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l联盟要掰?微软展示首款Win 10-ARM笔记本

2017-12-06 06:26 凤凰科技
  • T大

图:微软执行副总裁米尔森和华硕首席执行官沈振来

凤凰科技讯据CNBC北京时间12月6日报道,长期以来,微软在桌面计算领域一直只支持英特尔和AMD的x86芯片。但当地时间星期二,微软给了人们一个小意外:展示了配置高通芯片的Windows 10笔记本。

通过展示配置高通芯片的Windows 10 PC,微软的目标是再次吸引手机用户。手机用户一直对购买苹果iPhone和安卓手机有兴趣。

在夏威夷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微软展示了华硕和惠普配置高通骁龙835芯片的笔记本。这些笔记本配置支持LTE连接的调制解调器,因此它们上网并非必须依靠WiFi网络。

微软Windows和设备集团执行副总裁特里·米尔森(Terry Myerson)向CNBC表示,一次充电后,他使用了其华硕NovaGo“一直在线”变形本一周时间。在大多数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续航时间不超过一天的情况下,这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米尔森说,“白天在办公室中,我交替使用数台PC和手机”,他没有随身携带NovaGo的充电线。他表示,NovaGo的续航时间与其Fitbit可穿戴设备——每4、5天充电一次——相当。

虽然目前ARM架构PC对微软来说带有一定试验性质,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类产品会对AMD和英特尔构成挑战。历史上,Windows PC基本上只支持英特尔和AMD处理器。

高通执行副总裁克里斯蒂亚诺·奥蒙(Cristiano Amon)向CNBC表示,对于高通来说,与微软合作代表着另外一个潜在的创收机遇,能充分利用它在手机方面的研发工作。

办公室体验

ARM架构芯片已经进入台式机市场。谷歌一直在尝试提升配置ARM芯片的Chromebook的性能,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有兴趣推出配置ARM芯片的Mac计算机。

真正的不确定性在于,会有多少应用运行在配置ARM芯片的Windows 10 PC上。米尔森表示,iTunes、Spotify和许多游戏在NovaGo上“运行得很好”。微软还为这类“一直在线”的PC开发了一个版本的Office。米尔森说,“我们希望向NovaGo用户提供原生Office体验”,编译了“最常用的Office应用”。

这并非微软首次尝试开发配置ARM架构芯片的PC。2012年,微软发布了第一代Surface平板电脑,其中一个版本配置ARM芯片、运行Windows RT操作系统,但一年后,微软宣布减记9亿美元资产,不再生产、销售ARM平板电脑。

微软一年前首次宣布将把Windows 10移植到ARM芯片上,今年5月公布了首批6家将推出这类PC的制造商:华硕、惠普、华为、联想、Vaio和小米。

今年6月,英特尔警告称可能就配置ARM芯片的Windows 10 PC提起知识产权诉讼。两名英特尔高管发表博文称,“我们不欢迎对我们专利的非法侵犯,我们希望其他公司继续尊重英特尔的知识产权。”

微软在一份声明中称,它仍然在与英特尔密切合作,“我们对向客户提供更多出色PC感到兴奋,期望未来在创新方面继续与英特尔合作。”

华硕最初发布了两个型号的NovaGo:售价599美元的型号配置4GB内存和64GB存储容量,799美元的型号配置8GB运行内存和256GB存储容量。它们的续航时间为22小时,待机时间长达30天。

华硕首席执行官沈振来强调了配置高速连接的重要性,“如果配置有千兆LTE,其网速将高于WiFi。”他说,华硕计划未来两年发布更多配置ARM芯片的Windows 10 PC。

微软10月份公布了配置LTE连接的Surface Pro,不过配置的是英特尔芯片。米尔森没有披露微软是否计划未来推出配置高通芯片的Surface。(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