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永辉 新零售领域“双马”狭路相逢

2017-12-13 00:36 每日经济新闻
  • T大

原标题:腾讯入股永辉 新零售领域“双马”狭路相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婷 实习记者 陈祺欣 王星平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马化腾在财富论坛感慨“与马云竞争太多”之后,腾讯与阿里又开始了在新零售领域的一轮对垒。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坐实了腾讯入股一事。公告显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芝腾讯)拟协议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同时,腾讯拟增持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云创)。

据了解,林芝腾讯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的全资子公司,而云创是永辉新零售业态超级物种的母公司。有分析认为,此前阿里已先后投资多家商超,完善其线下新零售布局,二者如今在新零售领域狭路相逢,“双马”竞争再起。

腾讯京东联手抗衡阿里

腾讯此番是首次在商超领域进行投资。据《新京报》报道,从接近永辉超市人士处证实,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背后,是京东在牵线搭桥。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以9元/股的价格,合计43.1亿元获得永辉超市10%股权。而今年5月京东新的股权结构曝光,腾讯是其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腾讯今年下半年起就一直在大范围接触新零售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腾讯也有意将京东打造成自己新零售的重要一环,但双方的战略合作更多体现在财务层面,在供应链等方面尚未很好打通。目前来看,永辉超级物种是腾讯最合适的选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已经将包括银泰、苏宁云商、百联、三江、高鑫零售、盒马鲜生、易果生鲜等囊括旗下,涵盖了百货、商超、生鲜、便利店等各大零售业态,京腾系迫切需要一个具备全国性网络布局、成熟的生鲜新零售门店体系来牵制、抗衡阿里系,而此前京东已经入股的永辉超市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业内普遍认为,永辉的超级物种直接对标阿里的盒马鲜生。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日前走访盒马鲜生会员店了解到,盒马鲜生的支付系统是围绕“支付宝”进行的。而超级物种门店主打的支付方式则是微信支付,除微信外还可使用小程序进行购物,但微信和小程序都是腾讯系旗下产品。

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后,不难看出阿里和腾讯将围绕“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在新零售领域里分庭抗礼,形成各自的“护城河”。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认为,腾讯此次入股永辉超市,实际上是针对阿里以大资本入资和收购大润发等线下零售企业的竞争现状,作出的策略调整。应该说这种调整是积极的,因为按照市场原则作的策略调整是理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腾讯投资永辉的风声在上周五就被传出。同一天,阿里巴巴正式提出无条件现金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每股要约价格为6.5港元。

为何盯上“烧钱”的云创

就在腾讯入股永辉消息传出前,12月6日,永辉超市全国第一家全新改造升级的未来2.0概念超市——永辉Bravo福州白马万科店悄然开业。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店直接使用了“扫码购”标语,下载永辉生活手机app就能够完成消费付款。一个细节是,记者现场按照导购员的说明操作后发现,在支付方式选择上,微信被设置为推荐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概念店的技术支持正是此次腾讯的入股目标之一永辉云创。不过,从单纯的财报数据上看,永辉云创现阶段仍然未能盈利。据永辉超市2017年半年报,永辉云创注册资本10亿元,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518.61万元,净利润为负8151.05万元。

那么,腾讯究竟是为何看中了永辉超市旗下仍在“赔钱”的买卖?

记者整理发现,云创是永辉新零售业态超级物种的母公司。据悉,超级物种是永辉推出的第五种新业态,融合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等创新项目,以全部自营的运营方式,采取“线上+线下+餐饮”的经营模式。

有市场观点认为,腾讯选择入局永辉超级物种,看中的或许正是其新零售的试验属性。如果永辉超市与腾讯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竞争格局:一是对标盒马鲜生;二是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零售解决方案。

曹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永辉超级物种一直在探索新零售本质,在供应链上精细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在SKU管理上,减少商品数量,实行大单品模式,一改过去超市“大而全”通病。这点很符合当下“小而美”“单品制胜”的爆款理念。

曹磊进一步指出,从运营上来看,超级物种的模式更符合新零售,其线下比例更高,更像是“超市+餐饮”的线下业态集合。腾讯的投资能为超级物种提供相应资源,强化其线上化能力,而超级物种则将成为腾讯的“新零售”试验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表示,永辉是生鲜零售的行业龙头之一,拥有完善高效的供应、冷链运输体系,新增的超级物种提升了其线上线下体系的结合度,拥有更突出的“特色生鲜零售+餐饮融合”体系;但永辉的超级物种线上体系较盒马鲜生要落后,APP热度还不够,自身发展较慢。

对于此次事件及外界推测,12月12日,腾讯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予置评。永辉超市方面以“目前仍在停牌期,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迅速打入生鲜新零售市场

腾讯的新零售打法与阿里完全不同。

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指出,如果说腾讯拥有流量的优势,阿里则拥有供应链的优势,把商家、工厂、供应链都打通,用体系内最高的效率、最流通的体系以及最高性价比,对抗纯粹的用户量的优势。

吕昊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主要是通过入股成熟线下大型零售商以及自建盒马鲜生店面等建立新零售体系;腾讯除了入股永辉超市这样的线下零售商,还可以依靠自身微信社交平台的技术优势,与大量零散线下商家建立合作,利用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链接消费者和商家,建成独特的腾讯新零售。

移动零售服务商有赞CEO白鸦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社交平台是未来最大的购物出发地,而微信小程序是目前最有能力承担起这一出发地的入口。

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旗下社交媒体APP在中国拥有数亿活跃用户,与阿里同拥有线上支付系统,利用自身技术实力并借助微信可建立大量线上线下门店体系。但腾讯由于入局较晚,想在新零售领域赶上阿里应还需要一些时间。

有观点认为,腾讯是以社交为基因的生态服务商,京东是电商平台,永辉是线下零售商。鉴于三者的关系,之后极有可能是:从到店;分线上和线下)——支付——促活三个环节出发,由三个企业共同打通。

综合腾讯在零售领域的布局,不难发现腾讯大都处于后台。此番入股永辉超市,在业界看来,这是腾讯在新零售领域走向前台的重要一步,这也被视为腾讯开始在新零售领域与阿里巴巴进行正面对抗。

有分析称,腾讯如果不做新零售,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都将受到日渐壮大的阿里新零售业务的影响。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亦数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和京东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腾讯看中永辉超市,是希望借助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应对阿里的盒马鲜生,并且完善腾讯的线下场景布局。

曹磊表示,超级物种是世面上与盒马鲜生运营机制比较接近的新零售店面,腾讯独立建设类似的生鲜门店的代价较大,选择与永辉超市合作可以迅速打入生鲜新零售市场,缩小腾讯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差距。

那么,在零售变革时代,腾讯入股永辉之后,新零售格局是否会发生变革?在白鸦看来,阿里巴巴给了消费者新零售的认知,腾讯是可以培养新零售的土壤。由于整个零售市场足够大,即便腾讯与阿里两大巨头都大力布局,也是有机会共赢共生的。

责任编辑人:刘毓坤 PT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