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霍金:是天才,也是凡人

2018-03-14 17:49 风眼
  • T大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霍金和爱因斯坦齐名

1879年3月14日,伽利略、牛顿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出生。

2018年3月14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霍金去世

3.14,是圆周率的近似值。

3月14日注定不平凡。

斯蒂芬·霍金伟大的一生不必再赘述。在那个小小的轮椅上,他著作等身;在那个小小的轮椅上,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也同样是在这个轮椅上,他走完了伟大的一生。

然后斯蒂芬·霍金也有平凡的生活,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史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而在其他的一些公共场合,他也是妙语频出,幽默感十足,完全没有像他研究的学科那么“高冷”。

事实上,他是一个博学而有趣的家伙。

霍金曾参与到冰桶挑战中并点名剑桥大学教授

为科学开赌:好吧,我愿赌服输

1. 能否发现希格斯玻色子

霍金跟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戈登教授打了个赌:CERN不会发现希格斯玻色子。

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希格斯与其他同事经过漫长年代的潜心研究,等待了48年才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也称为“上帝粒子”。

2.黑洞是否存在

集一生精力研究黑洞的霍金,曾担心黑洞可能只是理论上的概念,而现实中根本不存在。1975年他与另一名物理学家索恩(Kip Thorne)开赌:究竟黑洞是否存在。

2. 裸奇点的存在

1991年,霍金又要求开赌,这次索恩与他站在同一阵线,对赌一方是物理学家裴士基(John Preskill)。当时的命题是,奇点应该被黑洞围绕,但没有被黑洞包围的“裸奇点”(naked singularities)是否存在。

霍金与索恩押注:裸奇点并不存在,随即与裴士基立下赌据,谁输了要向对方送上一件用来“遮蔽裸体”的T恤衫,写上适当的服输字眼。霍金于1997年修正他的理论,指出裸奇点有可能存在。

他的赌运并不太好,最终也履行愿赌服输的约定。

霍金的赌运并不是太好

2011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宣布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它与半个世纪前以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命名的一种玻色子的特征一致。

霍金表示祝贺称:“希望这会为他带来一个诺贝尔奖”,但也承认自己“失落”,原因是打赌输了100美元。

希格斯说,霍金给他寄了支票:“他不仅是给我一个人钱。我想他还会寄100美元给密歇根大学的戈登凯恩。”

霍金: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

患有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的霍金丧失肢体行动能力,通过红外线侦测他的眨眼动作转化为文字,并通过语音合成器读出相关文字。

霍金大方承认,他的声音的确听起来“很机器”,不过坚持他不想要更加自然的声音。他幽默解释,“这已经是我的标志,我不想变成更自然的英国腔调的声音”,“我听说很多需要智能声音的孩子,都要像我这样的声音。”

作为一名学术成就闻名全球的教授,为建立个人基金会,霍金还申请了姓名专利,杜绝不法分子利用他的名字制造或贩卖不良商品。剑桥大学表示,霍金申请姓名专利一事属私人事务,校方并未参与。

谈人工智能:智能机器是真正人类“终结者”

霍金多次表示,“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

按照霍金的说法,人工智能科技在初级发展阶段的确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但是,机器将可能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而人类则受制于生物进化速度,无法与其竞争,最终被超越。科学界把这种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慧的转折点命名为“奇点”。

事实上,美国Space X首席执行官、大名鼎鼎的“钢铁侠”原型设计者埃隆•马斯克,微软创始人兼慈善家比尔•盖茨,也都警告过要注意人工智能的“危害”。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科学家、谷歌、IBM和微软等企业员工及与人工智能领域有关的投资者,也联名发出公开信,表达同样的忧虑。

在2017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GMIC大会上,斯蒂芬·霍金以视频的形式参与,同样提到了“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毁灭地球。”

谈自己的梦想:想搭太空船度过生命最后时光

霍金是太空之旅的忠实追随者,与好莱坞影星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夫妇一样,他们各自支付了15万英镑希望搭上英国大亨理查德•布兰森的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太空船,进入太空。

霍金曾参加失重训练

霍金透露,他如果坐上太空船,即使因此死在太空中也感到高兴。他说:“搭太空船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担心医生不允许。”

在自己迷恋的月球、恒星以及行星之间漂浮,度过生命最后时刻,对霍金来说是个无悔选择。不过,维珍银河试飞的上一艘飞船爆炸坠毁了,公司表示将继续造船,实现打造人类第一架商业载人飞船的诺言。

最近热映的一部电影《奇迹男孩》,片中的天才小男孩奥吉就喜欢戴着宇航员头盔,或许向往太空是天才的标配。

霍金的大学:

讨厌生物不选择医学曾是牛津大学划船队一员

霍金小时候很喜欢数学,他当时就主修数学。不过他的父亲弗兰克持有不同意见,他希望霍金去学医学。

尽管霍金对科学很有兴趣,但是他并不喜欢生物。他觉得生物“不精确,太具有描述性”。他宁愿自己去研究一些更加精确的,有确切定义的概念。不过一个问题是牛津大学并没有数学专业,所以霍金只能去就读物理系。

到了大学,霍金曾经也在学习上糊弄过。

霍金曾在牛津大学划船队中担任舵手一职。克里斯蒂·拉森在撰写霍金的传记里提到了霍金是如何处理在大学一年级时被同学孤立以及一些不快乐的问题。在霍金被诊断出身体残疾病前,他身形并不能算魁梧或者像运动员那样强壮。但是,划船队会招募像霍金这样身形较小的人当舵手。舵手不需要划船,但是需要掌舵和控制船的速度。

在牛津大学,划船比赛非常受重视,竞争也很大,所以霍金在划船队里担当的角色使其很受欢迎。记得那时候,一个划船的队友叫他“冒险型”男生。虽然划船队让霍金赢得了欢迎度,但也影响了其学习进度。由于每周有六个下午都要进行划船训练,霍金就在学习上“抄了近路”—分析自己编出来的实验报告。

霍金热衷于上镜还曾创作歌曲

事实上在《生活大爆炸》第五季之前,斯蒂芬·霍金就曾经在几部作品中上镜过。

霍金和《生活大爆炸》主角之一的谢耳朵

他曾在《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电视系列剧《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饰演过自己,与爱因斯坦及牛顿一起打桥牌;他亦曾在美国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演出”,拯救剧中的女孩。其形象也在卡通片《飞出个未来》中的一集里出现。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则有与其类似的角色(Steve)对其进行了滑稽的模仿。

除了出演电影,斯蒂芬·霍金在音乐领域也有作品呈现。1994年,霍金曾为Pink Floyd乐队的单曲《继续交谈》诵读歌曲引言,去年还合作过单曲《Talkin'Hawkin》。

在歌中,霍金通过电子语音合成器说了两段话,其中一句是:“没必要这样冷漠,我们需要去做的一切就是确定彼此保持交流。”

霍金用物理理论回答艺术问题

他对于艺术的喜爱甚至不亚于很多身体健康的人。2015年12月,在悉尼歌剧院科学讲座上,霍金教授和澳大利亚的观众交流了宇宙的奥秘、自己患渐冻人症的经历,以及地球的未来。

正当台上台下就学术问题讨论得如火如荼时,一个观众突然问道:“对于Zayn 离开One Direction乐队这件事情的宇宙影响,以及事后世界上千万少女心都粉碎了的后果你怎么看?”

万万没想到,霍金非但没有一丢丢拒绝,还为这个八卦问题点赞:“终于有人问到点子上了”。然后他给出了“暖男”的回答。

此外,在2014年5月29日,霍金在伦敦出席新闻发布会,阐述其通过科学公式计算的英格兰队如何能够在2014世界杯上获得冠军。霍金此前就英国对如何获得世界杯冠军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研究。看来,霍老爷子也会为了自己不争气的国家足球队操碎了心。

霍金为英格兰国家队在世界杯夺冠而设计的公式

霍金的童年:爱玩游戏,成绩并不十分出色

斯蒂芬·霍金曾在自己的传记中说到自己的童年,他非常喜欢玩游戏。

霍金的童年照

他出生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2年1月,纳粹德军几乎夜夜不停地轰炸英国伦敦。这迫使霍金一家不断搬家,最终在牛津避难。他们在霍金诞生后又回到了伦敦。童年时的霍金学业成绩并不突出,在霍金9岁的时候,他的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但他喜欢设计极为复杂的玩具,据说他曾用一些废弃用品做出一台简单的电脑。

他的亲人曾经说过,如果霍金不是生病,绝对没办法达到现在的成就。21岁被诊断患有绝症,23岁完成博士学业并留校任教。从此,霍金传奇的一生才真正的开始了。

霍金与中国的缘分

十分明确的一点是,霍老爷子非常喜欢中国。

截图来自霍金的个人微博

2016年3月份霍金开通了微博,他在4月12日第一条微博就讲述了他和中国的缘分。当时在他的第一条微博底下,拥有超过2000万粉丝的邓超和李开复等人也慕名前来和霍金打招呼。很快地,他的微博粉丝在第一条微博发出后的四个小时里迅速上涨到84万人。

此外,还引发了广大微博网友使用英语的热潮。

各地公安局微博蹭霍金的热度

从霍金的微博中可以看出,他在1985年首次来到中国。而当时,中国的群众围观霍金的疯狂程度丝毫不亚于现在歌迷追林肯公园,也不亚于现在的球迷追皇家马德里队和科比。

邓超和李开复在霍金的微博下打招呼

比如在2002年,杭州,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在浙江大学作报告。除了在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报告厅外挤满了慕名前来的学生,校方出动保安维持秩序。

霍金在浙江大学作报告时的外场(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霍金教授去世之前,最后一条微博回复王俊凯:保持好奇心!此前,他应邀和王俊凯进行了一场对话。

霍老爷子的癖好——对于不喜欢的人,用轮椅轧对方脚趾头

据美国《野兽日报》报道,霍金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用轮椅轧过讨厌的人的脚趾头。在1976年的一次英国皇家宴会中,英国王子查尔斯就不幸中招,霍金轧过他的脚趾之后,还高兴地开着轮椅在地上转了一圈。在自己的自传里,霍金也曾写过: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轧过撒切尔夫人的脚趾。

但是,如今一切都归零了。

斯蒂芬·霍金博士,博学而有趣的老先生,走好,再见。

新鲜科技资讯、深入市场分析、直击科技真相,尽在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