年IT领袖峰会于3月25日在深圳举行,凤凰网科技独家专访了信中利美国创投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他是全球第一个无线互联网终端的发明者,2016年加入信中利,负责北美投资业务,主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公司。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维嘉对中美两地的创投市场比较有着独特的观点。他认为,两地投资者的思维基本一致,没有本质区别。但两边的项目区别很大。在硅谷能看到很多纯技术的创业项目,在中国则更多是注重商业模式的创业企业。相对来说,美国原创的模式较多,中国copy(拷贝)的模式较多。

另一方面来讲,中国投资人对纯技术领域的投资还比较谨慎,更愿意投商业模式,因为技术方面的项目看不懂。美国的投资人比较愿意在技术上下注,他们此前已经在这种投资上获得了很多正反馈。

王维嘉也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最近自动驾驶方面状况连连,先有Uber致人死亡,其后丰田宣布暂停测试项目。投资了几家自动驾驶以及相关企业的王维嘉认为,全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比较远,目前还没有看到终极的曙光。自动驾驶最好走特斯拉路线,即演进式自动驾驶,这才是未来自动驾驶发展的正路。

谈到区块链和ICO,王维嘉表示,现在ICO赌博的成分很大,除非虚拟币有一些新的广谱应用,不然完全不考虑去买,区块链的投资还是要找一些能看得懂的公司。

中概股的回归是最近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美股和A股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就是对于WVR同股不同权的接受程度。王维嘉认为,WVR对于上市公司透明性要求比较高,和亚洲国家比起来,美国的股票市场有更多的制约机制,透明度相对较高。

以下是对话内容,略经凤凰网科技编辑:

凤凰网科技:您开发了全球第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但是现在好像大家都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了,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了。

王维嘉:其实我做人工智能比做移动互联网更早。我是1988至1989年在斯坦福读的博士,当时我的导师是全世界最早做人工智能的专家,从1960年开始做。我当时做过两年的研究,后来转行到移动通讯,就因为当时做人工智能出来根本找不着工作。因为那时候人工智能基本上是一个纯粹学术性研究的东西,工业界没有任何的应用。但是现在,人工智能重新起来以后,你回过头来一看,数据基础没有变,还是那些东西,所以我捡起来就非常快。

现在人工智能就是我的投资基金最主要的一个方向。人工智能的投资就和互联网不太一样,互联网很多看商业模式,比如阿里巴巴,大家一看就明白,卖东西;腾讯就是通讯。但人工智能叫黑科技、深科技,绝大部分投资人看不懂,到底这东西是真的假的?有用没用?能多便宜?将来市场能有多大?我就有这个基础,我一看就明白。所以我们就敢于投一些早期的比较好的公司。

凤凰网科技:人工智能的技术是底层技术,现在每一个公司都在宣称自己是人工智能公司,最大的困惑就是,怎么去判断这家公司到底是不是一个真的人工智能公司?

王维嘉: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首先,现在的硅谷已经没有人说我是人工智能公司了,你知道硅谷有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孵化器叫Y Combinator,我来之前刚刚参加了三天他们的发布会,两天之内有140家公司做演示,没有一家说我是人工智能公司,但是大概一半以上都用深度学习的东西。就像今天一个零售公司,说我是个互联网公司,它就是用了互联网的零售公司。所以人工智能也越来越变成一个工具,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如何判别这个公司真正有人工智能能力?有些人觉得后边有数据算一算就是人工智能。不是的,人工智能有一些特定的技术,是什么呢?用神经网络这样的计算来提取数据的相关性,也就是说它的算法。你用了GPU,你用了谷歌的tensorflow,你有自己的算法,不是说你后台有点电脑有点智能就叫人工智能了,这是有特别明确定义的。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一般人就搞不清楚,有技术背景的,一看就明白。其实我们投资并不关心你是不是家人工智能公司,而是说人工智能在这件事上,是不是有一个适用的范围,这点非常重要。

我最近在硅谷投了一家公司,是人工智能做新药发现的。这是什么过程呢?简单来讲,就相当于是配红娘:你告诉我一个癌症里的蛋白质,我要找到一个化合物去抑制这个蛋白质。那怎么配呢?我如果知道历史上哪些化合物和哪些蛋白质能够配上,我就能够算出,你给我的这种新的蛋白质,应该用什么样的化合物去配。相当于配了一万对的红娘后,你新给我一个小伙子,我马上知道什么样的姑娘适合他。为什么?就因为我配了一万对红娘,我脑子里有一系列经验,这个小伙子身高、收入之类的大概什么样的人比较合适,脾气、性格谁能对得来,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所以像这样的项目,我一看就非常有兴趣,为什么呢?这是一个特别适合人工智能的一个典型应用。有些东西就不一定适合人工智能。

凤凰网科技:除了人工智能之外,您还在关注什么?

王维嘉:我们的基金一共三个方向,人工智能是一个最主要的方向,里面包括自动驾驶等等。我也投了一些公司。

第二个方向,以基因测序为主的精准医疗,或者精准健康。因为基因测序现在很便宜,所以很容易能通过测序得到很多数据,在这个基础上就能做很多事情。比如免疫治疗、新药发现、健康管理、医疗诊断等,都可以根据基因数据来做,这是一个方向。

第三个方向,区块链这样的东西。大概就是这三个方向,是我们最关注的。

凤凰网科技:自动驾驶最近出了一起比较严重的事故,是否说明这个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要求?

王维嘉:全世界做自动驾驶的公司大概有100家左右,做得最好的就是谷歌。原因很简单,谷歌是第一家开始做的,做了九年,到今天驾驶里程是500万英里,就是800万公里。驾驶时间越多,见到过的各种各样复杂情况就多,事故率就会降低。

有一个很著名的自动驾驶公司CEO告诉我,如果说我们自动驾驶车辆的终极目标是100分的话,今天谷歌是60分,其它所有公司都是10分到20分。

所有这些公司,都能够做演示之类的,但是没有一家现在敢大规模上街。今天的自动驾驶公司,可以说攻克了技术的90%或者95%,但最后那5%难得要死,全自动驾驶到现在还没有看到终极的曙光。

所以我个人比较看好的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演进式的路线。就像特斯拉今天已经做到堵车的时候不用方向盘,车可以自己开了。下一步,车辆可以看交通灯标志,再下一步可以在一个不是特别复杂的情况下,比如高速公路上从头开到尾。一点一点来,我觉得这是未来自动驾驶发展的正路。在我看来现在的技术要做到全自动驾驶,最短五年,估计要十年左右。

凤凰网科技:美国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和中国同行来说,优势有哪些?

王维嘉:第一个优势就是做得早,比如谷歌九年前做的,中国百度应该是三四年前;中间肯定差一段时间。但是整体来讲,差别没有那么大。

比如说你可以用两年的时间达到了90%,你到了第四年可能是92%,另一个公司两年也到了90%,他俩就差两个百分点,其实都上不了路,就是这样的一个区别。

凤凰网科技:区块链是硅谷最近特别流行的、关注的一个创业方向吗?

王维嘉:不是。区块链在硅谷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之所以在国内热,是因为前一阵比特币的价格一下子上到两万美金,所以很多人都开始知道。

区块链在美国没有突然热起来,是一点一点长起来的。当然比特币到了两万美金的时候美国也有更多的人关心。

整体来讲,现在区块链的关注度肯定是逐渐在提高,所有加密货币加起来的总价值,现在可能是六七千亿美金了,不到一万亿美金,这就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了。

最近我们看了不少区块链的公司。其中有一家就想办成加密货币界的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假设这是一个一万亿美金的市场,但这个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理财投资的机构。比如说一个普通大妈想去买点比特币和以太坊,她根本就不知道在哪儿买。现在大概有好几百种新的币,到底该买哪一个?我如果想投资挖矿,怎么投资?

凤凰网科技:您觉得比较靠谱的一些公司有吗?

王维嘉:ICO我们还是比较敬而远之的,如果第二个第三个还可以,但现在是第200个,第301个,赌博的成分已经非常大了。当然,不排除有些人还可能发现一些新的,非常广谱的应用。腾讯如果发一个ICO,我可能就会买,因为应用就会非常非常多。但如果一家根本不知道的公司,一个小孩过来拿一张纸说,我这个价值一亿美金,那我们就说一边玩儿去!

所以这里面风险、泡沫,我觉得都很大。所以我们会看一些在比特币行业做基础设施的,就是做一些你能看得懂的东西。

凤凰网科技:您长期在美国工作,您觉得中美两地的投资人他们的思维方式是有差异的?

王维嘉:我觉得这个差异不大,中国这些投资人最早不论是IDG、赛富、红杉,他们都是美国留学的,在美国做过投资。另外中国风险投资整个这套估值方式、流程这些东西都是学美国的。另外我们所投的产业,人工智能、互联网都很类似。所以我觉得在看投资方面,大家思维还是蛮一致的,没有本质区别。

但两边的项目还是区别蛮大的,美国在硅谷能看到很多纯技术的,我个人就比较投技术比较多,门槛比较高的。中国就是商业模式的特别多。另外相对来说,美国原创的比较多,中国一看美国这个火了,我也赶紧做一个类似的,copy的比较多。

中国对投纯技术的还是比较谨慎,更多投资人愿意投商业模式,因为技术他看不懂,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将来能做多大。硅谷的投资人就愿意投技术。

凤凰网科技:硅谷的投资人为什么会愿意投技术?

王维嘉:因为过去技术让他们赚了很多钱,另外整个硅谷的起家就是技术,从半导体到互联网,他们也看得懂。更重要的是因为投技术赚了很多钱,比如投谷歌赚了很多钱那他就会接着投,这是一个正反馈。

凤凰网科技:现在独角兽要上市风潮马上要起来了。那从您的角度看,美股、港股、A股三个股市分别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维嘉:我觉得国内,或者香港,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的用户在这儿,你能讲得清楚,所以有可能PE就会高。

但是这也不绝对,比如说你是做互联网的,美国投资人也能听明白你这个故事。假如是一个比较中国特色模式的话,不是世界通用模式的话,比如中国直播就有可能沟通会有问题。美国人就有点晕。他没有见过就听不太懂。

凤凰网科技:同股不同权这种事情会不会对投资人造成一定的困惑?

王维嘉:散户肯定不太在乎,机构投资人可能会在乎。因为对透明性要求比较高的可能会比较在乎。在美国还有其它很多制约机制在管着你,即使不同权,你也不能内部操纵,也不能贪污。但是在亚洲市场,包括日本、韩国、台湾的股票市场,其实都有出现内部人控制这样的担心,这都是有历史渊源的。

凤凰网科技:您对中国的这些创业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王维嘉:第一,还是要找到市场痛点和用户痛点,这是最重要的。虽然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我也很喜欢技术,但我在看投资案例的时候,技术并不是第一重要的,关键是这个市场能有多大。当然,你如果市场很大,你技术又是最好的,那当然最好了。另外我觉得渠道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