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左晖:8000万房源背后 链家的互联网化是重模式

2017-12-07 11:40 凤凰科技
  • T大

凤凰科技管艺雯

这是左晖第一次来到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和那些被镁光灯追逐、媒体簇拥的大佬们相比,坐在凤凰科技对面的左晖,鲜少曝光在大众面前,相当低调,而他的背后,16年前创立的链家,如今却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扎根城市的第一张通行证。

如今链家的楼盘字典已经覆盖了8000万套房源,累计服务买卖客户总量280万,而2011年创办的品质租赁品牌自如,如今已经服务过100万租户。链家超过8000家的线下门店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在全国32个城市和地区,每天近15万打着领带、身着正装的链家经纪人从这些门店出发,穿梭在一座座楼宇之间。

这家公司的背后,目前为止站着万科集团、融创中国、腾讯、百度、新希望、华兴资本、高瓴资本、经纬中国等等投资者,全都如雷贯耳。

如今,左晖站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演讲台上,他说,”90后不是不愿意买房,而是买不起,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用别人的房子来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对于链家、自如来说,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能力会越来越重要。“

左晖带着链家来到互联网公司扎堆的大会上,透露出一个微妙的信号,那就是,在经历了16年的修养内功之后,链家积累的势能和丰富的数据,将会把精准有效的信息推送到对的人面前,这种线上线下的能力,在左晖眼里,链家甚至可以比这些互联网公司做得更好。

链家迅猛,左晖低调。这是业内对这家公司风格的普遍评价。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左晖显得谦和、平静,只有在谈及最近遭遇清退的自如客时,左晖提高了声音,“N+1和群租有明显界限(凤凰科技注:客厅改成一个房间,两居室变成三居室),如果北京实行N+1,保守估计会为市场提供1500万平米的租赁物业,增加15%的供应量,可以明显解决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

链家发展的重要节点,似乎都与“3年”有不解之缘,2001年成立,3年后链家提出不吃差价、透明交易的模式,再3年后链家开始打造内部的数据信息系统,打造统一的楼盘字典,到了2011年,链家开始强调真房源,3年后链家发力线上,链家网成立,线上平台进入发展期,在这一年链家做了十几起并购,左晖说,“2014年是我们明显沉淀下来的一年。”

如今又过去了一个新的3年,左晖觉得一个更波澜壮阔的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对数据、技术的运用处理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让左晖深受鼓舞,“未来包括消费者行为探知、大规模消费级的数据,深度运营等,整个房地产类目会发生很深刻的元素级的重新排列组合,带来很多新的业态产生。今天所谓的房子,越来越不重要,而居住、生活方式会越来越重要。”

以下是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中,左晖对链家成长16年的详细复盘,“慢就是快、难而正确”是链家一直遵守的基本理念,而2008年左晖将几乎所有赚来的钱投向信息化和“楼盘字典”的建设,则是这一理念的最佳注解。如今,链家所积累的丰富数据和线下场景,或许将给链家的线上带来巨大的势能。

以下为链家董事长左晖的讲述:

链家16年发展史:3年一个节点

链家是2001年底成立(凤凰科技注:2001年11月12日链家·宝业<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前身>正式成立),到今天已经16年了,要说这里面的一些关键节点,我觉得大概是几个。

2004、200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不做差价(凤凰科技注:2004年链家在业内明确提出“透明交易、签三方约、不吃差价”的阳光操作模式);

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做数据,做内部的信息系统,把当时我们几乎所有赚的钱都给IBM来做我们的战略项目(凤凰科技注:链家2008年开始打造统一的“楼盘字典”,目前囊括全国36个重点核心城市8000万房源数据);

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做真房源,我们内部叫销售有效性管理模型(凤凰科技注:2011年5月链家地产开展真房源行动,次年3月业内首家承诺真房源);

到2014年的时候,链家去地产化,我们把线下组织降了一层,我是觉得链家从2014年才开始进入经纪人职业化的发展,这一年开始明显沉淀下来,当时月度流失率大概控制在7%-8%(凤凰科技注:行业平均水平在百分之十几);同时我们在这一年做了十几起并购(凤凰科技注:2014年6月,链家网成立,主推链家集团O2O战略,线上平台进入发展期)。

回过头来看,我们好像每三年是一个节点。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它都不是偶发的,在相对比较大周期里做了一些积累,然后到那个节点(爆发出来),我想如果没有2008年楼盘字典的建设,很难有2011年的真房源。我们会要求自己比较慢、比较重,慢就是快,由重往轻打,这就是我们的基本理念。

链家的慢与快

所谓的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慢就是重,重就是对关键东西进行投入,从投入到产生能力是需要时间的,快很多是用表面上的,比如补贴等等,在高频交易里也许行,但在低频交易里面绝对没戏。我们自如做了六年,最开始前半年时间什么都没干,一套房子都不做,就是写代码。

事实上,线上的一些基础的轻应用和平台型的东西已经尘埃落定,大多数生意已经没有做轻的机会,今天的这种产业化融合是大趋势,不管是新零售还是其他各种各样的提法,“重”已经成为了关键词。

不管是从重往轻做,还是从轻往重做,两者没有什么优劣。关键是很多时候线下团队能力不够,普遍没有线上团队强,所以从线下往线上打、从重往轻做的成功机率小,看起来好像势能不够,但是未来的团队都是混血儿,要同时具有线上和线下的能力。

链家拥有十万+的团队,我根本没有想过要把我想的理念贯彻到每个员工身上,我想的事情是,这个经纪人怎么被激励,会不会得到正向激励,经纪人一旦得到消费者的激励,就会形成正向循环,职业化无非就是专业上有经验,操守上有底线。

第三种中介的互联网化

阿里、京东纷纷进入房地产领域,其实一直以来我们自己不太看外面,主要看我们自己。我们和线上的人打,根本不是用线下打的,就是用链家线上的能力来打。市场上有三种中介,传统中介、互联网中介和链家。链家线上做得很强,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数据,这是其他互联网中介所难以企及的。

今天的行业,刚刚开始建设消费级的数据,这是链家走的第一步,而链家聚集的是第一批线上房地产类目的重度用户。过去大多数不动产的消费级数据非常薄,基本就是停留在信息这一层,比如开发商的楼盘名、容积率、拍几张照片、画几张户型图,二手房(的数据)就更少了。

事实上在整个的消费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新的交互数据、消费者行为分析数据等,我们为此做了很多估价模型,链家现在做到每一个成交背后大概12000个PV,这个含义是说,今天一套房子的数据量规模大概在30M-50M左右,未来我们希望可以达到一笔交易对应3万个PV的消费量,那么一套房子上面的信息量要做到1个G左右。

这块未来空间很大,房地产是一个低频交易,但却是高频的内容消费,今天房地产所有线上平台覆盖的用户数加起来,可能也就相当于移动互联网用户的3%左右,我们觉得应该到30%左右。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居住情况不太满意,这使得要改变的愿望比较强,我们要帮助职业经纪人更有效得判断、推送给消费者对他来讲最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我们会根据用户各种各样的行为做很多预判,比如某些地理数据的消费者在某一个时点突然开始搜索另外一个地方的房屋售卖或者租赁信息,我们基本会判断就是在这个地方的某个写字楼里的企业要搬家。

中国目前所有的住宅小区加一起,如果全都挤到一块,大概是一万平方公里,占我们国土面积的千分之一,相当于半个北京。大开发时代已经过去了,房地产新的时代,我觉得一个更波澜壮阔的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会包括整个流量、消费者行为探知、大规模消费级的数据,深度运营等,整个房地产类目会发生很深刻的元素级的重新排列组合,带来很多新的业态产生,直到形成一种服务级产品的东西,最终一切都是服务,一切都是产品。今天所谓的房子,越来越不重要,什么越来越重要?居住、生活方式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