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Day3:中心馆江湖大豪,各显神通—关于未来,我们都想好了

2018-01-12 22:02 凤凰网科技
  • T大

王宇 发自拉斯维加斯

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2018年1月11日,CES第三天,开始进入闭幕倒计时。

LVCC(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拉斯维加斯国际展览中心)南馆最深处,人流稀疏,距离今天闭展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那些不到十平米的小展台的工作人员们,打着哈欠,开始打包收拾展台上的展品——手机壳、Pad套、闪烁着红绿LED灯的耳机、闪烁着红绿LED灯的平衡车、闪烁着红绿LED灯的大功率蓝牙音箱……这些产品大都来自广东,以深圳制造居多。一个“摊主”穿着带褶的西装,展会的绿挂绳和红色领带在胸前飘摆呼应,用粤语边摇头边叹气的和另一家厂商的“摊主”低诉。有的展台甚至已经开始拆卸展位顶上的LOGO、海报,看样子准备提前退出CES了。

几乎同一时间,中心展馆的大“豪强”的展台却是另一番光景。

中心展馆中段位置的松下(Panasonic)展台人潮涌动。松下展台的“愿景展区”,高个子的解说小哥脸上已经有了疲惫的神态,却依旧在自己所在的舞台凑够十个左右的观众时,抑扬顿挫的用同样的话术第N+1遍的介绍起身边的“宝贝”(下图)。

这款外形近似SUV的概念“车”,是松下打造的未来民用无人驾驶运输装置——Living Space Autonomous Cabin(无人驾驶生活空间客舱)。它采用虹膜解锁,代替手动的开锁和启动。登车前,入口下部的投影设备将会投射出“欢迎”和其他预设信息。舱内的座位扶手和车窗下部的木质结构部分,将可以融入LED控制界面,用于车内温度、亮度等项目的调节。车窗可作为触屏交互设备,乘客可以用触摸和语音的方式与搭载的AI系统进行交互。松下希望这个产品能在2022年前后投入商用。

“你知道2030年,乘这辆车,去给自己的奶奶庆祝生日,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吗?”台上的解说小哥眉飞色舞的问道,“来,我们通过一段影片来了解一下吧!”旁边的投影屏上,一家四口登上了这辆“车”,在去接“奶奶”的路上,“妈妈”通过语音交互订好了餐厅,又在覆盖整个车窗的LED屏幕上,设计好了生日晚餐餐桌上的插花;“爸爸”上车没多久就转身去接商务电话;大女儿在车窗的另一侧设计好了给奶奶的回忆相册;小女儿在车窗上写下了歪歪扭扭的“Happy Birthday”;“奶奶”上车后,车上的热感应设施为她自动调节了座椅后空调的温度……

旁边一个西装笔挺的日本中年男士,胸前挂着松下工作人员的胸牌,我问他,影片里一家人都用“索菲亚(Sophia)”来唤醒车内的AI助手,所以“索菲亚”会是松下的“Alexa”吗?男士笑着连连摆手,用带着日本口味的英语说,“This is just a‘德拉玛’(drama,戏剧)。”说罢又急匆匆的引来一批观众到台前,准备给他们重新演示…

松下展台的隔壁,就是LG的地盘了。

在CES展会正式开始前,LG发布了65 英寸柔性屏,在“一卷”OLED屏幕在一个收纳盒模样的底座里被缓缓的升出来,并且显现出清晰动人的画面时,现场有人甚至发出了惊呼。

确实,这样的屏幕似乎只在科幻电影里才能出现,现在竟然生生的摆在面前了。我们甚至已经看到了一个可行性的显示解决方案铺面而来了——未来几年里,可能你在商场里拎走的一个卷轴,就是你新家里的电视机了!那么手机呢,可能可以缩小到一管笔的大小,就那么一抽,好的,一个真正的“大屏超薄”移动设备就出现在眼前了。

LG自己当然要狠狠的炫耀一波。在展台入口右侧几百平的面积里,LG用了几百块柔性屏,生生搭出了一条视觉隧道。太美了,现场的人大多像我一样,举着手机边拍,边从入口张着嘴“WOW”到出口。

LG再牛,也会有很多不服的厂商,在这其中最不服的恐怕就是三星。

你能卷,哼,我能扩展啊!

如果把CES的每条通道做成实时GPS系统,能够查询“路况”,那么三星146英寸模块化电视“The Wall”面前那条,从CES开馆到闭馆,都会是紫红色。这是全球首台家用的模块化电视,The Wall采用自发光的MicroLED技术/无边框设计,以及模块化结构。无边框的设计,让每个单独的显示模块都能无缝拼合,这就意味着你想要多大的电视,都可以拼出来。甚至整整一面墙,一栋楼,一条街,都是“电视”也是能够实现的。名副其实的“The Wall”。三星认为,“屏幕不应该被尺寸和空间所限制。相反,它们应该能够融入到任何家居环境中去。”

唯我大法,千秋万代!——索尼自然是不甘示弱的。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索尼的出招可谓是四两拨千斤。CES开展前一天,索尼的发布会上,平井一夫抱着久违的萌物aibo,在台上接受闪光灯的闪烁时,台下已经欢呼一片了。最新版本的aibo 通过摄像头和感应功能识别周边环境,可以很好地和环境以及使用者进行交互。同时自身所带的AI系统,带来了深度学习能力,它会是一个聪明的玩伴、家人、朋友和助手。

平井一夫说,这是索尼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新的开始。

历史上第一个实体的哆啦A梦,怕不是一只机器“猫”,而是机器“狗”了。

前面几家脑洞大开,招法华丽,好比华山剑宗。那么英特尔的扩神经拟态计算,就像是少林易筋经,质朴无华,内功深厚。

这是一种以人脑工作原理为灵感的全新计算模式,它解锁未来人工智能性能和能效,让其呈指数增长。英特尔实验室开发了代号为“Loihi”的神经拟态研究芯片,其中包括模拟大脑基本机制的数字电路。Loihi把训练和推理都整合到一个芯片上,其目的就是让机器学习的能效比变得更高。

这意味着,一旦拥有了一块成熟的Loihi”的神经拟态研究芯片,人工智能终端会得到本质上的飞跃。

都说科技让人变懒,现在可好,连“想”的步骤都要被省略掉了吗?

还是给我们留一点想象的空间吧。求求了。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