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CEO李亚:在机器算法时代 价值阅读更加重要

2017-12-03 15:23 凤凰科技
  • T大

管艺雯 | 乌镇前方报道

花子健 | 编辑

凤凰科技讯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在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一点资讯CEO李亚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他谈到“对于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提到的五点,比如促进创新创造、开放合作、共享安全等观点”印象深刻。

李亚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邀请了中国代表性企业小米、OPPO和华为的竞争对手——苹果、思科这样的世界级企业来参与,并且让他们在重要的开幕式中进行演讲。促进他们在相互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相互学习,表明的是中国政府在践行开放共享、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像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带来了一些非常前沿的技术创新和思考。比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今天的开幕式演讲中就提到:“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我担心的不是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会变得像机器一样。”

对于库克的观点,李亚非常认同,“这是很有冲击力的想法。”李亚表示,机器本身没有价值观,是中立的,所以如何使用机器以及机器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主要是取决于人。

“所以一点资讯坚持的价值阅读,就是在机器算法的时代,体现出人的价值观的重要性。”李亚认为,在机器算法的时代,人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消费怎样的资讯内容,对于人类阅读的未来,对于文明演进的进程非常重要。

一点资讯的“价值阅读”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今年的10月,一点资讯完成E轮融资,并且成为首家拿到商业新闻客户端新闻牌照的移动端信息流平台。

“这一切都会让我们更有竞争力,也能更长远、更健康的来发展。”李亚表示,完成融资后的一点资讯会继续坚持自己的理念,以市场机制、技术创新来推动发展理念和媒体平台应该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和我们当下在传播新时代所遇到的挑战结合起来,以人为中心来促进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

以下是采访实录(略经编辑):

凤凰科技:您好,请问参加开幕式之后有什么感想?

李亚:不管是苹果CEO蒂姆•库克还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他们表达的意思都是同样一种,就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机器本身没有价值观,是中立的,所以如何使用机器就更取决于人。所以说蒂姆•库克说的非常有冲击力,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他担心的不是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会变得像机器一样。

凤凰科技:请问还有哪些言论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吗?

李亚:我觉得像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包括开幕式上王沪宁在主旨演讲中所提到的五点,比如促进创新创造、开放合作、共享安全等等观点。比如像在开幕式进行主旨演讲的苹果和思科,他们是小米、OPPO和华为这些中国代表性企业的竞争对手,我们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邀请到这样世界级企业来,并且让他们在重要的开幕式进行演讲,表明中国政府确实是践行开放共享、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凤凰科技:我看您明天演讲主题是价值阅读,那么价值阅读会不会是一点资讯再以后主打的差异点呢?

李亚:这是我们一个理念。就像凤凰所提倡的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这种价值阅读实际上是我们意识到在机器算法的时代,人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消费怎样的资讯内容,对于人类阅读的未来,对于文明演进的重要性。而今天的开幕式演讲中,有几家企业所表达的也是这样的理念。

凤凰科技:首先恭喜一点资讯刚刚拿到了新一轮融资,接下来融资将会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李亚:可能资本是现在互联网项目竞争中重要的武器。除了融资,我们也获得商业新闻客户端的新闻牌照,我想这一切都会让我们更有竞争力,也能更长远、更健康的来发展。我们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以市场机制、技术创新来推动发展理念和媒体平台应该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和我们当下在传播新时代所遇到的挑战结合起来,以人为中心来促进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

凤凰科技:谢谢。

责任编辑人:王宁 PT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