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致人死亡或为自动驾驶肇事责任 没有判例可循

2018-03-20 06:55 凤凰网科技
  • T大

图: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引发致人死亡交通事故

凤凰网科技讯 据《福布斯》网站北京时间3月20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本周日傍晚,一辆由Uber运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Tempe)撞倒了一名女性并致其死亡。Uber周一表示,公司暂停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活动。

这起由Uber自动驾驶汽车引发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势必在法庭上会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到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看法。因为当前法律界在自动驾驶肇事上几乎根本没有判例可循,自动驾驶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太陌生,而且即使是联邦监管机构,对自动驾驶领域内的相关问题还没有给予充分解决。

暂停测试

根据坦佩警方称,今年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周日晚间正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时,被一辆型号为沃尔沃XC90的Uber自动驾驶测试汽车撞倒并致其死亡。警方还称,事故发生时,该测试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而且有“安全驾驶员”监控。

事后Uber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已暂停在坦佩、旧金山、多伦多和匹兹堡等地展开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我们对受害者的家属深表同情。我们正在全力配合当地警方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Uber公司的女发言人莎拉·阿伯德(Sarah Abboud)表示。      虽然沃尔沃公司为自动驾驶提供了基础车辆,但Uber对此车辆进行了工程和软件改装。两家公司都将针对测试车辆上的车载电脑事故数据进行分析,美国运输部也将提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事实上,除了像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公司外,几乎每家汽车公司也都在测试自家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它们看来,这项技术将在2025年足够成熟并将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而且人们普遍认为,待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后交通事故会减少,因为在紧急情况下自动驾驶会比人类的反应更快些。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目前Uber不仅在测试自动驾驶小汽车和SUV,而且还在测试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大卡车。自去年以来,Uber卡车一直在亚利桑那州高速公路上运送货物。尽管目前Uber自动驾驶卡车的方向盘后,仍坐有一名普通持证司机与之合作,但该公司表示,Uber的最终目标是“消除”出租车内的司机。在该公司最近发布的一段视频中,Uber对外展示了其无人驾驶卡车运输计划。

提供参考

这起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坦佩的交通事故,可能会催生出首批适用于自动驾驶车辆交通肇事相关赔偿的判例法案,为今后法院判案提供参考。律师们表示,对于法院来说,这将是一种挑战。“在新兴技术和以公共安全至高无上的知识产权两个领域,两者并没有很好地相互呼应,”位于底特律的Kerr Russell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斯·斯尼德(Max Sneyd)表示,其负责该公司知识产权业务。

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坦佩的交通事故,是第一起自动驾驶车辆致道路行人死亡事故,但并非首例自动驾驶车辆致人死亡事故。2016年,俄亥俄州一名40岁的男子在一辆开启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汽车中丧生。联邦调查人员排除了特斯拉车辆存在缺陷,如果车辆存在缺陷的话,可能将导致了特斯拉Model S的召回。但监管机构确实表示,过度依赖自动驾驶功能导致了当时这起致命车祸。

针对车辆自动驾驶技术,业界和消费市场莫衷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汽车批评人士和消费者抱怨说,一些自动驾驶过程中的预警,比如车道保持提醒等,在驾驶过程中会频繁提示,这些功能太过干扰;而另有人称赞说,这些技术太贴心了,比如对于年龄较大的司机来说,在他们的反应能力和视力下降后,仍然可以在驾驶位上保持移动。

值得信赖

投资和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30%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打算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而那些拥有一些新技术经验的人当中,49%的人表示,他们对“自动驾驶技术”有过积极的正面体验。

但是消费者也在思忖着,到底谁才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商。根据AlixPartners的调查表明,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该领域内“最值得信赖”的厂商仍旧是一些科技公司(比如谷歌和苹果);此外,有14%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公司“最值得信赖”,而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技术厂商为Uber和Lyft等打车公司。(编译/若水)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