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馒头的都不看好, 到用户数超3倍增长, 华为云做对了什么?

2018-02-02 14:45 凤凰网科技
  • T大

华为云总裁郑叶来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今天的华为云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们一定是进步最快的。”华为云总裁郑叶来表示。据他透露,去年华为云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已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和50+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5亿美金纯粹是华为私有云+政务云+公有云为外部客户服务的销售收入。从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2018年新年献词中所给出的数据来看,华为自从云BU成立后华为云的用户数、资源使用量都增长了3倍。

“年报数据说3倍,实际算出来是4倍多,不好意思去更改了。”郑叶来表示。

华为云业务部门Cloud BU于去年3月份成立,原为华为二级部门,隶属该公司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部,被业界视为华为正式进军公有云的象征。

在2017年8月底,华为内部发文宣布这Cloud BU升为一级部门,获得更大的业务自主权。这在当时看来,是华为未来要长期投入公有云的一个重要信号。

同年9月5日召开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CEO郭平公开表明了华为公有云长期投入的决心:有能力和合作伙伴打造世界上的5朵云之一。

事实上,去年华为宣布进军公有云之时,市场上似乎看不出还会有华为的发展机会。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市场总容量为100亿元,份额排名前四的厂商分别是阿里云(营收40亿元,占比40.67%)、中国电信(营收8.5亿元,占比8.51%)、腾讯云(营收7.3亿元,占比7.34%)、金山云(营收6亿元,占比6.02%)。

用郑叶来的话说:“华为很多人都认为没戏了,做不大了,连食堂卖馒头的师傅都觉得来不及了。”

但做了一年之后,郑叶来表示从最开始的不被看好,如今内部又很欣喜:推出公有云合作伙伴计划后,全年发展伙伴已超过一千家。

回顾华为云2017年的快速成长,郑叶来表示有几点超出了他的预期。第一是华为公司内部对做公有云很快达成共识,快速进行组织调整,并给予充分授权;第二点则是在产品还不是最好的时候,有很多大企业选择了华为。

跑得太快了,郑叶来也有自己的担忧:“最担心团队浮躁!”与互联网公司跑马圈地快速抢占市场不同,华为云所做的企业业务最忌讳浮躁。对小企业,华为云需要帮助他们持续开放的往前走;对于大企业,最重要的问题则是帮助他们把历史问题解决掉,无缝联接他们的过去与未来。

“我在内部说,你们要静下心来沉住气,眼睛盯着客户,面向未来,帮着客户解决问题。”郑叶来说。他表示公司内部并没有给他个人设定营收目标,2018年做多少不重要。

企业向云迁移时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问题,如已经存在的大量老系统和数据,怎么去更新和使用,在未来变得敏捷起来。这是他给自己设定的KPI:通过华为的技术,给产业带来一些变化。

“最最担心的是能不能服务好这些客户,因为华为是非常讲究商誉的公司。”郑叶来说。华为做公有云坚持“三不”原则,即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也不做股权投资。“今年公有云业务增长会超过2017年,这点儿是非常有信心的。”

另外,在提起最近业内比较火热的区块链时,郑叶来称华为早在2016年以前就开始投入。在他看来,区块链本身是一项很好的技术,华为用去中心花化解决了很多内部安全问题。

“这是很好的技术,要持续投入,但是不要和虚拟货币挂上关系。”郑叶来说。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