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灵科技CEO顾嘉唯:让AI产品更像你的伙伴 而非工具

2018-01-12 17:35 凤凰网科技
  • T大

李艳发自拉斯维加斯

美国时间1月9日,CES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今天是CES正式开展第一天,凤凰科技受邀参观了物灵科技展台并采访了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 顾嘉唯

在创立物灵科技之前,顾嘉唯曾任百度人工智能研究院人机交互负责人,前微软研究院研究员,这位前百度少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物灵科技旗下产品及其公司理念。

顾嘉唯介绍说,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第一波应用主要在提升传统行业解决方案的效率和供给侧的优化问题上,而在以往的机器人领域中,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算是主流两大方向,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边界思考,物灵科技决定将其中一条产品线投向儿童教育陪伴机器人方向上。顾嘉唯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儿童读物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除了扫地机器人之外,儿童教育陪伴机器人市场具有较大潜力;另一方面,儿童对陪伴机器人具有相对较高的宽容度和合理较低的期望值,物灵科技的产品更有机会带给用户惊喜。

儿童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

在CES展台上,顾嘉唯向我们展示了儿童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由前迪士尼设计团队设计,它具有小巧可爱的外形,凭借计算机视觉图片识别技术,Luka可以精准快速地识别眼前的绘本,经由专业录音室录制,以中英文的语音播报形式为儿童进行绘本阅读。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凤凰科技随机更换了几本儿童绘本,Luka都可以实现快速切换和“翻到哪页讲哪页”,同时中英文之间切换速度很快,播报的语音和朗读语气也比较专业。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介绍说,与与谷歌AlphaGo从初期通过人类棋局数据进行训练,最终实现自我对局学习的原理一样, Luka目前已经可以阅读超过15000+中文绘本、2000+英文绘本,且支持数量仍在增长。同时Luka可以通过与幼儿的交流学习来实现个性化服务,比如在和儿童聊天时选择儿童之前读过的绘本内容。

物灵科技在CES上的展台

“我们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方向坚定的做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希望将服务型机器人做的更有灵性”。顾嘉唯认为物灵科技的特点是将语音交互限定在一定边界下,搭配计算机视觉相结合使用,以实现更好的互动性。基于此,物灵科技也提出Ling UI,即伙伴关系式交互,核心是注意力系统、情感计算,行为驱动。

比如将Luka的边界限定于儿童绘本,通过学习上千本儿童绘本,邀请播音领域的大V录制音频,配合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让Luka可以“翻到哪里读到哪里”,同时还可以根据绘本内容与儿童进行问答,在问答和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儿童的语言习惯和行为习惯,建立伙伴式的陪伴关系。

顾嘉唯认为,在儿童绘本这一高频使用的细分场景下,把产品做到更好的互动性和伙伴性,有利于提高用户粘性。据了解, Luka上市两个半月,销量达到两万台,用户活跃度很高。

在团队方面,物灵科技目前有120名员工,其中超过80为研发人员,Luka产品中的计算机视觉全链条和语义理解是团队自主研发,语音技术则是选择和各家语音厂商合作,除了可以读取儿童绘本,还可以进行2—8岁的儿童英语口语评测和教学。

作为强体验型的产品,物灵科技的产品目前在国内主要是线下销售,在京东等线上渠道也有销售,顾嘉唯对于产品的销售非常有信心,2018年物灵科技也将更多的投入品牌宣传,希望单项产品一年内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